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海豹日 | 今天我们一起去探“宝”?探豹!


2月11日,一头斑海豹幼仔“豹墩墩”,在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阿拉善SEE齐鲁项目中心“净海行动”项目组、蓬莱仙境爱心志愿者协会的联合推动下,经蓬莱、龙口渔政执法人员和山东省级水生野生动物收容救助中心(蓬莱海洋极地世界)专家救助,暂养于野生动物收容救助中心。(详情请见→→ “豹墩墩”疑被意外遗弃,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火速行动


时隔半个月,“豹墩墩”在救助中心生活得怎么样,有没有“脱”去毛皮大衣,什么时候能回家……带着众多牵挂“豹墩墩”的网友疑问,今天我们就带着大家一起“云探班”。


“豹墩墩”吃什么?

专门负责照顾“豹墩墩”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从“豹墩墩”来到这里,生长状况很好,身体各方面都很健康,现在主要就是让它能吃更多的食物。最初的时候,每餐进食0.5公斤,后来增加到每餐0.7公斤,之后可能会达到1公斤以上。



那“豹墩墩”都会吃些什么呢,还在喝奶吗?原来,刚到的时候,“豹墩墩”确实只能吃奶,但现在它已经可以吃鱼了,一日三餐都是新鲜的小鱼。


“豹墩墩”玩什么?


除了吃吃喝喝的幸福生活,“豹墩墩”还喜欢在专属游泳池里游来游去。工作人员说,小斑海豹生下来大约一周后就能自己下水,像“豹墩墩”现在每天有1-2个小时都是在水里。

瞧,它也喜欢趁着大好春光,赶紧好好晒晒太阳呢。

“豹墩墩”什么时候能回家?


为了帮助“豹墩墩”尽可能适应自然环境,早日回到它的海洋家园,救助中心还专门为“豹墩墩”规划了“回归适应课程”。蓬莱海洋极地世界极地馆馆长张建荣老师介绍:“目前豹墩墩还不具备野外生存能力,刚刚能吃鱼,也还没退毛。但下一步,会逐渐进行野外活饵驯化,慢慢达到放生条件。”


目前,作为山东省级水生野生动物收容救助中心,蓬莱海洋极地世界已先后救助过东亚江豚、斑海豹、海龟等水生野生保护动物,短暂救助、恢复健康后,这些保护动物就会被放归大海。


蓬莱渔政工作人员也告诉我们,经过半个月的照顾,斑海豹幼崽的状况得到很大改善,下一步将根据省农业农村厅专家组的意见,在合适的时间将其放归大海。


本次“云探班”告一段落

但我们将持续关注“豹墩墩”

期盼早日迎来它回归大海的那一天


3月1日是国际海豹日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

还做客南海之声《南海圆桌派》

分享豹墩墩和海洋保护的故事

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收听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