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国净滩公益活动”(青岛)带你发现看不见的森林

918日下午,由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主办,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青岛市黄岛区清源环保公益服务中心承办,好奇魔鱼(青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蓝碳先锋海草床生态系统探索实践活动如火如荼地上演。

 

现场,10余组亲子家庭,心怀对潮间带生态系统的好奇、对海草床固碳能力的怀疑,走近八大关附近海域,在活动导师陈歌导演的带领下,发现并探索了一片看不见的森林。

 

虽然海草床只覆盖了0.2%的海底面积,却存储了全球每年10%的海洋碳,是极其重要的蓝色碳汇。活动中,孩子们跟着导师认真观察了海草和海藻的不同,现场不时发出惊叹原来海藻和海草不是一种生物原来看起来一根小小的海草,连成一片后,却能发挥大大的储碳实力”……

 

 

那么,作为普通公众,我们应该如何保护海草床,助力海草床修复呢?带着好奇与思考,大家还深入探索、研究了海草床生态系统的构成,并认真学习了如何保护海草、保护海草床,用自己的行动助力碳中和碳达峰。

最吸引孩子们的,当属神奇丰富的潮间带生物群。孩子们不仅认识了虾虎鱼的腹鳍,了解了近方蟹名称的由来,还邂逅了河豚、云鳚……

 

 

为什么我们平常到海边,就遇不到这么多海洋生物呢?

下一次我自己来,也能遇到它们吗?

 

 

活动导师陈歌导演一一解答了大家的疑问。原来,这些神奇的潮间带生物会根据潮汐变化设定自己的生物钟。比如,海葵满潮时伸出触手,退潮时缩成球状;藤壶涨潮时觅食,退潮时休息等。只要我们拥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耐心等候、认真观察就可能和它们完美偶遇。当然,我们仍要和它们保持距离,尊重每一个海洋物种。

 

 

据了解,蓝碳先锋海草床生态系统探索实践是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主办的第六届全国净滩公益活动青岛分会场系列活动之一,希望孩子们能在探索海洋的同时亲近海洋,增强青少年的生态意识、蓝碳意识。除此以外,本届全国净滩公益活动青岛分会场还将紧紧围绕助力蓝色碳汇,发展蓝色经济,推出公益净滩、主题沙龙、灵山湾生态成果展等系列活动,希望以此引导、带动社会公众了解蓝碳、助力蓝色碳汇;同时联动蓝色经济发展代表,共同探讨蓝色经济发展潜力。

 

随着海洋开发利用强度的日益增大,海洋生态环境和生物资源面临严重威胁,修复和保护工作迫在眉睫。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帮助大家认识海草床,了解并懂得海洋蓝碳在发展低碳经济、缓解气候变化中的积极作用。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项目总监李真真表示。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