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丝带志愿者受邀参与中日环境问题交流会,分享中国青年的环保故事

 

 

北京时间20231812:0016:00(日本时间13:0017:00),由日本蓝天财团举办的2022年中日环境问题交流会通过线上ZOOM平台召开。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志愿者欧阳志宇代作为中国青年环保志愿者代表,作题为“‘落笔峰’下守望大海的青春实践”主题报告。

 

欧阳志宇从四个方面详尽介绍了蓝丝带海洋保护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的各项活动和运作状况。欧阳志宇认为:第一,科学的组织架构设计是服务社长期运作发展的前提。他介绍了服务社的组织架构和职能分工;第二,精细的志愿者管理是服务社朝气蓬勃、欣欣向荣的核心。他从第部门化管理、志愿时长的激励机制、志愿活动的监督机制三个方面介绍了服务社志愿者的管理方式。第三,优质的志愿者服务项目是服务社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他将服务社的项目分为三大类,即“宣教类”项目、“调查类”项目、“治理类”项目,并具体详尽地介绍了“播种未蓝”宣教、红树林巡护、慰问星河、“蓝切线”四净、藏宝图五个常态化运作的项目。第四,科学的年度总体规划和合理的布局安排是服务社有条不紊开展活动的关键所在。他将服务社一年四个阶段的运作状况,即暑假时期、上半学年、寒假时期、下半学年进行了介绍,展现了许多服务社的特色活动,如人事大会、”暖冬”沙滩运动会、临春岭登山等等。最后,作为大四的学生环保志愿者,欧阳志宇结合自己实践经验,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从经验方面来看,他认为:第一,从服务社的发展的战略定位而言,一定要“明确主题,坚守底色,持续深耕。”第二,从服务社发展的着力点来看,要坚持“项目为本,志愿为魂,组织为家。”但也面临很多彷徨和困惑,破解两大难题:第一,如何实质上的提升服务社各项活动的社会实效性。第二,如何以大学社团为起点,为整个社会输送更多的将来会致力于环保事业的公益人。欧阳志宇也对这两个难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路和见解,并希望能与各嘉宾老师深入的研讨。

 

报告完毕后,与会者纷纷提问。

Q:大学志愿服务的经历对于志愿者们将来的就业有什么帮助?(龙谷大学政策学教授樱井老师)

A:大学四年的此种经历,第一,可以培养、形塑志愿者的人生观与价值观;第二,组织项目绝非易事,其可以培养志愿者的组织能力;第三,管理志愿者团队可以锻炼提高大家的管理能力。而此三点,正是政府、许多单位、NGO组织所看中的,能够为志愿者的就业增色添彩许多。其他来自日本各界的嘉宾也都提出了诸多重要且事关青年成长、大学公益社团定位和发展的重大问题,欧阳志宇结合自身的实践经历一一作了阐释,获得了与会者的普遍认可和高度赞誉。

 

活动最后,蓝天财团事务局长藤江先生、环友科技李力老师作了总结发言。藤江先生对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和旗下高校服务社所作的大量工作高度评价,并表示感谢。他介绍了日本相关活动的情况。李力老师指出青年团体的行动使大家看到了中国环境保护事业的未来,令人深受感动。她激励广大青年志愿者一定要顺应时代发展,热切投入环境保护事业,虚心学习其他国家的有益经验。

 

2022年中日环境问题交流会在与会者合影留念的欢笑声中落下帷幕。期待中日两国民间组织就共同关切的环境问题有更多的交流互动。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