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海洋日|就为这一刻,重塑

 

 

在我们生活的地球上,海洋覆盖了 71% 的面积,无数令人惊异的新景观和匪夷所思的新物种,都隐藏在这蔚蓝的神秘波涛之下。

海洋也与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根据联合国数据,全世界有超过 30 亿人依赖海洋和沿海资源维持生计;海洋通过洋流、碳汇等机制调节全球气候,同时储存了地球上约 93% 的二氧化碳、吸收人类活动每年碳排放的大约三分之一,对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有关键影响。

 

然而,海洋塑料垃圾正在威胁海洋生态系统。塑料是人类活动的特殊产物,根据麦克阿瑟基金会数据,全球每年有 800万 吨塑料垃圾被倾倒进海洋,全球因污染导致约 100万 只海鸟误食塑料导致窒息死亡、10万 头海洋哺乳动物和鱼类死亡。

重塑,给塑料一个“新身份”

2022年,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联合科罗娜承诺全年回收145吨海洋塑料垃圾,但在回收的同时,我们也一直在思考如何重塑难以降解塑料垃圾。

变废为宝,将本不属于海洋的塑料收集重塑,转化成于我们日常有价值的物件,实践实实在在的低塑行动,这正是海滩生活方式的倡导者科罗娜“This is Living Again,就为这一刻重’”的理念核心。

 

而现在,重塑渔路计划,承诺全年回收 145 吨塑料垃圾,只为重塑更美的海洋;重塑系列环保单品,携手好瓶 HowBottle,将海洋塑料垃圾创意重塑成为可持续产品;重塑海鲜集市,则携手盒马,打造一场特别的线下市集唤醒消费者低塑意识。

相比日常中不易接触的艺术创作,科罗娜联手好瓶 HowBottle 推出的重塑系列,以汉字为灵感:指原材料塑料,亦指再造重塑。重塑系列环保单品原材料都来源于包括塑料瓶、废弃渔网等海洋塑料,经过分拣、加工处理成可用于制衣的新型材料纱线,意在通过打造更贴近我们日常生活的环保单品触动更广泛的消费者,呼吁更多人在日常生活中参与减塑。

 

 

 

蓝丝带×科罗娜 海洋重塑计划

 

为守护这片海洋,我们不断以实际行动助力海洋减塑。月 18 日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携手科罗娜启动海洋重塑计划

3月,在三亚,率先开展重塑渔路计划,鼓励当地渔民参与海洋塑料垃圾清理,并以海鲜均价回收打捞的垃圾,对渔民进行补贴,实现社区的自治共赢。今年内,蓝丝带携手科罗娜将陆续在全国14 个城市开展超过 300 场塑料回收活动,持续以多样化的活动形式带动全民参与。

 

月,在成都、杭州、长沙及西安等全国 个城市的 11 家门店,限时打造一场特别的重塑海鲜集市,在大众日常购买海鲜的集市场景中,展示由海洋塑料垃圾制成的特殊海鲜,以此引起消费者关注塑料垃圾对海洋生态的影响,并鼓励消费者通过购买科罗娜套餐的形式助力海洋减塑。

 

 

 

 

今年世界海洋日的的主题是新生:为海洋采取集体行动(Revitalization: Collective Action for the Ocean。当我们在接受海洋给予我们馈赠的同时,我们势必应该保护它!采取行动并不难,少用塑料袋,将资源反复利用,少用洗涤剂,将化学防晒换为物理防晒,认真实行垃圾分类,包括选择购买环保商品……所有力所能及的小事,都是在减轻环境的负担。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