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塘还湿∣科学维护 确保成活——三亚铁炉港红树林修复项目组织浒苔清理行动


咦,年前种植的红树苗怎么样啦?

 快看快看

红树宝宝裹了层绿衣服吖

大家都弯下了腰

厚重的绿地毯随处可见



我们进入铁炉港红树林保护区映入眼帘的一幕

啊,这些绿色物质是什么?

浒苔哦!

它属于绿藻类植物,亦称苔条苔菜,绿藻纲,石莼科。藻体鲜绿色,生长在中潮带滩涂、石砾上。浒苔是绿潮的主要肇事物种,浒苔大规模聚集,会破坏湿地及海洋生态系统,严重影响景观效果,还会威胁到沿海渔业及旅游业的发展。

为什么会出现浒苔?

出现浒苔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频繁的人类活动,进而使全球气温变暖、海水水温升高,还与人类往大海丢弃垃圾、过度海水养殖等有关。三亚属热带季风气候,海水盐分较高,且种植地以前是废弃的养殖塘,土壤富含氨氮,易造成海水富营养化,阳光充足、水温上升时,浒苔就会大量暴发,而种植区水动力不足,导致浒苔无法被冲刷下岸。

因此,浒苔的产生是沿海经济活动中向海洋排放大量污染物的恶果,大海通过暴发浒苔绿潮来吸收海水中的过量氨氮,自我恢复水质,同时也是在向人类发出警告。

浒苔有毒吗?

浒苔虽然是无毒的,但是大规模的浒苔暴发会有很严重的危害。它能遮蔽阳光,影响海底藻类的生长;并且,大量漂浮的浒苔在风和潮水的作用下聚集到岸边,有的被红树林拦截,缠绕在植株上,不仅会影响其进行光合作用,严重时还会压断树枝、压倒幼树。

除此以外,浒苔生长期停止后,藻体死亡腐烂的过程会消耗海水中大量氧气,并散发出恶臭气味,严重影响景观和旅游观光,威胁旅游事业的发展。


里劳作的特别之旅



趁着浒苔刚爆发不久,我们需要赶快将红树林上附着的浒苔清理掉,给红树苗支上竹竿,再把栈道两侧的沟槽进行贯通,增强水动力,防止浒苔大规模爆发,威胁红树苗生长!这是曾德华主任和赵怀宝教授反复强调的重点。

听到两位专家反馈的内容后,当天晚上我们招募了四名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的学生志愿者,同时电话联系了青田村的妇女主任周丽华沟通情况,周主任了解到红树苗现状后,便开始积极协调可以参与挖沟槽的村民志愿者。

219日上午830,青田村的5名村民志愿者早早的就骑电动车赶来,各自带着锄头,穿着雨靴,戴着草帽,在集合地点等待着我们。900左右我们与志愿者开车到达,那时候太阳已经高高挂起,散发着热量火辣辣的,看来今天又是美黑的一天。

目前潮位很低,在涨潮前我们要抓紧行动了!

我们带着高校志愿者快速的换上雨靴,戴上手套,抓紧投入到砍竹竿、运输竹竿到倒伏的红树苗地块的工作中。志愿者们小心翼翼地将红树苗上附着的浒苔清理掉,缓缓地扶起它的腰,将竹竿插在它的呼吸根旁5cm左右,为它支撑上竹竿,并将它与竹竿固定在一起。经过大家6小时的努力,共为1500株被浒苔侵害的红树苗搭上竹竿,防止红树苗再次被浒苔覆盖压倒,阻止其光合作用,导致红树苗死亡,成活率降低。




哇,这是苗坚强嘛!

只见一株被浒苔盖得死死的红树苗,

清理干净后,

发现已经冒出了新生的枝芽,

这就是我们的希望啊!



由于挖漕沟的位置在栈桥下面,无法用挖机操作,只能靠人力来挖通,而需要挖的深度在1.5米,宽度在2米,共两条,光想想工作量就已经很大了。再加上种植地以前是废弃的养殖塘,土质情况有点复杂,村民大哥大姐在挖的过程中,总会遇到大大小小的石头块和养殖用的黑色膜布,这就导致村民志愿者们的工作难度更加大了,但是他们并没有因为这些石块和膜布而放弃深挖,为了能减缓浒苔对红树苗的侵害,不管再难再累,村民大哥大姐们还是顶着烈日辛勤劳作,你总能看到他们脸上那淳朴的微笑。



两条漕沟我们都已经挖好了,要有挖不到位的地方联系我们,我们再补!”  青田村妇女主任负责任的说到。

经过4天的时间,3条漕沟已经全部贯通,地块的水动力有所增强,浒苔较前减少,后期我们会持续关注浒苔变化,毕竟红树林种植维护工作不是一时的,浒苔清理活动仍然会继续,感谢参与浒苔清理的小伙伴!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我们希望红树林能被更多的人了解,能被更好地珍视和保护起来。欢迎更多的志愿者联系到我们参与此类活动!



用坚韧与付出

共同保卫生态长城,共建海上森林



《三亚市铁炉港红树林保护区退塘还湿生态修复及可持续利用项目》项目介绍

 

三亚市铁炉港红树林保护区退塘还湿生态修复及可持续利用项目是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负责管理的全球环境基金小额赠款计划支持的。

项目起止日期 20221-20231231日。

主要工作内容为

开展30亩的红树林湿地综合修复试点工作;

搭建村民赋能课堂,开展生计转型试点;

提升周边社区居民生态环境保护及管理意识。

 

该项目针对铁炉港红树林保护区内废弃养殖塘的生态和社会问题,通过实施科研、资源修复、宣传教育、社区共管、人才培训等一系列措施,使红树林生境得到修复,生物多样性得到改善,沿海社区的生计及生态环境管理能力得到提升。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