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塑城市| 三期项目正式启动暨蔚蓝沙龙(第五期)

三亚市净塑城市试点

示范项目(三期)正式启动

暨蔚蓝沙龙(第五期)


(现场合影)

大海因蔚蓝而深邃,后海因有你而更美。后海因其天然的海湾优势成为三亚冲浪旅游胜地,藤海社区也从一个小渔村转型成为旅游打卡地,吸引大批游客聚集于此。可伴随着旅游产业的发展,社区的垃圾产量随之激增,塑料污染尤为严重。

为解决后海塑料污染问题,2020年底,在三亚市生态环境局的指导下,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及深圳市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及专家经考察调研,选定海棠区藤海社区及蜈支洲岛为净塑城市试点区域,并携手在地合作伙伴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协同推进。

225日,由三亚市生态环境局指导,深圳市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主办,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承办的三亚市净塑城市试点示范项目(三期)启动仪式在藤海社区顺利举行。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作为三亚市净塑城市试点示范项目的执行单位,两年多来一直深耕社区净塑工作,寻求区域内经济发展与经济效益并举的生产和消费模式。

01

嘉宾致辞



(三亚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 杨欣致辞)

启动仪式现场,三亚市生态环境局杨欣副局长做开幕式致辞。杨局指出,净塑工作道路漫长,这其中除了政府的大力推动,也需要团结多方力量,多管齐下共同助力净塑城市建设。

02

主办方项目介绍



(一个地球华南区域项目主任 师华项目介绍)

项目主办方一个地球自全球净塑城市网络建设以来,密切关注三亚市净塑城市建设情况,积极助力试点示范区域和三亚市净塑城市的建设工作。启动仪式现场,一个地球华南区域项目主任师华介绍道“2018年,净塑自然项目在全球范围内启动。该项目以解决塑料污染对环境和生物多样性日益增长的危害为目标,旨在到2030年消除塑料向自然的泄漏。20203月,三亚市正式加入全球净塑城市网络,成为国内首个净塑城市,并于同年年底选定三亚市海棠区蜈支洲岛及藤海社区为试点区域。过去两年,项目完成塑料使用基线调查报告《三亚市净塑城市试点区域一次性塑料使用基线调研报告》,并支持多场科普宣传活动,推进海滩及海底垃圾清理约22吨。

03

专家专题分享

本次启动仪式还邀请到两位长期从事无废城市建设、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专家到场进行专题分享,通过专业的指导,共同助力净塑示范区和三亚市净塑城市建设。



(清华大学/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 许言博士专题分享)

清华大学/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作为三亚市无废城市建设技术支持单位,联合相关部门从事无废城市垃圾分类等环保领域的调研、分析、指导工作,助力三亚市无废城市建设。活动现场,许言博士就《无废城市建设及旅游可持续发展》为主体进行专题分享。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 宋红娟博士专题分享)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宋红娟博士长期从事旅游消费者行为、生态旅游等方向的研究。活动现场宋老师结合生态旅游分析旅游消费者和社区居民与净塑行动的关系,展示社区和旅游消费者的角色担当;同时如何激励社区居民和旅游消费者协同扩散和践行净塑行动;以及围绕生态旅游,游客如何做负责任的旅行者。

04

商户代表/志愿者经历分享



(游牧虎品牌合伙人 姜闯先生主题分享)

游牧虎品牌驻扎后海多年,长期将环保理念融入经营文化,每周定期组织店内员工及联合周边环保理念商户开展净滩捡拾等环保活动。启动仪式现场,游牧虎合伙人姜闯作为商户代表从商户视角看到的后海进行了分享,对后海的真实现状做了个反馈,呼吁更多的商户和游客共同守护后海。



(志愿者卡卡分享)

做为一名潜水爱好者和水下摄影师,社区志愿者卡卡对于大海倍感亲切,常常能在水下看见常人看不见的风景。由于环境的污染,美景不复从前,海面下常常能看到塑料垃圾漂浮的身影。现场卡卡结合自己在社区海滩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经验,以海平线以下的塑料为主题进行分享。

守护我们的海洋,珍爱生命的摇篮。

05

圆桌会议

分享环节结束后,多方还以圆桌会议的形式,以一次性可降解塑料餐具的推广使用净塑应如何传播带动公众参与等议题进行了零距离探讨,寻求出一条可复制的净塑城市建设推广模式。



06

净滩捡拾

启动仪式最后,所有参与嘉宾与工作人员共同在皇后湾开展了净滩捡拾工作,以行动践行初心,用担当诠释使命,在净塑城市建设的道路上留下自己的足迹。

净滩

捡拾垃圾



07

线上直播与网友互动



(线上直播截图)

净塑城市

20203月,三亚市正式加入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净塑城市网络,成为国内第一个净塑城市。

2020年底,在三亚市生态环境局的指导下,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及深圳市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项目组及专家经考察调研,选定三亚市海棠区蜈支洲岛及藤海社区为净塑城市试点区域,与在地伙伴组织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在试点区域开展净塑实践工作。WWF、一个地球携手在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在试点区域开展一系列净塑实践工作,从开展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基线调查、社区环境治理研讨会、社区海滩垃圾监测、社区公众宣传教育等领域共同推进。

为持续推进三亚市净塑城市建设,三亚市生态环境局、一个地球、世界自然基金会携手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继续聚焦净塑试点区域塑料垃圾污染问题,探寻区域内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摸索一条环境保护与经济效益并举的生产和消费模式,将其打造成三亚首个净塑示范区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