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艮被宣布在中国功能性灭绝,这为保护工作“敲响警钟”

本文转载自海洋世界文化无限。

前段时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更新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有着中国淡水鱼之王之称的长江白鲟正式宣布灭绝。

然而又有一种生物被宣布功能性灭绝。

阿联酋《国家报》824日文章,原题:儒艮被宣布在中国功能性灭绝,这为保护工作“敲响警钟”。

 

 

 

这可能意味着再不对该生物进行保护,它有可能走上长江白鲟的道路。 

英国伦敦动物学会和中国科学院开展的研究认为,捕捞、船舶撞击再加上人类活动引发的栖息地丧失等因素导致儒艮数量下降。另外这种生物的繁殖能力也比较差,一次只能产一胎,妊娠期约13个月,前后两次产仔的时间间隔约3-7年。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儒艮的数量一直在逐渐减少。研究发现,自2008年以来中国就不再有儒艮出没的记录了。

 

1986年,我国在广西建立了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儒艮、中华白海豚、江豚等物种以及海草床、红树林等生态系统及其海洋生态环境。

 

广西壮族自治区合浦儒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的儒艮保护区。但如果不是主动进入保护区,我们基本很难见到儒艮的踪迹。

无论是长江白鲟正式宣布灭绝,还是《皇家学会开放科学杂志》宣布的儒艮在中国功能性灭绝,这都表明生物多样性在减少,自然环境正在不断变化。

保护生物多样性

依然迫在眉睫、任重道远

 

广西壮族自治区合浦儒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儒艮标本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