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日×海洋日 | 洁净胶州湾,守护WE蓝海岸

64日,在世界环境日和世界海洋日即将来临之际,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联合青岛黄岛区清源环保公益服务中心、爱分类·爱回收青岛城市公司,以及蓝丝带海洋保护青岛农业大学志愿者服务社、青岛工程职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在胶州湾共同举办保护海洋生态系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净滩活动,120余名志愿者到场参与。

 

 

 

胶州湾是大自然赋予青岛的一座资源宝库,人们亲切地称之为母亲湾。在工作人员介绍本次净滩活动目的和意义后,清源环保公益服务中心负责人程世功代表所有志愿者,发出自觉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倡议:树立绿色生活理念,自觉践行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减少塑料制品、璃制品、木制品、纸杯等使用,循环使用生活用品,减少垃圾的产生、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不随意丢弃垃圾,自觉做到垃圾分类。

 

 

 

随后,活动正式启动,所有参与者化身海洋卫士,奔赴海滩开始净滩。经过志愿者们不放过一片垃圾的地毯式搜索,一小时后共清洁海岸线1500米,让超过4500平方米的海滩恢复了洁净。

 

但志愿者的服务并没有结束,而是继续将捡拾的塑料瓶、塑料盖、包装袋、橡胶、废旧金属、玻璃瓶、废弃渔网、泡沫等按照分类要求,装入不同垃圾转运袋,由爱分类·爱回收青岛城市公司进行专门处理。

 

 

 

参与活动的蓝丝带海洋保护青岛农业大学志愿者服务社指导老师、海洋学院团委书记李琳表示,看到美丽的胶州湾海岸被垃圾所污染,心里很不是滋味也很担心,希望多多参与海滩垃圾清理活动,为胶州湾海岸清洁出一份力;还呼吁更多的人参与到类似的活动中来,保护我们的美丽海洋。蓝丝带海洋保护青岛工程职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社长、团委副书记王琪表示:青岛工程职业学院将发挥在地优势,将红岛作为净滩行动的一个长期活动地点,定期组织志愿者开展洁净海岸线活动,持续守护胶州湾海岸线,让母亲湾更加光彩夺目。

 

 

 

近年来,随着公众环保意识、参与意愿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开始主动关注身边环境、关心海洋环境,并持续参与到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开展的各类公益活动中;高校大学生志愿者也成为推动生态保护的主力军,不仅积极参与各类保护海洋生态、保护自然环境的公益实践,更通过多种方式广泛传播生态文明建设。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副秘书处初腾飞如是说道。

 

 

 

如果海洋改变了,那么整个地球的形态也会随之改变。海洋学家西尔维娅·A.厄尔指出。对于海洋垃圾,如果每个人确保不乱扔自己手里的垃圾,那么情况将有所不同。而在此之前,还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已经产生的垃圾和危害。希望通过本次净滩公益活动,能够让各界人士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和突出成绩;同时,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也将更好地协助相关职能管理部门,联动企业和社会各界力量一起探索并建立良好的海洋保护协同机制,动员更多的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更加关注、投身于海洋保护的公益事业当中。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