恸 | 2022又一头海豚告别海洋,或为救助不当呛水死亡


4月30日17:12,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接到三亚学院学生施璎煊的求助电话,称在三亚湾靠近凤凰岛一侧海滩上发现一头搁浅的海豚。看着在海浪中挣扎的海豚,施璎煊倍感焦急,拨通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海洋动物救助专线。协会工作人员立刻添加施璎煊微信,通过施璎煊同学发来的视频了解现场状况。通过视频我们看到一只海豚搁浅在海滩,随着潮水涌动呼吸孔全部被海水淹没,现场有较多游客在围观拍照。若不采取紧急救护,后果不堪设想。

救援:争分夺秒

蓝丝带协会第一时间组建微信救护群,通过视频连线远程指导现场人员将搁浅海豚扶正,避免其呼吸孔二次进水。同时紧急疏散周边群众,避免围观人员嘈杂对海豚造成应激反应。同时,协会委派工作人员蒲冰梅、鲸豚救援队李海勤和其他队员也立刻携带救援设备赶赴现场。



现场围观游客   图:施璎煊

随后,协会工作人员立即上报三亚市农业农村局共同救援。三亚市农业农村局渔政监督科陈精渊科长随即邀请三亚海昌生物保育中心安排专业兽医赶赴现场共同参与救援。



17:18,海豚不知何缘由开始剧烈挣扎,在约1分多钟持续剧烈挣扎后游回距离岸线80米处,消失在公众视线中。


遗憾:海豚死亡

17:29,鲸豚救援队队员抵达事发现场,开始进行水下搜救,并在海面下60公分的海水中发现溺水海豚。尽管救援人员仅用了16分钟即抵达事发现场,并及时将搁浅海豚从水下60公分海域拖回岸边进行心肺复苏,但还是未能挽救搁浅海豚的生命。


救援人员将海豚从水中捞起     图:施璎煊


救援队员对海豚实行心肺复苏      图:施璎煊

18:00,鲸豚救援队队长李海勤很无奈地宣告海豚死亡。协会工作人员随即将救援结果上报三亚市农业农村局,经批准后于18:12将死亡海豚尸体运往三亚海昌生物保育中心进行尸检。



在事发现场,救援人员也通过现场群众了解到,在联系到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之前,曾有几波热心游客尝试将其拖拽回海中,但海豚依然再次搁浅。

经三亚海昌生物保育中心兽医鉴定,死亡海豚为一头长1.96m的雌性热带斑海豚,体型消瘦。兽医解剖后发现:海豚肺组织充血水肿,按压有血样泡沫液体,气管及支气管有较严重淤血,切面颜色暗黑,推断海豚死亡直接原因为呛水溺亡。另外,海豚第一胃内无内容物,第二胃内发现鱼钩,肠道有少量粪便,长时间未进食,导致严重营养不良,肌无力,免疫力及抵抗力下降。


海豚肺组织充血水肿,按压有血样泡沫液体   图:蓝丝带


海豚胃中的鱼钩   图:蓝丝带



痛心:或为前期方法不当



结合临床解剖诊断分析:海豚可能是因为长时间未进食体力不支搁浅在海滩,再加上游客拖拽至海水中,没有及时将海豚呼吸孔抬离水面,最终导致海豚呛水死亡。

科研人员也已对海豚内脏器官取样,进一步分析搁浅海豚是否存在其他身体疾病,为接下来搁浅海豚科学救护提供更多信息。

参与人员感言

热心学生施璎煊:眼睁睁看见它死了,心里充满了无助感,晚上更得知它的直接死因,可能是大家希望帮助到这头海豚,一次又一次将它拖拽到海里,进而溺水死亡。真的想不到海洋里的生物会溺水死亡,它上不来气的时候该有多痛苦啊。希望这件事情可以警醒大家,遇到动物搁浅一定要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同时希望海边要设有救助动物的电话,方便第一时间寻求帮助。遇见搁浅的动物一定先拨打电话,以及适当的远离,不要围观。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蒲冰梅:海洋动物搁浅,很大情况下都是身体出现了问题。若在不了解动物身体的情况下,直接把动物拖拽送回大海,无疑会加速它们的死亡。就像今天的这头热带斑海豚,现场公众因为太担心、太心急,出现了一些错误的救助举动。真的非常遗憾,但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宣传科普,以后能少一些这样的遗憾!



近年来,鲸豚搁浅事件多发,海洋动物保护与救助成为当下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热点话题,发现鲸豚动物搁浅后的救护工作必须在科学指导下进行:

作为游客和市民,如遇海豚搁浅,请勿在不了解海豚身体状况前将海豚推回大海,请第一时间联系当地农业农村局渔业渔政处、海洋哺乳动物科研机构或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0898-88980608(海南)、0532-84840708(山东)及其他救助机构协助救援。并及时疏散围观群众,配合救援人员维持现场秩序,避免因围观等因素对海洋动物造成惊吓;

建议搭建海洋动物救护信息联动机制,建立公益机构与消防、渔政、海警、公安、医疗等部门救护信息共享平台,并在海边设立宣传栏、公示海洋动物救护热线;

建议有条件的地区应该加强海洋动物救助资金支持、条件改善,购置相应的救护设施,加强培养水生野生动物救护队员,大力普及海洋动物搁浅救护知识。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