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国净滩公益活动”青岛分会场系列活动启动

海洋是地球上最大的碳库,为我国蓝色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巨大的生态空间。为能吸引更多公众积极参与到保护海洋的行动中,助力蓝色碳汇,发展蓝色经济,917日,第六届全国净滩公益活动净滩守护蓝色海湾,共建文明典范新区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青岛市西海岸新区灵山湾顺利举行。

 

据悉,本次第六届全国净滩公益活动青岛分会场由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主办,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宣传部、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统战部、青岛市生态环境监控中心、青岛市生态环境局西海岸新区分局指导,青岛市黄岛区清源环保公益服务中心、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承办,青岛西海岸新区社会组织联合会、青岛西海岸新区起航公益服务中心协办。

活动当天,中共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区台办主任、区侨办主任李文华,中共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宣传部副部长、区网信办主任周鹏程,中共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统战部分管负责同志刘璇,青岛市生态环境监控中心宣教科科长王荣,青岛市生态环境局西海岸新区分局高级经济师官东政,青岛西海岸新区社会组织联合会主席刘玉华等共同出席了青岛分会场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青岛市生态环境局西海岸新区分局高级经济师官东政宣读了《爱护海洋倡议书》:我们呼吁大家携起手来,珍惜海洋资源,保护海洋生态,珍爱海洋生物,从身边小事做起,加入到海洋保护志愿者的行列,投入到保护蓝色家园活动中来!”

 

中共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区台办主任、区侨办主任李文华,中共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宣传部副部长、区网信办主任周鹏程,分别为青岛西海岸新区社会组织联合会主席刘玉华、青岛市黄岛区清源环保公益服务中心负责人程世功授予护海志愿者旗帜。

 

并在随后与现场80余位志愿者、观众一起,在志愿者封霞的带领下,共同宣誓保护海洋生态,弘扬海洋文化,用实际行动洁净祖国海岸线,共同守护我们的蓝色家园!

 

 

而在公益净滩环节,志愿者们认真对海岸垃圾进行了地毯式清理。在台风梅花的影响下,不少海漂垃圾随风登陆,但大家却充分发挥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的三不怕精神,将净滩区域内目之所及的浮漂、泡沫、树枝、塑料瓶等海滩垃圾全部收拢。最终,活动共清理52000平方米海岸,59.8Kg海岸垃圾。

 

 

志愿者徐丰丽表示:破渔网随处可见,海洋精灵可能一不小心就被缠绕,无法逃生乃至窒息而死,这是悲剧!但我们不希望这种悲剧上演,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群体的努力,还大海一片清澈与辽阔。

回去以后,我要告诉同学们,不能再乱扔垃圾。参加当天活动的小小志愿者认真说道。

本次活动还特别邀请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等涉海企业的志愿者参与公益净滩,希望以此带动青岛本地蓝色经济代表企业,在助力蓝色碳汇、发展蓝色经济的同时,进一步保护好海洋生态。

 

除当天开展的公益净滩活动外,本次全国公益净滩活动青岛分会场还将陆续开展以关注蓝碳与助力蓝色经济为主题的公益沙龙,邀请蓝碳领域有影响力的专家、蓝色经济企业家代表、参与蓝碳保护发展的公益机构代表,探讨新形势下助力蓝色碳汇、发展蓝色经济的新机遇;邀请亲子家庭,现场聆听海草床生态系统在存储海洋蓝碳的方面的能力和实力,增强青少年的生态意识、蓝碳意识;更会通过生动形象的图片展,展示全国首批美丽海湾优秀案例、水清、滩净、湾美、岛秀的最美海湾——灵山湾生态修复成果。

 

 

据悉,全国净滩公益活动作为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助力美丽海洋建设的重要举措与行动,自2017年起已连续主办5届,今年是第六届,在全国20多个地市同时举办。而此前,全国净滩公益活动已经遍布全国沿海11个省市区的40多个地市和120多个县市,先后举办研讨会、展览会、摄影展、文艺演出、主题演讲等各类特色活动500多场,累计有1000多家单位、10万多名志愿者参加,300多家新闻媒体采访报道,被自然资源部评为自然资源主题日宣传活动优秀宣传项目

 

 

而青岛会场从2017年至今,已经连续六年组织公众开展、参与丰富多彩的各类净滩公益活动,积极宣传海洋保护知识,先后共有4000余人参与到活动中来,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支持,拥有良好的社会影响力。下一阶段,相关方还将继续助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持续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引导、带动更多的社会公众关注海洋、保护海洋,持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时代生态文明价值理念。

 

 

 

  //  

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

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潘新春

致第六届全国净滩公益活动的贺信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