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2022“迪士尼海洋保护环境教育公益计划”净滩活动首场圆满举行

迪士尼海洋保护环境教育公益计划

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和华特迪士尼(中国)有限公司共同设立。该项目以减塑海洋保护为主题,结合循环经济理念,开展线下志愿者活动及青少年环境教育项目等活动。2022年,计划开展海洋净滩小小讲解员公益活动,旨在提升公众海洋环保意识,助力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建设。

今年是第十四个世界海洋日

也是第十五个全国海洋宣传日

 

6.8海洋日     我们在广州

为进一步提升全民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凝聚社会爱海公益力量,推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建设美丽岸线,形成全社会共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局面。

68日,由海南省蓝丝带海洋环境保护协会承办的迪士尼海洋保护环境教育公益计划——海洋净滩活动在广州站正式拉开帷幕。

下午1330分,18名来自广州、深圳的迪士尼志愿者齐聚集合点签到,乘坐大巴前往净滩活动地点——观龙岛。

观龙岛,以前叫观音沙,江河中冲积成的沙洲,后来我们的祖先用勤劳的双手,在沙洲四周筑起堤坝而成为一个岛,是一处典型的珠江三角洲河流冲积而成的内河岛。岛的最南端是浩瀚的狮子洋,海堤外还有大量滩涂,资源得天独厚,是一处难得的既具热带海滨风景,又有岭南水乡特色的游览胜地。观龙岛上绿树成荫,农田河道美景如画,保留着芭蕉河汊鱼虾,小桥流水人家的风貌。

但是,岛内的垃圾问题也尤为显著。观龙岛的地理位置在沙湾水道江流主干上,是珠三角洲入海口,台风、潮汐带来的海漂垃圾,使海滩垃圾数量剧增。同时,人为因素也影响着岛屿的面貌。除上游堆积生活垃圾、工业垃圾、渔业垃圾外,还有岛民的生活垃圾。

此次开展海洋净滩公益行动,就是为了让更多的岛民及公众关注海洋生态,用实际行动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海洋。

海洋保护,我们在行动

 

抵达观龙岛后,工作人员首先对志愿者们进行了净滩的科普培训。

 

志愿者们慷慨激昂的进行着宣誓,有序的领取净滩工具,随后,活动正式启动。

18名志愿者化身为一个个蓝色精灵,纷纷拿起净滩工具,争先恐后地迈向海滩,以小组比拼的形式,冒雨清理着海滩垃圾,捡拾收集着大大小小的矿泉水瓶、烟蒂、易拉罐、餐盒、塑料袋……

在志愿者们一次次弯腰、一次次抬手的小小举动中,垃圾慢慢的被清理干净,还有许多藏匿在角落中的垃圾也被细心的成员翻捡出来,大家用双手还海岸线一片清洁。

最美身影

大家不惧脏、不怕累,在工作人员指导下积极认真的将捡拾到的垃圾按照标准进行了称重、分类及清点。

经过汇总,我们清理的海岸长度为210m,看似洁净的海岸,共清理出垃圾45.98kg919件物品,其中塑料类41.38kg,玻璃类0.45kg,金属0.5kg,橡胶0.25kg,木制品0.5kg,纸0.65kg,其他2.25kg

 

志愿者心声

活动结束后,大家一起分享了净滩行动的心得体会,志愿者们纷纷表示,这次净滩活动不仅仅是清理垃圾,更是激发了我们的环保意识,加深了我们对海洋生态环境的认识和了解。

对于海岸线垃圾污染及破坏范围颇为震撼,原来这些垃圾不仅会伤害到远距离外的海洋生物,还会对位于食物链顶端的人类造成不可避免地健康威胁。

我们要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将海洋环境保护的理念传递下去,共同建设美丽家园。

我们的期许

保护海洋生态系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2022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的主题,也是我们行动的目标。

净滩活动是一项常规的海洋保护活动,是海洋保护工作的基础之一,但也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公众大力参与的事业。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更多的公众意识到海洋生态保护问题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呼吁更多人积极投身海洋保护事业及海洋生态发展事业中去。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