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塘还湿 l 红树林种植侧记之二

三亚市铁炉港红树林保护区修复项目

新年首批红树林种植侧记之二


01 难忘的经历

三百二十一名志愿者参加铁炉港红树林种植的全过程。数量最多的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他们都累的直不起腰,歇一歇继续仍坚持着。他们说:很累,但很快乐!能亲身参加红树林的种植是人生一次非常难得的重要经历,铁炉港的红树林种植的经历已镌刻在每一位付出爱心人脑海中,并留下了永恒的回忆……

02 参与种植活动的部分志愿者

03 心灵的洗礼

地处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的三亚,即使是冬季仍是可以下海游泳的温度。而种植开始的第一天,连续多天的阴雨天,一下放晴,艳阳高照。气温飙升到256度,蓝色天空只有几朵白云飘过。强烈的紫外线倾斜而下,老天爷似乎要测试一下大家的决心和意志。

一天种植下来,每个人裸露的肌肤都被强烈的紫外线灼伤得皮肤红里透黑,摸上去皮肤又疼又烫,大家仍快乐地说是:这是我们种植红树的勋章!

大家裸露的肌肤都被强烈的紫外线灼伤得皮肤红里透黑

红树林种植区域经海水浸泡,又松、又软,一脚下去陷得没过脚面。虽然穿着长筒胶鞋,仍是深一脚、浅一脚,一个个东倒西歪,像喝了酒一般,怀里还要抱着二三十斤重的红树苗(保护红树苗的根部和土壤)。走在泥泞的红树林种植床上,不一会就累的满头大汗……

仅仅一个运苗的过程就让人累得手臂、腰背阵阵酸痛,但每个人仍满怀热情,相互鼓励着,咬牙坚持着。下午,当一行行种植的红树林树苗耸立在海滩种植床上时,大家都有一种说不出的满足和自豪感。

很累!太累!太难了!

但是,很快乐!很有意义!很值!

很高兴能亲身参加红树林的修复活动!

这些语言既表达了红树林修复种植的艰辛和劳累,也表达了志愿者们参加种植过程的阳光心态和满满的爱心付出!

志愿者们种植红树的精彩片段

大家都把参加红树林的修复种植作为一次心灵的洗礼。夕阳西下的阳光把海滩、海水、红树林都染成了橘红色时,志愿者们纷纷和刚种植的红树合影留念。或许明天,他们中的一些人就要飞回遥远的故,但这里留下了他们的爱心和劳动的脚印,还有被夕阳染红的红树苗!

刚种植的红树苗正在接受海水的洗礼


END

《三亚市铁炉港红树林保护区退塘还湿生态修复及可持续利用项目》项目介绍

三亚市铁炉港红树林保护区退塘还湿生态修复及可持续利用项目是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负责管理的全球环境基金小额赠款计划支持的。

项目起止日期 20221-20231231日。

主要工作内容为:

开展30亩的红树林湿地综合修复试点工作;

搭建村民赋能课堂,开展生计转型试点;

提升周边社区居民生态环境保护及管理意识。

该项目针对铁炉港红树林保护区内废弃养殖塘的生态和社会问题,通过实施科研、资源修复、宣传教育、社区共管、人才培训等一系列措施,使红树林生境得到修复,生物多样性得到改善,沿海社区的生计及生态环境管理能力得到提升。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