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边的可持续生活,不止有一种方式

 

从通过水上运动开始培养海洋环保意识、加入当地的环保社会团体,到使用海洋垃圾再生的环保产品,我们如何通过健康有趣的方式参与到保护海洋的行动中?

好厅系列聊天室第三期,特邀主持人、职业冲浪运动员刘丹(Darsea)与创新材料公司 RECYCTEX 创始人郑良松、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副秘书长初腾飞,以及华东首家冲浪俱乐部 City Surfer 创始人Terry Yu,为我们解答了以上提问,让我们了解到,即使是生活在城市中,你我也能从身边的小事和个人兴趣做起,开启一场海洋保护之旅。

 

全球有数百万人靠海洋维持生计,同时海洋也为数十亿人提供主要蛋白质来源。海洋不仅调节全球气候,吸收三分之一的二氧化碳,也为我们提供一半的氧气。海洋对人类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性。

但是在人类活动的影响下,世界各地关于过度捕捞、鲸鱼搁浅、塑料污染、海龟数量锐减和珊瑚白化等海洋问题愈发严重,威胁着海洋生物和人类的生存。629日,2022联合国海洋大会在葡萄牙里斯本顺利举行,主题为促进蓝色伙伴关系,共建可持续未来,联合国秘书长海洋事务特使彼得·汤姆森在会上表示:保护海洋迫在眉睫。

好厅}第三期,我们特地邀请了三位来自不同领域,却同样在为海洋保护努力着的嘉宾,从热爱冲浪的海洋守护者、在地海洋保护社会团体,到海洋垃圾再生创新材料企业,我们试图从这些故事中获得新的启发,给未来海洋保护的实践提供了新的可能性和解决方案。

可持续生活是一种可替代性的全新生活方式,并可以将其融入到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刘丹

担任本次特邀主持人的刘丹(Darsea),是中国职业冲浪第一人,如今是一名居住在海南万宁日月湾的自由浪人。多年来的海上运动使她比普通人更了解和更关注海洋环境问题,并逐步尝试环保相关的实践。除了担任海洋公益形象大使、地球小姐中国区保护大使外,她也积极参与沙滩清洁等的活动,以及讲座和工作坊,希望通过自身行动影响更多的人。

 

 

「保护海洋,从热爱开始」

Terry Yu

City Surfer 创始人

对于浪人们来说,保护海洋是一种自发的本能。与 Darsea 一样,创立了City Surfer(城市浪人)的 Terry Yu(海盗),也是通过对冲浪的热爱接触到环保。顾名思义,City Surfer 指的是生活在城市中的冲浪者,Terry Yu通过将都市风和海洋文化融合,将更多的冲浪文化精神传递给城市人群。

去年,Terry Yu 在浙江舟山开设了华东地区首家冲浪俱乐部,为上海、杭州、宁波一带的冲浪者提供了更便捷的据点。比起生活在海边的冲浪者,城市中的冲浪爱好者平日里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只能在周末和假期投入大海的怀抱,正因如此,他们形成了一种介于城市与海边之间的独特生活方式。虽然住在城市中,但却丝毫没有减少他们对海洋的热爱。

作为一名浪人,我们常常要和大海打交道,因此对大海有着深厚的感情与热爱,大海就像我们的家一样,保护好自己的家园是一种本能。—— Terry Yu

此外,他认为,海洋环保意识的缺乏,是因为人们没有机会与大海建立更紧密的联系,很多生活在城市里的人没有接触过海洋,可能去海边也只是看看海,包括生活在海边的人如果没有体验冲浪、潜水等水上运动,没办法和大海形成深度交流,因此难以形成较强的海洋环保意识。因此,他认为,保护海洋应该从热爱开始。

Terry Yu 为我们介绍,浪人们因接触冲浪,意识到更多海洋中的环境问题,开始有了环保意识。回到城市生活中后,他们也会相应地减少塑料的使用,帮助推广环保理念和文化等,这是一个双赢的过程。

如今,城市浪人已经形成独特的浪人社区,影响着越来越多志同道合的人们加入其中,同时,也有品牌看中城市浪人的影响力,共同合作开展社区活动,给社会带来积极的影响。我们希望更多城市人先从一个浪人做起,然后再成为一名海洋守护者。

 

 

「把最好的海留给子孙后代」

初腾飞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

除了海上运动爱好者们,海洋保护的重任也落在许多环保公益团体身上。来自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的副秘书长初腾飞,在好厅} 上为我们带来了海洋保护的知识科普和实践分享。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成立于2007年六月的世界海洋日, 15年来已经在全国累积了76支海洋保护队伍,并拥有10万志愿者,是国内较大规模和最有影响力的海洋公益社会团体之一。

 

在过去几年来,初腾飞与蓝丝带团队救助了无数海洋动物,也在过程中意识到海洋环境问题的严峻。人类的行为不仅让海洋动物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也逐步威胁着自己的家园。

最受社会和媒体广泛关注的一次救助行动,是对三亚亚龙湾海龟的救援。当时,这头巨型雌性海龟在亚龙湾附近的红树林里被发现,可惜最终还是因救治无效死亡。后来,人们在其体内发现了中约2kg异物,其中就包括塑料袋、渔网、口罩、线绳和鱼钩等,还有抗疫消耗品口罩,实在是令人触目惊心.

由于人类的管理不当大量垃圾流入海中,且数量在持续攀升,我们每年向海洋倾倒的垃圾是我们每年捕获渔获物的三倍,而且这些海洋垃圾多数是跟我们的生产活动、人类生活密切相关的。—— 初腾飞

为了加强公众的海洋环保意识,蓝丝带号召渔民、冲浪爱好者、高校志愿者等社会人士加入回收海洋垃圾的行动中。比如,蓝丝带与在三亚市承办的净塑城市试点示范区项目奔跑吧海洋卫士,在皇后湾海滩共清理277kg的海洋垃圾,其中塑料垃圾约140kg

除此之外,蓝丝带也通过渔业社区共管等举措,促进渔业的可持续发展。过去几年,我国为了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的平衡,休渔期呈现被不断延长的趋势。初腾飞认为,休渔期是我国保护海洋和水产方面的一个积极重要的举措。虽然在短期看来,休渔期延长导致渔民收入减少,但把目光放远来看,休渔期让种群得到恢复,等休渔期结束后渔获量也会相应增加,以后我们的子孙后代也能享受到更好的海洋资源。为了解决渔民收入问题,蓝丝带也在帮助渔民培训除渔业生产之外的第二技能,帮助渔民去提升自我和转产。

 

 

 

「欲救海洋,先救海岛」

郑良松

RECYCTEX 创始人

对于保护整个地球生态来说,拥有环保意识和行动还不够,如何为回收的海洋垃圾赋予价值,实践循环经济理念,成为许多环境保护者在探索的方向。本次好厅}的嘉宾郑良松是一名资深材料人,也是可持续纺织材料公司 RECYCTEX ReTraze 的创始人,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为回收的废弃物提供再生解决方案。目前,RECYCTEX 已与众多海外奢侈品牌、轻奢品牌和高定设计师品牌建立合作关系,提供多样化的运用场景。

 

 

RECYCTEX 的技术能把塑料瓶和渔网等垃圾变废为宝,转换成国际知名品牌制作服饰的原材料。郑良松以欲救海洋,先救海岛为出发点,为我们分享了海洋垃圾再生材料的制作与应用。

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让材料做得比较有高级感、精致、使用寿命更长,我们不希望消费者只是因为材料是塑料瓶制成才去购买,这个消费理由在今天已经很难站住脚。—— 郑良松

虽然目前在为中高端品牌提供材料,但郑良松在好厅}中也透露,公司最初也曾为了盈利与快时尚合作,当被问及为何放弃掉这块市场时,他说道:快时尚往往会要求成本尽可能低廉,消费者可能买一堆穿一次就扔掉,这会导致他们又重复陷入了消费主义的陷阱里。此外,当我们看到辛苦研发的材料最终又变成廉价的产品时,内心的话并没有太多的成就感。经过策略的调整,我们现在要做的是保证产品质量和更合理的价格。

然而,回收材料的成本和制作工艺要比原生材料复杂得多,要如何保证产品供应的稳定输出?对于一家企业来说,回收海洋垃圾的工程非常浩大,不是仅凭一己之力能简单实现的。因此,通过与公益机构合作,RECYCTEX 搭建了一条专属的回收供应链及生产线。

过去几年,我跟团队考察了十几个常住人口比较多的岛屿,也发现了很多比较严重的塑料污染问题和解决方案,我将它称之为十年山海计划。郑良松说。目前为止,已经在南海和东海地区找到了比较稳定的合作方和试点。将大量回收的塑料瓶运往华东进行清洗,再将他们转换成纺织纤维的原材料。它会是一个全民运动,而不单单是一个商业行为,我们打算花10年时间去一点一点的把这些事情做成。

直播的最后,刘丹分享了她为马来西亚沙巴旅游局拍摄的海洋保护短片,我们把其中的TIPS整理了出来,快收藏起来吧!

·请不要随地丢垃圾,把垃圾丢进垃圾桶内;

 

·请不要投喂任何海洋生物,在它们的自然栖息地欣赏它们;

 

·请不要触摸或骑乘海洋生物,你也不想别人从你家里强行带走你吧;

 

·请不要捕捉或骚扰任何海洋生物,让下一个人也能欣赏它们;

 

·请不要睬他珊瑚也不要踢珊瑚,时常注意你周围的环境;

 

·请不要把器材置放在珊瑚上,时常把器材握在手中;

 

·请不要在海洋内任何物品上雕刻,让珊瑚在自然生态中成长;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