鲸妈妈“蓝宝”三亚搁浅 28小时全城爱心接力救援


01 “蓝宝”三亚搁浅 全城紧急救援



20232151930,一头鲸鱼在三亚市崖州区梅联社区角头湾海域搁浅情况危机需要紧急救援。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接到求救电话后及时上报三亚市农业农村局,并携手三亚海昌生物保育中心、禹途救援队第一时间携带救护担架、药品等物资赶赴现场救援。同时,工作人员立即组建由专家、兽医、救援队、社会志愿者组成的“鲸豚救护群”,由专家远程指导现场志愿者开展基础救护。



为避免鲸鱼受周围嘈杂环境的惊扰,蓝天救援队队员和海岸派出所民警组成人墙为搁浅鲸鱼树起安全屏障,同时调来水桶、毛巾为鲸鱼保湿。这些基础救护措施为后续救援赢得了更大的救治机会。

02 现场救护 为爱奔跑



当晚2050,救援人员到达现场,经过勘察和鉴别发现,搁浅鲸豚是侏儒抹香鲸,体长3m,体重约500斤左右,鲸鱼体表有多处鲨鱼咬痕和礁石刮蹭外伤、身体虚弱,无法直接放回大海,急需转运至救护站进一步治疗。专业兽医抵达现场后,及时为侏儒抹香鲸采血,静推生理盐水和激素,并对体表伤口进行消毒清理。随后,在救援人员和现场警民的合力营救下鲸鱼连夜被转运至海昌生物保育中心进行救治。



凌晨0030,侏儒抹香鲸成功转运至救助站。因其身体虚弱,再加上严重的外伤,已无法自主游动,需要专业人员在旁全程看护。兽医团队先为侏儒抹香鲸止血,并静脉补水及抗生素。工作人员为侏儒抹香鲸制作了浮漂以保证其能在水中正浮,同时由专业人员在旁看护,避免其侧翻呛水。冰凉的海水、再加上近期的降温,那一夜不管是对侏儒抹香鲸还是守护它的志愿者来说都是一个挑战。



03 爱心接力 全天陪护



为了保证侏儒抹香鲸24小时都有人员守护,216日上午730,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联合三亚市潜水协会共同发布爱心接力公告,召集拥有潜水证的志愿者协助现场值班和救护。很快这条公告在朋友圈迅速刷屏,100多人的专业潜水员志愿者救护群就此建立。经过报名筛选,符合条件的志愿者每四人一组,每六小时一班,轮流值班。志愿者需要不时扶住浮漂,防止鲸鱼侧翻;需要不时托举鲸鱼头部,防止其呼吸孔进水;不时为鲸鱼洒水,保持其皮肤的湿润,同时协助兽医为鲸鱼输液、喂食等。



16日上午,中科院深海所专家,蓝海生物保育中心、海昌生物救助中心专业兽医团队与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工作人员共同商讨侏儒抹香鲸的救治方案,并及时为其补充营养液和抗生素。



16日下午1558,经过20多小时的救护,侏儒抹香鲸终于可以在浮漂和志愿者的辅助下自主游动了。这也让现场人员对救援工作更加充满信心。但侏儒抹香鲸不肯进食,且嘴巴较小身体虚弱灌胃困难等情况也让一旁的兽医倍感焦虑。



16日晚2310,侏儒抹香鲸长达五分钟未进行自主换气。经兽医现场判断后确认侏儒抹香鲸已无生命体征。



就这样,没有预兆、没有挣扎,它就安静地离开了。

2320分,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非常沉痛的宣布“侏儒抹香鲸已离世,值班取消”。

那一夜,志愿者们为侏儒抹香鲸命名-“蓝宝”,蓝色星球的宝贝。

04专家解剖 研究原因

217日,为查明搁浅侏儒抹香鲸的死亡原因,在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市农业农村局指导下,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联合中科院深海所专家团队、海昌生物救助中心、蓝海生物保育中心共同对侏儒抹香鲸进行病理解剖。

经过近5个小时的解剖,我们发现:侏儒抹香鲸胃内有大量塑料垃圾,并且寄生大量线虫;心脏有瘀血块;肺部轻微病变并有少量积水。




最让我们感到意外和难过的是,如此瘦弱的侏儒抹香鲸体内竟还孕有一头刚成型的雄性小宝宝,他还未曾来到这个世界就已随妈妈一同离去。

根据解剖结果,专家团队推测侏儒抹香鲸搁浅及死亡原因为:胃内的塑料垃圾长时间堆积导致侏儒抹香鲸无法进食,胃肠梗阻,并且胃肠道及肝脏大量寄生虫寄生,导致机体营养不良;加上怀孕个体,严重低蛋白导致体力不支搁浅海滩,且前期热心游客将侏儒抹香鲸以不恰当的方式推回大海导致其呼吸孔进水、肺部积水;长时间的搁浅及高强度的应激导致多脏器联合受损,最终死亡。


写在最后

28个小时,100多人次的爱心接力依然未能挽救侏儒抹香鲸“蓝宝”和她宝宝的生命。对他们的离去,我们深感痛惜,但在悲伤的同时,我们更应该反思该如何更好地保护这群大自然的精灵,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再次温馨提示:

减少塑料制品使用、爱护海洋、保护环境,为鲸豚等海洋生物及人类自己营造更加舒适的家园;

如遇鲸豚搁浅,请勿在无专业人员现场评估情况下,将鲸豚直接推回大海。请第一时间联系当地渔政部门或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0898-88980608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