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塘还湿 l 红树林种植侧记之三

三亚市铁炉港红树林保护区修复项目

新年首批红树林种植侧记之三


01 红树林修复项目

三亚市铁炉港红树林保护区修复项目实施中完成了:本底调查、水质土壤采样化验、本地红树物种确定、气候气温与潮汐变化数据收集与分析、实地勘测滩涂高程、种植滩涂土地平整、开挖漕沟与水渠贯通、红树苗圃考察及种苗采购、种植方案确定到参与修复骨干培训等过程。项目在专家指导下进行了:项目调研、论证、方案设计、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专家论证等阶段。

铁炉港红树林附近的渔村、渔民文化与红树林生态的融合是项目拓展的重要内容。如何将乡土特色文化挖掘与整理、给游客呈现具有当地特色的风土人情,组织有潜力的村民参加培训,提升他们的意识、知识和能力建设。通过项目的实施,培训村民加入到红树林旅游导赏之中,带动乡土美食、乡土音乐歌舞与特色旅游、特色民宿开发等有地域特色旅游中,使红树林的生态修复与周边渔村乡土文化,悄然且紧密地融合……

02 红树林科普

红树林(Mangrove)是生长在热带、亚热带海岸潮间带,由红树植物为主体的常绿乔木或灌木组成的湿地木本植物群落。红树林生态系统是海洋三大生态中重要的子系统。红树林在净化海水、防风消浪、固碳储碳、维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有海岸卫士海洋绿肺的美誉,也是珍稀濒危水禽的重要栖息地,鱼、虾、蟹、贝类的生长繁殖场所。

03 心灵的洗礼

《三亚市铁炉港红树林保护区退塘还湿生态修复及可持续利用项目》的实施,前期进行了严格的可行性调研。在专家指导下分别就修复地水质与盐度、土壤养分含量、潮汐变化规律与潮位线标高、种植地等高线测量、适宜种植品种筛选、附近村民的数量、经济来源及他们生活中与红树林之间的关系等,进行了取样测定、数据分析、走访座谈。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生态学教授赵怀宝带领学生进行土方取样,完成土地适应性评价

工作人员在测量地块高程

随后,在专家指导下,项目组制定了详细的整体与分阶段实施方案,为后续挖掘沟渠、种植地土地整理、品种选择与确定等一步一个脚印地扎实推进。

为了确保种植的保有率,项目组选择了一定数量≥80公分的大苗和小苗一起间作。为了防止病虫害侵袭,还将不同品种的红树林苗混搭种植,沟渠挖掘深度与宽度,堆土的高度等均为后续底栖生物繁育生长预留空间。

与三亚市林业科学研究院生态研究室曾德华主任、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生态学教授赵怀宝、海南省铁炉港红树林植物园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陈两安共同探讨红树林生态修复方案

和同事们一起放线,确定平整范围及沟渠位置

两台挖机共同作业,进行土地平整及沟渠贯通

项目地平整后的航拍图

保护区修复地附近村民的生活现状、生活习惯、经济收入来源与结构、他们与红树林的故事,修复后红树林生态与村民长期生活习惯的有机融合,相互支持。以及他们今后如何成为这片红树林的守护者,如何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一直是困扰项目组的重要内容。

为此,项目组引入其它项目不断深化对红树林周边渔村、渔民的生活等进行培训,让他们参与到红树林的科普导赏、农家乐的经营、红树林边上的特色民宿建设,把环境保护与红树林保护纳入乡规民约,在保护红树的同时,也利用红树资源开展特色旅游和自然导赏,让村民融入红树林的建设与保护之中,并从中开发新的经济增长点。

附近村民和渔村的传统生产、生活及地方特色文化,特色手工艺、特色美食、特色乡土歌舞、音乐、服饰等也是开发的重点内容。

红树林修复植树之后,需要定期地维护与保养,而红树林周边经过培训的村民是最好的护林力量。现在,已开始与周边社区村民协商组建红树林保护与导赏志愿者队伍,只有建立一支属于村民自己的红树林生境修复和巡护队伍,才能有效地针对红树林倒伏、根部暴露、浒苔等覆盖物清理,保护红树幼苗,对缺损的红树幼苗进行补植,清除外来入侵物种和漂浮杂物,禁止危害红树苗生长的人为活动等。只有系统且持续地养护,才能有效地遏制破坏红树林事件的发生,提高红树林的保有率,逐步重构和恢复红树林生态系统。

苗木种植前,铁炉港周边社区村民接力搬运苗木卸车

6000多株红树种植完成后的航拍图

END

《三亚市铁炉港红树林保护区退塘还湿生态修复及可持续利用项目》项目介绍

三亚市铁炉港红树林保护区退塘还湿生态修复及可持续利用项目是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负责管理的全球环境基金小额赠款计划支持的。

项目起止日期 20221-20231231日。

主要工作内容为:

开展30亩的红树林湿地综合修复试点工作;

搭建村民赋能课堂,开展生计转型试点;

提升周边社区居民生态环境保护及管理意识。

该项目针对铁炉港红树林保护区内废弃养殖塘的生态和社会问题,通过实施科研、资源修复、宣传教育、社区共管、人才培训等一系列措施,使红树林生境得到修复,生物多样性得到改善,沿海社区的生计及生态环境管理能力得到提升。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