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星卫士 | 发现之旅,巡护路上的美与丑

6月的蓝星卫士海洋守护项目,上演着一场场发现之旅。志愿者们一边发现触目惊心的环境问题,一边也在巡护路上欣赏到别样美景,让我们来看看蓝星卫士们在六月书写的发现故事吧~~

 

【问题】触目惊心 

 

1

青岛:浒苔又来了

 6月,浒苔绿潮再次登陆青岛。参与蓝星卫士E守护海岸环境巡护的渔嫂们发现后,第一时间把拍到的照片向当地镇政府和区生态环保局进行了上报,希望通过科学、系统地处置,尽快还大海一片蔚蓝。

 

 

 然而随着浒苔持续大量涌来,渔嫂们发现巡护海域的浒苔越积越多,远远望去仿佛一片绿色草原;并且在阳光的暴晒下,海滩上的浒苔开始发白变质,散发着难闻的气味,更有不少垃圾废弃物潜藏其中。但参与巡护的蓝星卫士E守护小分队成员们,却义无反顾地踏上茫茫草原,仔细清理夹杂在浒苔中的垃圾废弃物,尽可能避免各种垃圾在浒苔中发臭腐烂。

 

 

 从2008年开始,青岛海域每年夏天都会有大量浒苔漂浮,并且随着潮起潮落冲至岸上。据悉,针对浒苔的侵扰,青岛市已启动近岸海域打捞浒苔应急处置项目,建立海上浒苔前置打捞线,遏制浒苔蔓延势头,最大程度实现前端减量,缓解近岸处理压力。

 

 

2

三亚:直面塑料碎片

在三亚,随着国内旅游回暖,蓝星卫士E守护小分队成员许丽和她的队友们持续在三亚湾、小东海、大东海等海域,发现各类和出行密切相关的垃圾废弃物。塑料瓶、吸管、食品包装袋、口罩、啤酒瓶、烟头,甚至还有筛子、太阳镜等等。

 

 但最让许丽团队感到沉重的是,他们还看到了不少塑料碎片。相当部分塑料垃圾未经处理进入自然界后,会因风化等外力作用变成塑料微粒,这些无法降解的塑料微粒,极有可能通过食物链回到人体内,从而对人体造成危害。虽然这已成为常识,但真正目睹这一现象后,许丽还是受到了极大的震动:今天发现的塑料碎片让人心里发沉,看着被打磨成碎片的塑料废弃物,细细碎碎的,就想到塑料微粒进入海洋生物的肚子再进入我们的餐桌。

 基于这种认识,许丽长久坚持着环境保护事业。看到伙伴们捡拾垃圾的背影,她由衷说道:看着我们的背影,也是蛮骄傲的,不受任何人约束的我们——全职主妇,能够自觉地受自己内心驱使,自觉地融入这个社会,值得啦。

 

   

3

宁波:夕阳无限好

在宁波,六月的一天傍晚,出现了这样一幅景象:三个身着蓝色马甲的人,穿过苍苍茫茫的草地,费力地朝着海边跋涉,太阳在他们身后的海面逐渐下坠,他们每个人的手里都提着鼓鼓囊囊的垃圾袋,恍若世界末日来临前拯救人类的英雄。

没错,他们就是正在巡护海岸环境的蓝星卫士E守护成员们。随着他们一次次弯腰捡拾,垃圾袋也不断地膨胀。巡护间隙,看着美丽的夕阳西下,他们禁不住拍摄记录,留下最美的风景,也定格住最美的身影。

那次我们小组到洋北村渔村码头附近巡护,发现很多零散的垃圾,让原本优美的环境失去格调。大家不嫌脏、不怕累,一会儿就装满了袋子。一晃儿,太阳落山了,我们欣喜地发现,那一刻志愿者的背影和黄昏的晚霞互相映衬着,真美。

 

 

4

海口:风雨见彩虹

 在海口,蓝星卫士E守护小分队成员也同样邂逅了沿途的美景,并且那是历经艰辛、坚持不懈后,虽经风雨未见彩虹,却比彩虹更让他们铭记的美好时刻。

628日,来自海南师范大学的志愿者经历了堪称最艰难的巡护之旅。抵达目的地前迷路,几经周折到达后,队员秋秋却遭遇突如其来的飞虫叮咬,并随即出现过敏症状。即将到达巡护终点时,又被一条五十多米宽的小河拦住去路,多方求助后被好心大哥用机车载着绕道抵达……

 

 遇到突发事件后本可以终止巡护,她们也有很多次可以放弃巡护的理由,但这几个坚强的女孩却砥砺前行,甚至在焦灼而艰辛的途中,不忘发现沿途中美丽的天色——有雨过天晴后分层的天空、有散发柔光的白云,布满天空的红霞……这是怎样的一种坚韧和旷达。

 

 

 

 

 

【对比】巡护路上

 

 

 

 

 

 

 

 

 

【最美】巡护身影

 

 

 

 

 

 

 蓝星卫士海洋守护项目 

 

蓝星卫士海洋守护项目是由浙江极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联合发起,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执行的海洋保护公益项目。其旨在贯彻落实生态环境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要求,结合海洋垃圾问题、塑料污染、循环经济等社会热点话题,通过多种形式的项目开展,形成由公益机构主导、社会企业支持、公益伙伴协作、社会公众参与、科技赋能的中国海洋环境保护专业化、社会化大接力,以期形成生态环境保护共融业态,提升社会公众海洋生态保护观念和意识,总结出公益力量可持续推动海洋保护的方法经验,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