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这里吧!一起伴着岁月低吟,邂逅那些神奇生物

每年三四月份,渔民林克武都会背上自己的相机和望远镜,满怀期待,出海拜访他的老朋友们——斑海豹,详细记录它们的点滴,为斑海豹科学研究与保护提供详实的数据支撑。三十年如一日。因这份朴实的坚持,很多人也叫林克武“海豹爷爷”。

“海豹爷爷”坚守的地方,正是斑海豹在中国的关键洄游通道和索饵场——长岛。

 

长岛,又叫长山列岛或庙岛群岛,隶属山东省烟台市,包括151个海岛,南北纵列于黄渤海交汇处。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复杂的地质条件,让长岛不仅有中国最具代表性的温带海洋-浅海湿地-岛陆生态系统,还有规模宏伟、中国乃至世界罕见的各种地质地貌景观。

 

图源:长岛国家海洋公园管理中心

 

数千年前,长岛先民就已在这里临海而居,繁衍生息。以海为生的漫长岁月,孕育了这里特色的海洋文明。渔民们会尊称鲸为“老人家”或“财神爷爷”,还会因忌讳“船搁浅”而避免把筷子放在碗上......这些习俗背后,是一颗颗对海洋的敬畏之心。

被自然眷顾、被人们尊重的长岛,不仅成为很多小动物的家,也成为很多国家级保护野生动物的理想“度假地”。这里生物多样性极为丰富,记录有海陆空生物3500多种。

对于长岛,也许有人兴趣盎然却未曾到访,也许有人曾路过却未曾深入。为此,绿色和平携手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共同制作了这幅《神奇生物在哪里——长岛可持续观察指南》,不仅绘制了长岛常见的动植物,更在穷游网及最世界旅行的内容支持下,融入丰富的观察旅行小贴士。若有一日得以成行探索长岛,希望这份指南可以成为一段段负责任旅行的开端。

 

看到图上散布的各种“小可爱”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长岛被称作黄渤海海洋生物“聚宝盆”了。接下来,我们不妨先简单认识几个长岛标志性的动物朋友吧:

 

为了每个探访长岛的朋友都可以尽情享受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乐趣,这份指南不仅介绍了长岛标志性的动物与植物,还推荐了不可错过的自然遗迹打卡点,并附上可持续观察小贴士,希望每个人在自由探索的同时,也给予海洋、树木、花草、飞鸟等足够的尊重与爱护。

在过去几十年,长岛先后建立了多个不同类型和级别的保护地,以更好地保护这片碧海蓝天。目前,长岛也正在积极创建国家公园。

海洋保护区,在中国又叫海洋保护地,是国际公认最有效的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工具之一。中国正在建设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以保护特定的陆域或海域。中国的自然保护地分为三类: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及自然公园。其中以国家公园的保护级别最高。

在即将召开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上,各国将制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其中关注度最高的拟议目标之一就是“到2030年,要保护至少30%的海洋”。然而,目前海洋保护区仅覆盖了全球海洋面积的7.93%。海洋保护之路仍任重道远。

 

图源:长岛国家海洋公园管理中心

 

对很多人来说,保护海洋听起来是个复杂而遥远的事情。实则不然。每个人都可以像“海豹爷爷”一样始于热爱,忠于坚持:我们可以支持建设海洋保护区,积极配合保护区管理;还可以在旅途中、闲暇时不断吸收新知识,加深对海洋生态系统的了解...

尽小者大,每个看似微小的举动都能帮助维系海洋的健康和活力。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海洋守护者。

今天是世界海洋日,正如联合国今年的海洋日主题所说——“振兴海洋,集体行动” (Revitalization: Collective Action for the Ocean),为海洋恢复活力,需要我们共同行动。若你期待到长岛走走,若你也想尽己所能守护海洋,欢迎你“阅读原文”,与朋友们分享这份《神奇生物在哪里——长岛可持续观察指南》,分享海洋保护知识,鼓励更多人加入到守护海洋的行动中来!

 

特别鸣谢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海洋保护地研究团队、长岛国家海洋公园管理中心对本指南的大力支持。

感谢爱栖自然,青岛市海洋生态研究会,穷游网及最世界旅行,科普博主李昂(ID:李昂杜父鱼)、瘦驼(ID:瘦驼),上海野鸟会小枭,科普作家花蚀等机构和专家在专业内容方面给予的宝贵建议。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