侏儒抹香鲸搁浅 众人合力救援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工作人员接三亚蓝天救援队来电,在三亚市崖州区梅联社区角头港,有一头鲸鱼搁浅,身上多处损伤,需要蓝丝带配合紧急展开救助行动。

 

协会工作人员立即赶往现场,与三亚蓝天救援队崖州分队、梅联海岸派出所、三亚禹途救援队、三亚崖州海警、梅联社区多方力量,联手开展了对鲸鱼的紧急救援,众人齐心协力参与到救援行动中。


✦ 发现 ✦

据游客回忆,215日下午615左右,梅联社区居民发现一头侏儒抹香鲸在岸边徘徊,疑似搁浅,居民与游客自发尝试将鲸鱼推回海里,然而推回后,鲸鱼再次被浪花拍打上岸。

下午630左右,海岸派出所接警到达现场维护秩序。


✦ 远程指导 ✦

 

 

蓝丝带工作人员接到求救电话后携手海昌海洋生物保育中心第一时间携带救护担架、药品等鲸豚救护物资赶赴救援现场,在赶赴现场同时,救援队电话远程指导先前抵达救护现场的梅联派出所、蓝天、梅联社区志愿者对鲸豚进行拉起警戒线保护和基础保湿处理,为后续救援赢得更大的救治机会。

海边众多的游客容易使鲸鱼受到惊吓,据了解,侏儒抹香鲸在捕食或者受到惊吓时,身体会释放出黏稠液体,不利于工作人员开展救治。因此蓝丝带工作人员远程指导警民携手围成一条“保护线”,将鲸鱼与游客隔出一段距离,接着疏散周边人群,保持现场安静,减少鲸鱼的应激反应,为鲸鱼的救治腾出了空间。

为维持鲸鱼体温,保持鲸鱼体表湿润,蓝丝带工作人员远程指导救援人员将浴巾打湿铺在鲸鱼身上保湿,再用桶装满海水,不断往鲸鱼身上泼水,及时为鲸鱼补水。

后续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与各方力量到达现场实施救援。

 

✦ 基本信息 ✦

 

经专家辨别,这头搁浅的鲸鱼是侏儒抹香鲸。侏儒抹香鲸是体型最小的鲸鱼,成年的长度大约为2.1米到2.7米,成年重达135275公斤左右,甚至比一些海豚的体型还小。该鲸鱼极易与小抹香鲸混淆。侏儒抹香鲸体型较小,背部呈蓝灰色或暗灰色,背鳍突起,近似于镰刀状 。

根据现场工作人员的测量,此条侏儒抹香鲸长约3米,体重达500斤。

 

✦ 救援 ✦

(该侏儒抹香鲸身体多处明显外伤)

 


(蓝丝带工作人员正在向鲸鱼的身体泼水保湿)



专家及兽医为鲸鱼开展进一步检查,采血,粪便采样,并补充营养液。由于该头侏儒抹香鲸头部、尾部均有多处伤口,救援人员及时为鲸鱼清理伤口,注射药物等,避免出现发炎感染的情况。

(救援人员往鲸鱼伤口处上药)

救援人员将鲸鱼胸鳍下方的沙子挖出小水坑将鲸鱼安置在内,以避免受到二次伤害。

(在鲸鱼下方挖出小水坑)

救援人员积极施救后,合力将鲸鱼搬运上车,由于鲸鱼体温较高,呼吸急促,身体有明显的划伤,身体状况较差不适合放生,需转运至救护站进一步治疗。转运途中工作人员不断调整侏儒抹香鲸的体位,直至将鲸鱼送往海昌生物保育中心。

(警民合力搬运侏儒抹香鲸)

整个救助过程一直持续到次日凌晨三时许,救援人员奋战整夜,都已精疲力尽,但每一个救助人员以及热心的志愿者心中都存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团结一切力量,保护美丽海洋”,为了拯救一条生命,大家都甘之如饴,这也是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一直以来所坚定信仰。


 后续 ✦

 

目前鲸鱼已送往海棠湾海昌救助中心,被救护的水下吊床所保护,专业潜水的志愿者时刻守护避免侧翻、呼吸孔呛水等情况。

同时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正在召集有潜水证的志愿者协助现场值班和救护,已有100多位志愿者报名参与。

 

 

感谢所有人的共同参与,救护工作还在继续,蓝丝带依旧在前行,祈愿侏儒抹香鲸伤愈后早日回归大海,和我们一起关注!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