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塘还湿∣保护生态长城 共建海上森林


三亚市铁炉港红树林保护区修复项目

新年首批红树林种植侧记之一


01开启红树林新篇章

2023年新年伊始,从114日至17日,由三亚市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组织实施,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环境基金小额赠款计划支持的三亚市铁炉港红树林保护区退塘还湿生态修复及可持续利用项目在三亚市铁炉港红树林保护区内如火如荼地大规模种植。

来自三亚市和天南海北闻讯赶来的300多名志愿者,有铁炉港附近青田村的妇女们,还有很多是全家出动参加红树林修复种植活动。这些志愿者汇聚到铁炉港红树林保护区参加红树林公益种植活动,他们再次用行动谱写群众积极参加红树林公益种植活动的爱的篇章!

02奉献爱心参与种植

专家领衔现场科普指导,志愿者踊跃参加,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组织的本次红树林种植活动,既是一次大型红树林公益种植活动,还是一次红树林科普宣教活动,更是一次志愿者奉献爱心的社会公益活动。

03共同守护碧水蓝天

活动开始前,我们通过定向邀约及网上招募的形式,面向公众招募志愿者参加铁炉港红树林种植活动,并邀请到铁炉港周边社区的村民参与,公众纷纷踊跃报名,历时四天的活动最终现场来了321名志愿者。

他们当中有很多是全家倾巢出动,老少全上场。最小的小朋友只有3岁半,是一名美丽可爱的小公主,年龄最大的是一位年近60,来自甘肃天水的梁阿姨,她带着外孙女一起来种植红树。

他们中有铁炉港周边社区青田村的妇女主任周丽华带领的村民志愿者,有风华正茂的大学生志愿者、有三亚市的个体商户、有全家都来的亲子团……

大大小小、老老少少的志愿者一到种植现场,立刻迫不及待的换上了长靴,浑身充满热情和干劲儿。在专家指导下,大家分工明确,有运苗的,有挖树坑的,有分树苗营养袋的,有种植的,大家配合的逐渐默契,在滩涂上尽情挥洒汗水,共同守护碧水蓝天!


青田村妇女主任及志愿者们正在利用筏子搬运红树苗


志愿者们按照规划放线,确定种植位置

小志愿者正在卖力的挖种植红树的树坑


小志愿者在爸爸、妈妈的指导下认真地撕开红树苗营养袋


志愿者们细心的将树苗栽种到树坑里


04 专家指导种红树

三亚市林业科学研究院生态研究室主任曾德华

向大家科普红树林讲解红树树苗搬运要点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生态学教授赵怀宝

给大家开展红树种植前培训


我们邀请了三亚市林业科学研究院生态研究室主任曾德华、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生态学教授赵怀宝到种植活动现场,两位老师在现场为志愿者上了一堂生动的现场教学课,从红树苗的搬运、种植的方法到红树种植技术的要求,全程监督并指导志愿者进行红树种植。

大家在挖洞的时候要注意不要挖太深,树坑过土球即可,过深则影响树苗呼吸,存活率也会大大降低!这是种植过程中两位专家反复强调的技术要点。

虽然大家的脚有时候会深陷泥里不能自拔,或者是全身收获满满泥土,但大家都没有说一句怨言,更多的是相互鼓劲,互相协作,手拉着手,把自己对环保及海洋的热爱都付诸在行动中。经过众人四天的辛勤劳作,6000多株红海榄、白骨壤、正红树、海莲、木榄5个品种的红树已整齐地耸立在铁炉港红树林保护区。一株株树苗在滩涂上迎风摇曳,夕阳下,一抹橘红浸染红树,景色美极了。

活动结束后,不少志愿者均表示还会继续关注红树林生态修复相关行动。


小姐妹齐心协力种植红树


红树林专家赵怀宝教授、曾德华主任,现场还给志愿者做了生动红树林科普知识讲解与分享,解答志愿者的各种问题和疑惑。

END



《三亚市铁炉港红树林保护区“退塘还湿”生态修复及可持续利用项目》项目介绍

三亚市铁炉港红树林保护区“退塘还湿”生态修复及可持续利用项目是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负责管理的全球环境基金小额赠款计划支持的。

项目起止日期 :2022年1月-2023年12月31日。

主要工作内容为:

①开展30亩的红树林湿地综合修复试点工作;

②搭建村民赋能课堂,开展生计转型试点;

③提升周边社区居民生态环境保护及管理意识。

该项目针对铁炉港红树林保护区内废弃养殖塘的生态和社会问题,通过实施科研、资源修复、宣传教育、社区共管、人才培训等一系列措施,使红树林生境得到修复,生物多样性得到改善,沿海社区的生计及生态环境管理能力得到提升。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