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千人参加“守护美丽海滩 我们共同行动”全民净滩公益活动

海洋垃圾,如今已经成为一个全球性的问题,那些漂流在海洋的垃圾超越地域界限,不仅让威胁着海洋生物的生命,也破坏着海洋生态系统的健康。

为凝聚社会爱海公益力量,为聚集社会爱海公益力量、宣传海洋环保事业、提升全民海洋环保意识,推动大众以实际行动关注海洋、爱护海洋,2018年9月15日,在第33届国际海滩清洁日当天,由自然资源部北海分局指导,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主办,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绿动未来”环保公益平台共同承办,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能量中国、中国海洋学会海洋调查专业委员会、中国太平洋学会海洋管理专业委员会支持,鲁网青岛新闻中心、青岛民超海洋教育馆、青岛海洋科技馆、青岛东韩小学、MSC青岛分公司、青岛公交集团乐乐志愿团队等多家单位协办的“守护美丽海滩,我们共同行动”全民净滩公益活动在青岛胶州湾海滩成功举办,活动旨在传播海洋环境保护知识,不断提升全民“爱海护海”的海洋保护意识,从而带动更多公众从建设共同建设“美丽中国”。

红岛主会场:启动仪式在蓝丝带东韩小学服务社《呵护蔚蓝》手语中拉开帷幕

启动仪式上,自然资源部北海分局科技处处长吕红霞代表活动指导单位致辞,绿动未来环保公益平台总监寇旭洋代表公益机构宣读《保护海洋倡议书》,城阳区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魏东宣读《保护海洋任务书》,蓝丝带MSC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尤和兴带领参会志愿者共同宣誓,绿动未来环保公益平台和青岛水族馆在启动仪式上分别向蓝丝带东韩小学志愿服务队捐赠《小青峰》儿童环保绘本和《海洋探秘》科普图书各200套,现场还向3支参加现场公益环保活动的单位进行授旗。活动现场,前中国海洋学会副秘书长、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顾问赵炳来、鲁网青岛新闻中心主任孟庆喜、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副秘书长初腾飞,以及来自指导单位、主办单位、承办单位的相关领导,当地环保社团代表、当地小学代表等共同参与了红岛主会场活动。这是一次对海滩、海面、海堤海洋垃圾的立体打捞清除环保公益活动,来自社会各界的近千余名环保志愿者和市民共同见证了活动的启动。

红岛主会场:自然资源部北海分局科技处处长吕红霞代表活动指导单位致辞

红岛主会场:绿动未来环保公益平台总监寇旭洋代表公益机构宣读《保护海洋倡议书》


红岛主会场:城阳区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魏东宣读《保护海洋任务书》

红岛主会场:蓝丝带MSC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尤和兴带领参会志愿者共同宣誓



红岛主会场:《小青峰》环保绘本和《海洋探秘》图书捐赠

”行动,向海洋垃圾宣战

据悉,全国“守护美丽海滩·我们共同行动”2018国际海滩清洁日在三亚、大连、深圳同时设立主会场,在青岛、日照等全国30多个城市设分会场,多城联动。青岛是全国唯一一个设立3个净滩会场,且净滩总人数超过去千人的联动城市


红岛主会场:“守护美丽海滩,我们共同行动”全民净滩公益活动开幕式

据相关资料统计显示,每年全球约有800万吨的垃圾进入海洋,相当于每1分钟便有1卡车的塑料垃圾倒入海中,导致数百万只海鸟、十余万头海洋哺乳动物和难以计数的鱼类死亡。“美丽中国”的建设离不开“美丽海洋”,保护好海洋生态环境意义重大而深远。

红岛主会场:蓝丝带志愿者在青岛胶州湾国家海洋公园进行净滩活动 

今年,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携手50余家海公益组织共同发起“国际海滩清洁日”全国净滩活动。在青岛红岛主会场,怀揣着环保热情的蓝丝带志愿者自发组成海洋保护小分队,走上胶州湾红岛主会场开始净滩。烟头、吸管、塑料瓶、渔网、泡沫…… 仅一个小时,志愿者就清理了600多斤海洋垃圾,各色“战利品”就塞满了垃圾袋,队伍中也不禁有人感慨,“总以为海边挺干净,没想到有这么多垃圾隐藏在海滩之下,说实话很吃惊。”“净滩不止是一次行动,更是对我们日常生活的一种反思,每人少丢一个烟头、一个塑料袋,就能洁净一片蔚蓝海域……”带着心底对海洋的热爱,在这群“海洋卫士”的共同努力下,青岛胶州湾这片海滩终于变得干净整洁。净滩时,志愿者们还使用由我们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自主研发中国海洋垃圾数据卡,记录下每一件捡拾起的垃圾类别,以便后期进行垃圾来源分析,从而在源头上用更好更有效地保护海洋。


红岛主会场:志愿者一起为“蓝”行动

红岛主会场:清理的各类海洋垃圾

“海”好有你,全民争做海洋卫士

启动仪式活动丰富多彩,现场设置了很多海洋环保文化展板,就如何关心海洋、认识海洋、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做了全面展示,为市民打开了一道了解海洋环保知识的大门。以保护海洋为主题的儿童环保长卷绘画,充分表达了孩子们对蓝色海洋的热爱;海之子--自然学堂”主题环保微课堂上,来自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的专业志愿者,现场深入浅出地向大家科普海洋垃圾污染的现状、危害和防治措施,启发更多儿童的海洋环境保护意识。“要是跟爸爸妈妈一起去海边的时候,看见的都是垃圾,那肯定是不对的!以后我也要不乱丢垃圾,跟很多好朋友一起保护海洋。”微课堂结束后,一位“海洋小卫士”对记者发表了自己的想法,稚气的声音中却透着一股莫名的坚定。此外,“绿动未来”志愿者还向当地的小朋友送上了平台的环保代言人“小青蜂”玩偶和海洋环保科普图书,表达他们对孩子们学习海洋环保知识,参与海洋环保行动的绿色期待。

红岛主会场:学生参观学习海洋垃圾污染知识

红岛主会场:手拉手共“划”未来海洋环保主题绘画

青岛红岛主会场:志愿者和小朋友共同体验“海洋卫士”主题环保微课堂

在深度了解海洋生态环境知识后,志愿者和小朋友们齐心协力,共同用废弃塑料饮料瓶搭建“环保心愿漂流瓶”,以表达心底对这片蔚蓝海洋的拳拳热爱。随着漂流瓶的轮廓渐渐显现,志愿者们也愈发坚定了他们相约为“蓝”行动守护海洋洁净的美好初衷。

红岛主会场:志愿者们一起搭建环保心愿漂流瓶

崂山净滩会场

崂山会场共有200余名志愿者参加,其中有中国海洋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和青岛幼儿师范三支高校志愿者队伍,还有青岛39中、崂山区实验一小和二小等小初中生志愿队。

净滩开始后,大家纷纷带着自己的环保袋和手套等工具在沙滩上散开,寻找海边裸露的或者被掩盖的垃圾。其中,39中志愿队的学生们在家长的带领下,甚至捡拾到了棉被、浮标等“大块”垃圾。


在清理海滩的同时,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专家、39中志愿队的家长陈尚博士还不忘给孩子们进行科普,讲解浮标的用处等知识。


据了解,陈尚博士是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的研究员,平时就经常带孩子出来参加蓝丝带海洋环保公益。“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孩子们了解更多的海洋知识,增加他们保护海洋的意识。”陈尚博士告诉记者。


西海岸净滩会场

西海岸净滩会场活动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拉开帷幕,志愿者们一起宣誓、观看精彩的手语表演、跆拳道表演、舞蹈表演,后来到沙滩上分拣散落的包装纸、塑料袋、烟头等垃圾


真情巴士志愿者薛菲菲表示,因为沙滩有景区保洁打扫,游客也越来越文明,所以很少有大块垃圾,但是最多的垃圾就是烟头,烟头较小又隐藏在沙堆里,清理难度很大。我代表真情巴士爱同行的所有志愿者呼吁游客尽量将烟头扔进垃圾桶,共同保护海洋环境。

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够让各界人士更加深刻地认识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和突出成绩,让政府、科学家、企业和社会各界力量一起探索并建立各方在海洋保护领域的良好互动,让越来越多的人有机会了解、关注并积极投身于海洋保护的公益领域之中。

据国家海洋局公布的《2016年中国海洋环境状况公报》显示,我国海滩垃圾平均每平方公里70348个,平均密度为1971千克/平方公里。而海滩垃圾91%来源于陆地,其中塑料类垃圾占比84%,大量的塑料垃圾制品在危及着海洋生物。本次公益活动通过主题展、播放海洋科普短片等系列活动,旨在推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关注并参与海洋污染治理讨论,发挥社会力量,共同协力海洋垃圾防治工作;同时,推出净滩数据卡和志愿者监测手册,打造净滩工作新规范,推动公众参与,形成社会共推海洋生态建设的良好局面。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