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鱼的安全港湾∣ 印太瓶鼻海豚救治成功 重回大海


守护蓝色海洋,共建和谐生态。31日,在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指导下,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携手海花岛海洋生物科研基地等单位在儋州海花岛共同举办为爱护送 豚归大海放归仪式。来自儋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莫正群、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渔政渔监处副处长莫锟、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副会长周卫华、恒大童世界集团总裁林晓彬等相关领导,及中科院深海所专家、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三亚禹途救援队、澄迈海蓝应急救援服务中心、昌江消防等单位志愿者代表共同出席本次活动。



受环境污染、气候变化及人类活动等因素影响,每年都会有鲸豚动物在世界各地搁浅。能够被救治、存活,且成功放归自然的非常少见。本次放归的是202247日在海南昌江棋子湾搁浅的印太瓶鼻海豚。

202247日上午,一头受伤的印太瓶鼻海豚搁浅在海南昌江棋子湾海滩,经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昌江县农业农村局、昌江县消防救援大队、海岸警察总队第六支队、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蓝天救援队、禹途救援队、万国棋子湾海滩大酒店等单位,热心游客及市民的共同紧急救援,印太瓶鼻海豚于当天下午17:40转送至儋州海花岛海洋生物科研基地进行救治。



        搁浅海豚被发现时体表存在不同程度的严重伤口

经过海花岛海洋生物科研技术人员十一个月的救助治疗及细心看护,目前海豚身体状况已完全恢复。经专家组评估,并经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同意,海豚于31日在儋州海域放归大海。




印太瓶鼻海豚于儋州外海成功放归(图片来源于央视)


海花岛海洋生物科研基地专业人员正在给海豚检测

据了解,放归前,科研人员从海豚栖息地、放归区域周边环境、避开航线、有无定置网等多维度考察,最终确定在海花岛附近外海放归海豚。专家也表示,海南西部海域曾出现过印太瓶鼻海豚群体,该放归地有利于海豚回到故乡



作为以海洋保护为主旨的民间公益组织,成立十六年来,蓝丝带一直积极致力于鲸豚救护等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在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指导下,联合各方在全岛初步建立了覆盖科研院所、海洋动物救护站、社会组织、专业救护志愿者的鲸豚救护网络。该网络能及时调动志愿者资源参与到全岛各地的鲸豚救护工作,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打通了生命救护通道。



2017年三亚大东海侏儒抹香鲸救援


2019年三亚崖州湾短肢领航鲸丫丫救援



2020年海口西海岸江豚救援


2020年乐东点斑原海豚救援



2021年澄迈弗氏海豚救援



2021年乐东弗氏海豚救援



2021年万宁大花角瓜头鲸救援



2021年文昌铜鼓岭小抹香鲸救援




2022年三亚小东海热带斑海豚救援




2022年三亚湾热带斑海豚救援



2023年三亚角头湾侏儒抹香鲸救援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部分鲸豚救援记录

 

让野生动物健康回归自然是我们的初衷,本次放归的印太瓶鼻海豚是协会救助的首个成功案例,为我们接下来的鲸豚救护工作增添了更多信心。

海洋生物救护是没有终点的爱心接力

期待我们一起继续为爱奔跑!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