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正能量|同声同气“蓝精灵”

古语有云:同声相应,同气相求。指的是志趣、意见相同的人互相响应,自然地结合在一起。而在蓝丝带海洋保护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志愿者服务社现任社长张雯青看来,蓝丝带就像一座桥梁,让所有成为海洋保护蓝精灵的志愿者协同共进。我们社团是全校最大的海洋保护公益社团。自2010年社团成立,我们始终秉持着同一个目标,那就是保护海洋、保护生态。因为这个目标,我们在蓝丝带的旗帜下相聚,并且活跃在校园里、在海滩上,在三亚的每一片土地、每一个角落。今天的净滩,是为了明天不再净滩 

生于四川大巴山区的张雯青,在填报高考志愿者时,特别希望能够选择一个海边城市。可能是因为受到课文《山那边的海》触动,当时的我特别向往山外边的世界,想去看看大海,想去吹吹海风,但父母却希望我能离家近点。最后,改了两三遍志愿,可以说摒弃了一切阻力,我终于选择并有幸来到了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无意中加入蓝丝带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服务社,更是带给我很多改变。

社团招新时,服务社学长送给张雯青一枚贝壳,让张雯青初识大海的浪漫;但成为志愿者后看到的大海,却让张雯青瞬间打破幻想。那是一次净滩活动,眼前的一个小沙坑里竟然是满满的烟头,张雯青和她的伙伴们整整清理了20分钟,才好不容易清理干净。为什么要将烟头都丢在这里?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烟头都丢在这里?张雯青满腹疑问。还有一次,当张雯青和小伙伴给一位20多岁的年轻人刚介绍完海洋保护的重要性,这个看起来比他们没大几岁的年轻人,转身就把一分钟前才拿到手里的海洋保护宣传册随手扔在了沙滩上。看到眼前的一幕,张雯青和同伴心痛又愤怒,为什么在本应更有责任感的年龄,反而连一点环境保护的意识也没有呢?……这些经历,让张雯青逐渐意识到,只有想法改变,行动上才会有改变。 

在此之后,张雯青就格外注意海洋保护宣传,和来海滩游玩的市民、游客多讲讲海洋保护,还会带着游客一起参与、感受净滩活动。最让她印象深刻的是,有一个两三岁的小朋友,一边听着大哥哥大姐姐们说要保护海洋,一边就蹲下身子捡起沙滩上的烟头。小小的身子,格外认真的表情,让志愿者们异常感动。更让他们意想不到的是,在一次净滩活动时,偶遇了两位来自四川的游客。两位阿姨不仅热情地邀请志愿者们一起拍照合影,还告诉志愿者在四川就参加过蓝丝带的海洋保护活动,非常有意义,希望能一直保持下去。

点点滴滴的感动不仅来自于外界,还来自于蓝丝带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服务社内部。曾经的一次活动中,一位身体不太好的志愿者,即便已经汗如雨下,却仍坚持要将身前的小坑清理完再去休息。每次活动结束,志愿者们总会有各种感慨,但张雯青听到最多的却是,我们的净滩让海洋更纯净,希望继续参与。就在前不久,当张雯青听到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介绍公益净滩意义时,一句今天的净滩,是为了我们明天不再净滩更让张雯青既觉得一语中的,又觉得任重道远。

想法改变,行动才会有改变 

2013年开始,蓝丝带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服务社的志愿者们,以科普进校园的方式陆续走进中小学,积极传播海洋保护理念,希望将呵护蔚蓝的种子埋藏在。但这个不断向外输出海洋知识、海洋保护知识的过程,却让志愿者们很有成就感,因为他们不仅自学了很多海洋知识,更收获了孩子们的喜欢与认可,张雯青也是其中之一。

今年上半年,张雯青前往三亚市第一幼儿园,给那里的小朋友分享海马知识。上课前,中文专业的张雯青查阅了大量资料,更四处搜集有关海马的精美图片和有趣视频,唯恐讲解不到位、孩子们听不懂;上课时,面对孩子们五花八门的问题,张雯青不仅微笑着一一解答,更轻轻握着孩子们胖乎乎的小手,一笔一画地认真勾勒可爱的海马。孩子们欣喜地告诉张雯青,今天非常开心,希望以后也能多听听各种有趣的海洋动物故事。

可回到校园、回到教室里,张雯青却在不经意间发现,身边熟悉的同学,竟然也对海洋保护一知半解。这就是我们希望开设蔚蓝课堂的初衷。可以说,蔚蓝课堂是我们服务社外部宣教活动的一次内部延伸,我们希望从身边的同学入手,通过科普分享,在丰富他们课间生活的同时,把海洋保护的意识、理念,潜移默化地根植到每个人心中。信念,是一个人行动的根本。

与面向中小学的科普进校园不同,蔚蓝课堂讲师是以大学生志愿者为主体。服务社的骨干们会对参与讲解的志愿者进行选拔、培训,但课堂讲解的内容、形式却需要志愿者自己策划、自己决定。把课堂交给志愿者,通过课堂内台上台下的共同探讨,促进身边人都更加主动地学习、宣传海洋知识。而在学期末,服务社更将以知识竞赛、知识辩论等多种形式,考察大家的学习效果,并希望以此鼓励更多人参与。

由文化传承,解读海洋保护

而作为蓝丝带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服务社的特色项目,疍家文化保护宣传项目不仅获得过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更有4000多人次志愿者通过参与项目,深入了解海上吉普赛人疍家人的独特文化。

疍家文化在三亚孕育而生,曾经一度成为三亚的主流文化。但随着经济发展、居住地变化、生活环境变化等因素,久远的疍家文化逐渐失去了生存空间,保护传承疍家文化迫在眉睫。为此,蓝丝带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服务社从2014年至今,以组织志愿者参观疍家文化陈列馆、聆听《咸水歌》、校园宣讲等多种形式,弘扬传承疍家文化,宣传海洋保护的重要性。

疍家人独特的文化民俗、别具风情的历史文物等,无不让志愿者赞叹惊讶。更别提每次活动时,疍家文化陈列馆馆长郑石喜老师,都要为志愿者们讲解、分享,疍家人独有、已经申遗的《咸水歌》。古老悠扬的曲调,总是会让志愿者们平添一种想要传承疍家文化的使命感。

当前,年青人的审美观念发生变化,对传统文化的传承意识渐趋渐弱,而我们能做的就是通过宣讲,号召志同道合的人,来和我们一起保护疍家文化,让这一文化继续传承。我们还会组织志愿者,以调查访问的形式深入了解、保护疍家文化,用心感受海上吉普赛人的世界。

除此以外,蓝丝带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服务社还长期开展三亚河净河、红树林保护等一系列旨在保护海洋、保护生态、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公益活动。截止目前,先后有5100多名志愿者走进蓝丝带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服务社,组织开展近五百多场海洋保护活动,累积服务时长47460.2小时。

未来,蓝丝带海洋保护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志愿者服务社将继续开拓新思路,以心带心,将志愿者们对海洋的热爱传递到校园、到三亚的每一个角落。希望我们承载着新时代大学生志愿者的奋斗目标,将指点江山的激情,延展到鲜衣怒马的未来,全身心投入到海洋保护的蓝色征程中,共同守护我们的蔚蓝家园!

图片来源 

蓝丝带海洋保护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志愿者服务社

 


【蓝色正能量】

他们每个人

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守护这片蔚蓝

我们要做的

是把他们的故事说给你听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