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星卫士 | 守护海洋的四月,他们一起来了

4月,蓝星卫士海洋守护项目在全国多地同步推进,公益伙伴、亲子家庭、社区居民、商户代表、大学生、渔民、渔嫂等来自各领域的志愿者纷纷参与其中,他们不仅用自己的行动守护海洋,也通过自己的巡护观察,发现、认识海洋环境中存在的问题,并希望将海洋保护的重要性讲给更多人听。

 巡护-海岸环境

在青岛、宁波 、三亚、海口等地,蓝星卫士E守护海岸环境巡护小分队共组织开展40次巡护活动,累计参与志愿者150人次,清理海岸垃圾536.72kg。我们一起看看,蓝星卫士的志愿者们都有哪些亲身感触。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梅联人,对于大海的热爱是一种本能。4月巡护当中,我们捡到太多人们在旅游休闲之余留下的垃圾,饮料瓶、塑料袋、包装纸,我们有可能只是随手的一个举动,却给大海带来了致命的伤害。人与自然本来就是相辅相成的,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

——三亚梅联社区小分队

林富

虽然对家乡的海域熟悉无比,但每次巡护过程中他们都能发现不一样的乐趣,时而兴奋地分享海滩上的小动物,时而和海边的雕塑互动。对于他们而言,爱护大海,就像是爱自己的孩子,爱自己的母亲,这样的爱源自本能与天性,因而幸福感也会自然而然地萌生。

后海是一个深受中外籍游客喜欢的地方,每天都有大量的游客光着脚在海里冲浪玩水,我们每捡出一个玻璃碎片,就是捡出一份伤害,希望未来我们能不断通过实际行动,在后海呼吁更多村民及游客,加入我们维护海洋环境公益活动当中来!

——三亚藤海社区小分队

杨昆

三亚市藤海社区皇后湾因优越的海域环境,旅游业特别发达。但随着大量游客的涌入,大批的塑料垃圾也进入了海洋,附近的商家对此很痛心。这些富有责任感的商家自觉地加入了海洋保护的队伍,成为蓝星卫士的一员。

以前参加公益活动只知道闷头干活,而这一次参与蓝星卫士E守护海岸环境巡护活动,感觉更规范一些,静下心来细细总结,发现真的可以看到每个海域垃圾种类都不一样。并且巡护过程中不以捡垃圾为目标,发现生物多样性,把视觉拉回来,去欣赏身边的风景、身边的美!

——三亚向日葵小分队

许丽

志愿者巡护海岸,让海洋景观变美;而变美后的海洋,又给了人们美的享受。

我们就生活在大海边,当我看见原来洁净的海岸,近几年有越来越多的塑料垃圾,尤其是听说这些塑料垃圾还会分解成微塑料后,心中非常着急。我希望通过参与蓝星卫士海洋守护行动,为健康美丽的大海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青岛瑯琊小分队渔嫂

尹崇香

渔民渔嫂、海上海岸一起联动,是蓝星卫士海洋守护项目的一个特色。但我们更希望能将这种联动,复制到更多沿海渔村,带动更多渔民渔嫂一起行动。

我最大的感受是,海甸岛等非热门海岸保护问题亟待引起重视。比较热门的海滩如白沙门情况稍好,但稍微冷僻一点点的海滩,每一次海浪拍打都能看到有垃圾被冲上沙滩,希望未来会有更多团队到这些海滩,开展巡护和海洋保护宣传活动。

——海南大学小分队

张彦姝

在项目开展过程中,高校大学生志愿者发挥了重要作用。来自海南大学、海口经济学院、海南师范大学的志愿者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与蓝星卫士E守护海岸环境巡护,在发现问题的同时,寻找解决问题的答案。

家里有两位低龄男孩,平时周末我们都会带孩子参与各种耗电低碳活动,像十公里以内的徒步、骑行、轮滑等,所以想着耗电活动还能与公益有机结合,那简直不要太完美了。

——海口家庭小分队

王海林

家庭组志愿者小分队的爸爸妈妈们,将家庭户外活动与公益实践结合,探索孩童教育的新路径。全家一起上阵,既是做公益,也是锻炼身体,同时也是一堂海洋生物与环境保护的教育课。

每当晚饭后去海边散步,看到海滩上的垃圾心里就非常矛盾,想捡,无奈一个人不好意思且又力不足。所以当看到蓝星卫士招募志愿者时,我第一时间报了名,还拉了几名志愿者。可是海洋那么大,海滩那么多,真心希望我们的行动给路人带来触动。

——宁波象山县绿丝带小分队

马兰芳

面对广阔无边的大海,面对责无旁贷的海洋保护,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但我们携起手来,却能积小流而成大海、积跬步而至千里。


防治-海洋污染


在巡护海岸环境的同时,青岛、日照、临高等三地的渔民志愿者,也在努力将海洋里的垃圾一点点、一网网带回岸,只为有一天真能实现零塑海洋的目标。4月,共开展海洋污染巡护活动32航次,累计参与志愿者67人次,清理海洋垃圾925.3kg

前些年,我们很少在作业时打捞上来塑料垃圾和废网;但这几年鱼少了,塑料垃圾和废弃渔网多了。现在有机会参加蓝星卫士项目,和渔民兄弟们一起把打捞上来的塑料垃圾和废弃渔网带回岸,让我感觉到社会各界都开始重视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我们的大海也会一天比一天好。

——日照东港区渔民安佰尧

 

每次出海打鱼,会捞上来很多海里的垃圾,废弃渔网、塑料漂浮物等。以往都是图方便再丢回海里,但现在我们会把海里的垃圾顺便拉回来,再分类回收。感觉船民做公益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希望大家都能够积极参与。

——临高县和贵村渔民

 

海里的垃圾,有的是各处飘来的,有的是以前我们渔民不重视保护海洋,自己随手扔下去的。但现在,随着每次出海我们打捞上来的垃圾越来越多,大家都开始担心,有一天会不会真的海里没有鱼,只剩下垃圾。与其这样担心,那还不如我们现在就赶紧行动起来,把海里的垃圾带回来。

——青岛琅琊镇渔民李和峰

 

渔民是对大海最熟悉、最亲近的一群人,也是对海洋污染感触最深的一群人。以往,看到网里上来垃圾,他们可能会扔回去;但现在,他们却开始成为海洋保护的一线,并希望带动周边更多渔村、渔民参与进来。

 

 




聚焦-典型垃圾

在海洋垃圾清洁中,我们一般会将垃圾分为塑料类、玻璃类、金属类、橡胶类、织物类、木制品类、纸类、其他类。但其中,有部分垃圾其实是可以回收再利用的。

 

目前,随着蓝星卫士海洋守护项目持续开展,已经回收处置的再利用废弃渔网、塑料制品共368.5kg,占回岸海洋垃圾总量的近40%

 

志愿者将废弃物设计制作成环保艺术品

 

 

记录-守护瞬间

 

 

 

蓝星卫士海洋守护项目

 

蓝星卫士海洋守护项目是由浙江极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联合发起,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执行的海洋保护公益项目。其旨在贯彻落实生态环境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要求,结合海洋垃圾问题、塑料污染、循环经济等社会热点话题,通过多种形式的项目开展,形成由公益机构主导、社会企业支持、公益伙伴协作、社会公众参与、科技赋能的中国海洋环境保护专业化、社会化大接力,以期形成生态环境保护共融业态,提升社会公众海洋生态保护观念和意识,总结出公益力量可持续推动海洋保护的方法经验,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