净塑城市|“行动吧 海洋卫士”社区宣传活动 完美收官

  为了减少塑料垃圾向自然环境泄漏,提高公众对塑料污染的重视,在三亚市生态环境局的指导下,由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主办、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承办的三亚市净塑城市试点示范项目”-“行动吧 海洋卫士社区宣传活动于1224日在三亚市海棠区藤海社区市民广场顺利举行。来自三亚市妇女联合会、三亚市藤海社区居民委员会、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国家水域救援三亚大队、三亚市藤海小学以及海洋行者潜水中心、云帆梦里Aurora音乐餐吧、Reef Bar、流浪者海钓潜水冲浪俱乐部、集合GHO BAR等单位代表及社区居民、爱心潜水志愿者共计60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据统计,每年约有800万吨的塑料垃圾流入海洋。这些塑料垃圾不仅影响海洋生态环境,还严重威胁着海洋生物的生存。为减少塑料垃圾对海洋生态环境,尤其是对珊瑚礁生态系统的威胁,本次活动特邀请专业潜水员清理海底垃圾。下午13点,几位专程来参加海洋保护公益活动的潜水员与社区海洋行者潜水中心的十多位关注海洋垃圾的潜水员志愿者们在海洋行者潜水中心集合,开始检查装备,为下海清理海底垃圾进行准备。1330一切准备就绪,潜水员们背上气瓶走向大海。

  海底的海洋垃圾污染问题比我们想象的还要严重,缠绕着珊瑚的鱼线、废弃的浮标、长满苔藓的啤酒瓶……潜水员们用工具刀在海底艰难的切割着缠绕着珊瑚的鱼线和渔网,再打捞起啤酒瓶和那些不属于这里的垃圾。

一个多小时以后,潜水员们或捧着一大团废弃渔网鱼线、或拖着一大袋垃圾上岸,他们的步履很艰难很沉重,什么时候海洋可以回归她原本的干净清澈湛蓝?


    这同时,还有另一群海洋卫士在清理海面和海滩垃圾。蓝丝带协会发布活动公告后,国家水域救援三亚大队率先积极响应,当天救援队十多位队员乘船前往附近海域清理海面垃圾。

 

藤海小学学生以及周边商户代表等40余位热心公众负责清理海滩垃圾。领取好净滩工具,志愿者们兴致勃勃地冲向海滩清理垃圾。拖鞋、塑料瓶、一次性餐具、破渔网、玻璃瓶……不一会,小朋友们捡到的垃圾装满了手中的袋子。本次活动,共清理海洋垃圾127.69kg

 

     

随后,小朋友们与协会志愿者们一起将收集到的塑料垃圾堆砌成小海豚造型,以此来呼吁更多的人关注海洋垃圾污染,减少塑料垃圾的产生。

 

海洋清洁行动结束后,小朋友们走进海洋行者潜水中心,在国际水肺教练楼梦婷老师的带领下一起遨游海洋世界。认识海洋里的鱼类,了解海洋生物生存面临的塑料垃圾污染问题,带领孩子们关注海洋垃圾污染问题。

 

随后在绘画老师陆瑶的带领下,小朋友们一起手绘,用五彩的环保颜料绘画心中最美的海洋世界。希望我们能减少污染,永保海洋的美丽。

 

       除了净滩和讲座活动外,在室外还设置了净塑城市项目介绍及塑说海洋图片展,通过奇奇怪怪的海洋垃圾图片,带领更多公众了解海洋面临的污染,让公众学会反思。

 

活动参与者感言

 

看到今天有很多小朋友加入,我相信他们通过自己捡垃圾以后,他们这一代人长大会成为那个不扔垃圾的人,然后这个意识就可以从娃娃抓起,越变越好!

 

我觉得为了我们的后代我们一定要保护好环境。说大一点就是为了后代,说小一点,我们自己每天在这儿呆着,环境好一点,我们自己也舒服。

 

海洋环保从我做起,看到海滩上有很多的烟头,可能我们身边的成年人可能不注意就往沙滩上扔,然后和小朋友们一起,看到他们自己再去把烟头捡起来,作为成年人来说,我们感到惭愧。

 

我希望我们自身要保护我们的海洋,因为很多鱼类也会受到影响,还有海龟。下面的珊瑚已经死了很多了,我希望大家都能够保护好我们的生态环境。

 

至此,社区活动圆满收官!

净塑,2022我们继续一起行动!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