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蓝计划海洋公益沙龙 | 带山里的孩子看大海

718日,由蓝图公益基金会主办的带大山里的孩子看大海第十五期蓝图海洋公益研学活动在青岛开幕。来自精准扶贫首倡地湖南省湘西苗族土家族自治州吉首市和青岛东西协作对口帮扶地区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的56位学生和老师,一起来到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开启了激动人心的看海之旅。

 

青岛,一座独具风韵的海滨城市,山海浑然一体,红瓦绿树交映,万国建筑争奇斗艳,新老城区相得益彰。来自大山深处的同学们,对大海充满好奇与渴望。为了让同学们认识大海和热爱大海,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受邀为研学活动提供了海洋知识的课程支持。

走进青岛水族馆

720日上午,蓝图海洋公益研学活动的同学们在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青岛水族馆,走进美丽的海洋世界。虽然天气闷热,却丝毫未影响孩子们的积极性,在浮游生物观测站,于红梅老师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浮游生物科普讲座。

 

讲座中,于老师以形态大小为标准,将浮游生物分成巨型、大型、中型、小型、微型、超微型六大类,并逐一介绍了每个类别的代表性生物。在于老师声情并茂的讲述下,奇妙的浮游生物世界牢牢地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他们个个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上的小生命,已然成为了其中的一份子。短短一小时的讲座让同学们受益匪浅,他们不仅认识了浮游生物,更感受到了生命的伟大。之后,同学们更争先恐后地透过显微镜观察浮游生物,感叹如此微小的身体里竟蕴含着这么多的奥秘。

 

 

科普环节结束后,在讲解员葛亮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又参观了海洋生物馆、鲸馆、海底世界、水母宫和淡水生物馆,领略了海洋生物的风采,同学们纷纷感叹海洋的神秘与海洋生物的神奇。

 

海洋环保沙龙

722日上午,同学们又来到了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在青岛蓝谷人才公园海客咖啡搭建的科普基地,参加海洋环保沙龙和公益净滩活动。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刘青为同学们带来《我为地球减塑》海洋环保主题科普讲座,介绍了海洋里的珍稀鲸豚类哺乳动物、以及海洋垃圾的来源、分类、危害、治理等等,揭开了海洋的神秘面纱。刘青老师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绘声绘色的故事、全面详实的数据,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珍稀鲸豚类哺乳动物对海洋生态的重要性,以及海洋污染问题的严重和环保的重要意义。其中,就海洋里的塑料垃圾对海洋生态系统和人体健康的危害做了重点介绍。当讲到许多海洋生物会因吞食塑料而丧生,微塑料已全面入侵人类身体时,现场一片哗然。讲座还分享了普通人如何助力保护海洋生态,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践行保护。现实的残酷带来的震撼触动着每位同学的心,他们纷纷表示,今后要和家人朋友一起减少塑料制品的使用,不乱扔垃圾,用实际行动保护美丽的地球。 

  

随着讲座的深入,活动来到了互动环节。刘青老师列举了日常生活中的几种垃圾,让同学们猜测其在自然环境中降解的时间。两周、一个月、半年、十年、两百年、一千年……同学们争先恐后的抢答,将沙龙活动带到了高潮。尽管同学们绞尽脑汁,猜测的结果都很难贴近各种垃圾漫长的降解时间。我们知道大自然拥有神奇的自愈能力,但超过一定程度便无法恢复,而源源不断的垃圾早已超出大海的自净限度,因此保护海洋刻不容缓!听了刘老师的总结,同学们陷入了深思,相信他们回家以后,会将海洋垃圾的故事分享给同学、父母及身边的每一个人。 

公益净滩

同学们还在蓝丝带保护协会工作人员苟成年的带领下,拿上预先准备好的手套、垃圾袋,来到蓝谷人才公园附近的荒滩上捡拾被海浪卷到岸边的垃圾。海滩在烈日炙烤下酷热难耐,可这丝毫不能动摇同学们保护海洋的决心,更无法阻挡同学们净滩的脚步。他们一个个干劲十足,奔跑在蔚蓝的海岸线上,短短40分钟内,将海滩上的塑料瓶、包装袋、快餐盒、酒瓶、废弃渔网等垃圾一扫而空。在将垃圾集中分类处理后,同学们再一次奔向了美丽的海滩,留下一串串浅浅脚印与爽朗的笑声。 

 

  本次研学活动不仅圆了孩子们的海洋梦,更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活动集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于一体,既让同学们学习了丰富的海洋知识,又激发了同学们对海洋的兴趣,将海洋保护理念的种子播撒在了同学们的心中,系起了山海之间的纽带。同学们在学习与实践中逐步认识到了人与自然的相互关系,体会到了用实际行动保护自然环境的乐趣和意义。希望同学们认真体会,将此次青岛公益研学之旅的所获带回去,帮助更多的孩子学习和成长,拥抱自己的“星辰大海”。这不仅仅是一个个体的圆梦,而是将自然生态保护的理念传给更多的人!眼中有大海,心中是世界!梦想必将插上翅膀,飞向远方!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