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丝带×蔚来资本共同举办“蔚蓝计划 Mission Blue”Ocean Plogging公益净滩活动

在新冠疫情和能源危机的双重影响之下,可持续发展的浪潮席卷着世界各国,也带动着与其深度契合的ESG理念在全球范围内的持续升温。同时,“双碳”目标的推进也加速驱动着国内ESG发展迅速进入快车道,逐渐完善、丰富的ESG监管政策驱动着中国企业的ESG实践不断发展。

面临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局势,中国企业应积极推动ESG实践以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为推动海洋生态有效保护,29日,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携手蔚来资本共同举办“蔚蓝计划 Mission Blue”——“守蔚海洋 Ocean Plogging”公益净滩活动。来自蔚蓝资本的32位志愿者们,化身“海洋卫士”,践行净滩环保之举,益起共筑美丽海洋。



远眺无暇的沙滩,却隐隐隐藏着各种各样的垃圾:易拉罐、编织袋、烟头烟蒂、玻璃碎片、塑料瓶、塑料袋、泡沫板……炎炎烈日下,志愿者们分成四组,在海滩上、防护林里仔细搜寻这些垃圾的踪迹,在金色的沙滩上留下最美的身影。而这些垃圾大多是来自游客活动和洋流运动。组织本次活动,正是希望更多人都能直面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促使大家一起积极行动起来,成为爱护环境的一份子。



Mission Blue”是蔚来资本ESG实践的品牌名称,承载了其对环境保护的承诺和期望。“Mission Blue”这个名称一方面echoNIOSlogan——Blue Sky Coming;另一方面,蔚来资本也希望员工可以通过这个“动议”(initiative),在个人和基金的层面认识到环境保护的意义和重要性,履行ESG实践,为可持续的未来尽一份力。



当天活动中,志愿者们不仅俯身拾起各种各样的海滩垃圾,更通过“海洋科普趣味问答”,进一步了解到海洋保护的重要性。海洋的碳储量是陆地碳库的多少倍?直径小于多少毫米的塑料颗粒被称为微塑料?人们常说的“美人鱼”是指什么……每一道关于蓝色碳汇、禁塑减塑、气候变化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知识的问答,不仅让参与活动的“海洋卫士”们扩充了知识面,更让大家深切感受到海洋保护的重要性和践行海洋保护的必要性。



最终,经过一上午的奋斗,志愿者们共清理了油桶、网具、绳索、塑料瓶、啤酒瓶等多种海洋垃圾,还海滩和树林以洁净。同时,志愿者们还收获了志愿服务证书和公益纪念品,既作为参与本次活动的纪念,也将激励着大家在海洋保护的路上继续前行。



健康海洋是通向未来碳中和的“蓝色之路”。作为社会各界参与海洋保护的桥梁和纽带,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积极贯彻《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2021-2030 年)》目标,努力推进海洋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和海洋气候韧性提升,将科学理论和现代技术运用和探索改善海洋管理、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有效行动。



近年来,蓝丝带在项目运营方式上持续创新,一如既往地主动响应全球可持续发展趋势和要求,相继与各类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开展合作,推动ESG深度融入蓝丝带NbS项目管理中。

作为中国在ESG认知与实践方面领先的投资机构,蔚来资本以 「投资创新,延续人类进步」为使命,自成立起就积极践行ESG投资并构建了完整的ESG投资体系,用自身的影响力推动行业低碳转型与可持续发展进程。本次「蔚蓝计划 Mission Blue」将「概念」变为「体验」,为人们理解抽象概念提供了更多维度,而「守护海洋」这四个字对于参与活动的蔚来资本志愿者而言,也已经不再是抽象的词汇,它或许是在「蔚蓝计划 Mission Blue」中留下的汗水,也或许是在海边拾起的油桶、网具、绳索、塑料瓶。蔚来资本认为,推动大变革,可以将大愿景化作小行动,用每一天的小实践构建一个可持续的未来。为此,在投资工作中、在生活中,蔚来资本都将持续推广可持续发展理念和ESG理念,始终关注科技进步对可持续发展的贡献。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也将持续在全国各地开展海洋生态资源保护和修复、海洋污染监测与治理、海洋生态科普、海洋保护网络建设等海洋保护工作,全力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生态文明建设,扎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时代生态文明价值理念,助力海洋碳中和愿景的实现,为守护海洋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