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豹墩墩”疑被意外遗弃,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火速行动




2月11日清晨,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接到一通来自烟台龙口的救助电话。原来,有市民在烟台龙口东海海滩发现了一只受伤的小动物,毛茸茸的外表,圆溜溜的眼睛,但是谁也说不上来这是一只什么动物。随着围观的人越来越多,却没人知道该如何救助,热心群众联系了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第一时间联动“净海行动II期”项目组伙伴——蓬莱仙境海岸志愿者协会,并向当地渔政部门上报。经过蓬莱、龙口渔政执法人员和山东省级水生野生动物收容救助中心(蓬莱海洋极地世界)专家联合救助,目前这只可爱的“豹墩墩”暂养于野生动物收容救助中心。


多方接力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副秘书长初腾飞表示:“早上7点38分,我接到了这通紧急救助电话,当时现场还无法判断到底是不是海豹,于是联系青岛水族馆专家郭嘉瑱。郭老师判断出该动物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斑海豹,还是头刚出生不久的海豹幼崽,并指导当地志愿者进行望远镜瞭望,因为海豹母亲很有可能在附近海域。我们不在当地,考虑到龙口没有救助中心,就赶紧和距离最近的蓬莱海洋极地世界、蓬莱仙境海岸志愿者协会会长张希鑫取得联系,希望他们能尽快赶过去进行救助。”


这只在沙滩上无法动弹的小家伙浑身毛茸茸的,黑漆漆的眼睛时不时打量着四周的环境。经过现场勘察,确认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斑海豹幼崽。




联合救助


据随后赶到的现场专家、蓬莱海洋极地世界馆长张建荣介绍,这只斑海豹刚刚出生,因为它出生在人工浴场这里,人比较多,大斑海豹可能受到惊吓把小斑海豹“遗弃”了。


现场,渔政执法人员配合救助中心专业人员对小海豹进行了检查和消毒,因为小海豹刚刚出生,不适宜放归,在对这只小斑海豹的脐带进行简单消毒后,将它带回到海洋馆进行专业救助。这只被意外“遗弃”的小斑海豹,将在救助中心暂养,并做进一步的身体检查、人工哺育、捕食驯化等流程,待斑海豹幼崽适应自然海洋环境后,进行放生。




网友点赞


看到成功救助信息后,关注海洋保护的网友纷纷为救助机构、救助人员点赞——



了解萌萌哒斑海豹


斑海豹(Phoca largha)是一种在温带、寒温带的沿海和海岸生活的海洋哺乳类动物,主要分布在楚科奇海、白令海、鄂霍次克海、日本海以及中国的渤海、黄海北部;是我国鳍足类动物中数量最多的一种,也是唯一在我国繁殖的鳍足类物种,2021年被列入我国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斑海豹是在冰上产仔,辽东湾是其最南的一个繁殖区。辽东湾的封冰期在12月末至翌年3月初,因此产仔期同辽东湾的结冰期和开冻期关系密切。初生的斑海豹有白色绒毛,出生后四周左右胎毛脱换完毕,哺乳期约为一个月。


刚出生的斑海豹,胎毛会吸收大量的水分,不利于它们在水中游泳,因此在胎毛褪完前,必须在有海冰的地方才可以生存;褪完胎毛的幼年斑海豹由于游泳能力比较弱,无法长时间游泳,也需要在海冰上休息。



但成年斑海豹的运动和潜水能力都很强。他们在水中运动速度可以达到每小时14-90千米;此外斑海豹可以下潜至60-100米,甚至可以下潜至水下300米,每天潜水多达30-40次,每次可持续20分钟以上,是海洋里的“潜水小能手”。


救助方式


如此可爱的斑海豹却因为上世纪70年代前渔民的捕杀、栖息地的破坏以及海洋生态环境的恶化等因素影响,面临着种群的严重威胁。


据统计,世界范围内野生斑海豹数量约为450000头,其中,我国海域斑海豹的历史最高纪录为8000头左右。但由于种群资源遭到破坏,从上世纪80年代起,我国海域的斑海豹数量一直处在比较低的水平,最低时约为1200头,2006年和2007年的调查结果约为2000头。作为我国黄渤海海洋生态系统的旗舰物种,斑海豹的保护具有重要的意义。


2021年7月,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发布了《关于公布首批省级水生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中心的通知》,通知公布了首批核定的6个省级水生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中心——

如果在山东沿海地区发现需要救助的斑海豹,可以拨打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救助电话0532-84840708,也可以直接拨打以上6个救护中心的电话进行求助。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也将持续关注这只“豹墩墩”的成长、放归,也期待与您一起保护斑海豹!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