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球日|卸妆去浪,益起为海洋减负

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当天,蓝丝带海洋保护X闲鱼APP发起了“海洋减负,卸妆去浪”公益活动,通过在三亚海滩设置线下海洋保护科普栏,免费提供闲置卸妆用品给到游客,参与卸妆入海公益行动。



众所周知,垃圾、污水、石油会对海洋造成污染,却忽视了一种隐藏的污染,而这个污染便是化妆品。



据闲鱼ESG负责人李翔介绍,虽然化妆品污染相比于工业废品对海洋的污染要轻得多,但却是人人可以参与的海洋环保行为,“我们希望能通过科普‘入海前先卸妆’的环保理念,并号召闲鱼用户发布卸妆水、物理防晒神器等海洋友好型闲置,让更多人亲身参与海洋保护。”而此次海滩边的公益装置材料用的也是可回收再利用的环保材料。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副秘书长初腾飞对记者表示,海洋与人类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海洋每年为我们提供360亿吨氧气,约占地球总供氧量70%,海洋中22万多种生物为全球70亿人口提供22%的生命蛋白。“无论你生活在地球何方,海洋都时刻影响着我们的衣食住行。”初腾飞指出,除了塑料、工业废品等为首的污染源,化妆品和洗涤剂的大量也称为海洋潜在污染源,其中含有羟苯甲酮的防晒霜中可以改变珊瑚、海胆的DNA,导致幼虫“困”死在自己的骨骼中或者朝着畸形方向发育,进而导致珊瑚礁白化和海底荒漠化。



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副所长王宗灵表示,中国作为海洋大国,近年来在各级政府共同努力下,沿海地区初步建成以海洋自然保护区和海洋特别保护区相结合的海洋保护地网络体系,为中国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聚沙成塔,能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绿色环保行动中,也是这次活动的初衷”。李翔表示,虽然每一个人的能量很小,但只要把它们汇聚起来,能够形成很大的价值,它会就产生质的变化。



这同样也体现在闲鱼依托自身平台上的闲置流通,倡导“变浪费为消费”,让绿色低碳消费成为人人可参与的生活方式上。

闲置物品通过交易和再利用,有效避免了新产品生产过程中造成的原料消耗与能源消耗,从而实现个人消费端的碳减排。近年来,闲鱼与行业共同开展碳减排的一系列实践探索,包括推出闲鱼“碳积分”等,让每一笔闲置交易的减碳价值可量化、可感知,有价值,助力政府碳普惠落到实处。


初腾飞认为,要让民众真正形成绿色生活方式,离不开各方共同努力,需要政府部门、社会企业、公益机构和社会公众共同参与。企业应该加强研发,把对其产品承担的资源环境责任从生产环节延伸到产品设计、流通消费、回收利用、废物处置等全生命周期,提高消费者对于绿色消费行为的感知效力。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