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从全生命周期解决塑料污染?经合组织新报告来了!


近年来,亚太经合组织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一直致力于减少塑料生命周期各个阶段带来的负面环境影响。七国集团(G7)、G20以及联合国环境大会等全球论坛也愈发关注海洋垃圾和塑料污染。近日,经合组织发布相关报告《全球塑料展望:经济驱动、环境影响和政策选择》,以帮助决策者了解发展方向,做出科学决策,为子孙后代实现“河海零塑料”。




由于篇幅有限,本文主要介绍报告中五项重要发现和四项建议。


五项重要发现:


1. 目前尚未真正形成塑料生命周期循环。 人口增长和收入提高推动了全球塑料年产量翻了一番,从2000年的2.34亿吨飙升至2019年的4.6亿吨。而全球每年的塑料垃圾增加了一倍多,从2000年的1.56亿吨增至2019年的3.53亿吨。


几乎三分之二的塑料垃圾来自寿命不足5年的物件:包装(40%)、消费品(12%)和纺织品(11%)。


塑料垃圾中约5500吨(15%)得到回收,有2200万吨成为残留物,有待进一步回收处理。


最后的最后,塑料垃圾中有9%被回收,19%被焚烧,近50%被送往卫生填埋场,剩余22%被丢在无人管理的垃圾场,露天焚烧或任其泄露。 

相关信息

消费塑料最多的国家是经合组织国家和中国(合计占全球使用量的66%)。

消费塑料的主要部门是包装部门(31%)、建筑部门(17%)和运输部门(12%)。 

2.尽管在COVID-19的影响下,整体塑料使用量有所下降,但一次性塑料垃圾的消费不减反增。


疫情时代里,有两个趋势值得注意: 一是医疗保健部门、外卖食品和电子商务对塑料的需求显著增加;二是批发和零售贸易、汽车制造和建筑业对塑料的需求显著减少。2020年,仅后者三个行业就减少了约820万吨塑料的使用。总体而言,2020年塑料使用量较2019年的水平估计下降了2.2%。不过,随着经济复苏,塑料使用量预计将再次增加,垃圾量和环境压力亦是。


3.大颗粒塑料渗漏的主要来源是垃圾处理不当。 大量塑料随处可见,又没有得到有效回收,导致2019年有2200万吨塑料泄漏到环境中,造成持续污染。大颗粒塑料泄漏(1940万吨)占塑料泄漏的88%,而且大多数(82%)进入了自然环境。微塑料(直径小于5毫米的聚合物)在总泄漏量中也占相当大的份额(12%)。塑料泄露的主要原因是收集处理不当,次要原因包括乱抛垃圾或非法倾倒废物(5%),以及人类的海洋活动(1%)。


4.水生环境中有大量塑料积累。迄今为止,河流中约有1.09亿吨塑料堆积,海洋中约有30亿吨塑料堆积,这些塑料污染将持续未来几十年。仅2019年,就有610万吨塑料垃圾流入河流、湖泊和海洋。河流中堆积的塑料意味着,在未来几十年里,即使塑料回收处理得当,垃圾减少,海洋中仍会流入很多塑料。此外,随着塑料碎片微粒化,清理工作会更困难,清理成本也会随之上涨。


相关知识

塑料的平均寿命接近10年,但不同产品的寿命差异大。例如,包装塑料的寿命很短,而建筑塑料的寿命则长达几十年。 


5. 塑料生命周期的碳足迹十分重要。 塑料危害海陆生态环境,影响人类生存,还是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因素。塑料生产具有显著的碳足迹。2019年,塑料产业排放了18亿吨温室气体(GHG),占全球排放量的3.4%,其中90%来自塑料的生产转化,与化石燃料有关。


为减少塑料带来的环境污染,该报告为决策者和利益相关方提出以下建议:


1.采取经济刺激,发展塑料回收的市场。在过去20年里,全球回收的二次塑料产量翻了两番,从2000年的680万吨增长到2019年的2910万吨。尽管如此,回收而来的二次塑料目前仍只占新塑料生产原料的6%。一些国家通过扩大生产者责任计划,推动二次塑料供应,发展市场。盈利模式下才可进行大规模回收塑料。经济激励政策可为收集和回收塑料垃圾提供财政支持。另一关键在于鼓励从源头进行分类,因为分类的质量决定了回收材料的纯度和价值,从而决定了回收业务的盈利水平。 


2.为更循环的塑料生命周期进行创新发展。技术创新可以减少所需的原始塑料数量、延长产品的使用寿命并促进回收利用,带来显著的环境效益。从1990年到2017年,塑料专利增长了三倍多。尽管与环保有关的技术创新也有所增长,但它仍只占所有塑料创新的一小部分。事实上,2017年,废物回收利用方面的创新仅占总创新的1.2%。我们需要更宏大的政策引导技术变革,完善塑料产业循环,减少塑料泄漏。


3.描绘各国政策的蓝图。目前各国的塑料政策较为零散,应当加强。报告特意提出了相关政策路线,以减少大颗粒塑料泄漏。

首先,关闭泄漏途径。 建设卫生废物管理基础设施,禁止乱扔垃圾,管理收集废物,同时加强立法执法;

其次,鼓励回收,加强源头分类。实行包装和耐用品的生产者责任扩展计划,执行垃圾填埋税、押金退款和“随丢即付”制度。

最后,抑制需求和优化设计。完善塑料价值循环链,让回收塑料具有价格优势。诸如回收内容物和塑料税的上游政策,正成为抑制消费和激励循环设计的创新之举。


4.加强国际合作,塑料价值链通畅循环,实现零塑料泄漏。国际社会已认识到,为减少塑料流入海洋,除了上游预防措施外,改善废物管理系统也是当务之急。实际生产中,大部分塑料浪费和管理不善发生在中低收入国家,而他们需要大量投资改善现有的管理系统。尽管国际社会能为这些国家提供发展资金支持,但是与塑料相关的支出占比很小,2017年到2019年仅占官方发展援助承诺总额的0.2%。国际社会间的援助及合作程度仍有待提高。



虽然塑料对现代社会来说非常重要,但目前塑料的生产、使用和处理基本属于不可持续发展的线性模式,同时对环境造成各种污染问题。只有凝聚社会共识,推动回收产业升级化,塑料产业循环化,通过国内国际双管齐下,方能实现零污染。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