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P全球环境基金小额赠款项目丨海南省三亚市海洋废弃渔网回收激励机制与再生高值化利用试点项目

202210月,由中华环保联合会申请的UNDP小额赠款项目《海南省三亚市海洋废弃渔网回收激励机制与再生高值化利用试点项目》顺利启动。该项目是由中华环保联合会绿色循环普惠专委会联合浙江英瑞特再生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三亚市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三亚市生态环境局、华东师范大学海洋塑料研究中心、蓝碳未来(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开展,致力于循环经济和碳减排,鼓励企业为公众减排提供绿色创新解决方案。

项目背景

海南省鱼类资源丰富、品种繁多,渔业产业以捕捞为主、养殖为辅。2019 年,海南捕捞产品产量达 109.6万吨,约占水产品产量的 63.96%。其中,海洋捕捞108万吨,淡水捕捞 1.6万吨。20122016 年间,海南淡水捕捞产量仅增长2.22% ,而海洋捕捞量增长达14.04%。刺网、拖网、张网、钓具和围网依次为捕捞作业的主要渔具类型,其中刺网作业是我国沿海的重要作业类型。2019年全国刺网渔船占全部海洋捕捞机动渔船数量的55.76%。张网和流刺网网丝直径一般在0.08mm0.70mm之间,网高为1米至十多米高不等,网具最长可达数百米。单片网衣价值较低,单顶流刺网价格约为数百元至上千元之间。作业时因障碍物挂扯而被丢弃的概率较大,如梭子蟹等缠绕剪断网。导致海当地废弃渔网难回收的原因主要有:

1.由于渔网很难清理,且很多是一次性使用或者使用几次后就弃置。受到渔业打捞价值高于渔网价值的影响,渔船和渔民缺乏带回渔网的动力;

2.虽然海南渔业生产量大,但工业化水平低,渔民收入水平不高。为节约成本,渔网使用频次高,导致渔网质量随着使用次数的增加而下降,使用次数过多反而造成再生利用价值太低,反而很难回收和进行再生,增加了渔网废弃到海洋的机率;

3.之前渔网低价由非正规的小作坊企业收购回收加工,企业缺乏环保条件,且再生的产品品质、价值都很低。为减少进入海洋的废弃渔网,降低打捞海洋渔网的成本,需要形成再生产品的利润补贴闭环。 海南渔网回收再生产业几乎没有规模化,也缺乏后端渔网再生产业链。

项目活动

-召开项目组沟通协调会-

中华环保联合会绿色循环普惠专委会、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浙江英瑞特再生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10余人在三亚召开会议。

 通过讨论项目活动内容,协调并沟通项目各方职责,沟通整合各方资源,为后续项目活动开展奠定基础。

-三亚渔村走访调研-

项目组在三亚就收集点情况进行调研,走访藤海社区、梅联新村等地点。

三亚市崖州区梅联社区

通过走访当地渔村,了解渔民渔网使用现状,结合当地制定项目参与方式。

-走访相关单位-

中华环保联合会绿色循环普惠专委会、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浙江英瑞特再生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10余人拜访三亚市农业农村局,寻求当地主管部门支持。

随后,项目组一行共同前往三亚市生态环境局拜访,项目获得三亚市生态环境局杨欣副局长的大力肯定。

项目组还走访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文化园“无废城市”崖州教育中心,了解学习无废城市建设经验,与项目活动相结合。

通过与三亚当地政府沟通,了解三亚市渔网产生及回收现状,获得在地政府机关的支持,为后续项目活动奠定良好政府基础。

-陵水新村港调研-

通过与三亚渔民沟通,了解到部分渔网会送往陵水回收,项目组第二日便前往陵水渔港调研。

-渔村入户调研-

项目执行期间,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在保港村、梅联社区、藤海社区进行入户调研。

通过入户调研了解三亚市的渔网废弃及回收现状,为后续报告产出及社区赋能奠定基础。后续调研还将走进南边海社区、西岛社区,更全面地了解三亚市渔网废弃及回收现状,更好地推动项目的落地实施。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