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星卫士 | 孩子,你认真前行的身影真美

5月,蓝星卫士海洋守护项目在全国各地持续推进。而在我们的蓝星卫士中,有一群热爱海洋的青少年,他们虽然身处天南海北,却和爸爸妈妈一起用心守护蔚蓝海洋。

 

孩子们的感受

 

 

为什么参与巡护?

 

孩子们加入蓝星卫士项目,有的是因为受到父母的鼓励和感染,有的是基于对海洋污染的深刻认识。

宁波象山的陈沛宇小卫士说:垃圾会对海洋造成的危害有破坏海洋生态环境,使海洋生物死亡,让珊瑚、海草等海洋生物的生长地被污染,导致无法正常生长。跟着爸爸妈妈参加海洋巡护,主要是想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想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简单的话语下,是一颗热忱的心。

 

 

三亚的赵开闻告诉我们:在海边玩时,看到过被扔掉的塑料袋、塑料瓶,这些袋子、瓶子会导致海洋生物死亡。我不想看到海洋被污染,海洋生物死在我面前。

 

 

同样来自三亚的周伟灿同学认为:要好好地保护海洋,因为海洋是人类赖以生存的资源宝库。以前,我在海边玩时经常看到水果皮、水瓶子、塑料袋等,海洋垃圾影响海洋景观,威胁航行安全,并对海洋生态系统的健康产生影响,进而对海洋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青岛的高心怡同学说:在巡护中,看到废弃的泡沫、塑料水瓶,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塑料水瓶,有的海洋生物会误食这样的塑料水瓶,所以我想要地球变得更好,让空气变得更清新,让人们生活的地方更好。

 

 

遇到了哪些挑战?

 

海洋巡护的过程中,我们的小卫士克服了各种各样的困难。恶劣的天气是最为常见的挑战。有时,他们要在海滩上受太阳炙烤,没走几步就汗如雨下;有时,原本晴朗的天空瞬间乌云翻涌、大雨骤降,躲避不及时就变成了落汤鸡。此时的巡护,对于孩子们来说甚至有来自体力的考验。

 

海口的翁天予同学对此深有感触:捡垃圾捡了没多久,我们就已经汗流浃背了。那些保洁阿姨日没夜的工作着,我跟她们差得远,我有什么资格说累呢?调整状态,我继续跟看妈妈向前走。虽然体力不支,但想到保洁阿姨的辛劳,他依然坚持着,真是一位富有同情心且坚韧的小卫士呀。

 

 

周伟灿也提到:海南天气很热,走一段就汗流浃背,体力消耗很大,但是我没有想过放弃,因为我在做一项很有意义的事,我一定要坚持。

 

而当遇到一些极为特殊的突发情况时,孩子们也毫不退缩,反而迎难而上。来自青岛的杨国强曾在巡护时被礁石上的贝类划破手掌。他说:今年春天的一次巡护过程中,妈妈带我们走的是村南的一片礁石,礁石上面长满了贝类,要想在上面行走必须手脚并用,一不小心手就会被划破、流血,我的手也被划破了,很疼。当时真的不想走了,但看看妈妈的手也流血了,她还在坚持前行,我也就咬牙跟上去。为我们坚强的小卫士点赞!

 

 

印象最深海洋垃圾?

 

海洋巡护过程中,小卫士们认识到海洋污染的严峻性。看似干净的海滩,实则潜藏着各种各样的垃圾,矿泉水瓶、塑料袋、烟头、废弃渔网、泡沫箱等都是较为常见的垃圾。

 

陈沛宇亲眼目睹过海面原油污染,黑乎乎的海面给他留下了抹不去的阴影。巡护中,他看到的、捡到的垃圾有塑料瓶、易拉罐、白色泡沫箱碎片、鞭炮爆竹碎片、木条等,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白色泡沫箱,因为它不仅数量多,而且个头大的大、小的小,全部卡在石缝里,难以捡出。

 

 

周伟灿说:我看到、捡到最多是塑料袋、烟头和水瓶子。塑料袋和烟头让我印象最深,因为每次巡护捡到最多的就是这两种垃圾,也经常在电视上看到渔类误食塑料垃圾死亡的很多新闻。

 

 

高心怡在作文中写到: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天气正热,我顶着炎热的太阳捡了两大袋垃圾,汗水从脸颊一点点滑过。海滩垃圾的数量也往往超乎孩子们的想象,原本以为一个垃圾袋都装不满的海滩垃圾,最后总会塞满几大袋子。

 

海洋巡护还让小卫士们更直观地感受到这些垃圾带来的危害。杨国强说: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在巡护中看到海滩上有一块废网,当我拾起时竟然发现有两条可爱的小鱼儿被困在上面,小鱼拼命挣扎,好可怜啊。原来随便丢弃渔网不仅会危害环境,而且真的会使海洋生物受困导至死亡。

 

 

孩子们想对我们说

 

在参与蓝星卫士海洋保护项目中,孩子们对环境保护的理解也更为深刻。陈沛宇小卫士目睹了海洋中的各种垃圾后,认识到海洋环境和人类之间的相互作用,他在作文中写到:大海造就了我们,而我们却又摧毁她,将她当垃圾回收站,认为她宽广的胸怀足以融化这些垃圾。可殊不知,大海也厌倦了这些垃圾,把它们推上岸,污染了环境。这个蓝色的聚宝盆哪!我们人类欠她一声感谢,现在又欠她一声对不起。是的,人类在接受大海的赠予时总是理所当然,污染大海时又毫不在乎。

 

 

天气正热,酷暑严夏,我顶着炎热的太阳捡了两大袋拉圾,汗水从我的脸颊流过。每当捡完垃圾再把垃圾丢到拉圾桶时,都会有满满成就感。这种成就感让翁天予小卫士在公益活动和电子产品之间选择了前者:应该少玩电子产品,多做些有意义的事,让周末变得充实起来。

 

 

周伟灿也想告诉大家:保护海洋环境是一项永恒的工作,是一项大工程,单靠一个单位、一个集体很难做到,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民保护海洋环境的意识,全民行动起来,才能打赢这场战争。

 

 

庆幸的是,我们正积极联合各方力量、寻求各种方法改变这一局面,而我们的小卫士们,无疑将成为守护海洋的未蓝力量, 在祖国的海岸线书写越来越多的蔚蓝故事”……

 

 

 

孩子们的身影

 

 

 

 

蓝星卫士海洋守护项目

 

蓝星卫士海洋守护项目是由浙江极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联合发起,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执行的海洋保护公益项目。其旨在贯彻落实生态环境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要求,结合海洋垃圾问题、塑料污染、循环经济等社会热点话题,通过多种形式的项目开展,形成由公益机构主导、社会企业支持、公益伙伴协作、社会公众参与、科技赋能的中国海洋环境保护专业化、社会化大接力,以期形成生态环境保护共融业态,提升社会公众海洋生态保护观念和意识,总结出公益力量可持续推动海洋保护的方法经验,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