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纸申请飞到欧洲去交换—1

原创: 张菁华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 2017-07-27

2017年6月6日,拖着行李箱,在转机3次,每个机场滞留6个小时后,终于抵达了卢布尔雅那——斯洛文尼亚的首都,即将开启我8周交换的地方。

感谢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提供此次中欧交流机会,感谢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的平台,让我得以参与此次欧洲交流学习。出国对我来说一直遥不可及,却在此次,从中国到欧洲,从海洋保护到能源研究,从社会组织到社会组织,一切都如此奇妙…

(一)机构交流--从交换机构看NGO运作

交换机构介绍:

此次我的交换机构是Focus--福克斯可持续发展协会,这是一家非政府非营利性组织,致力于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能源、交通、全球责任和消费去增长领域。

张菁华与focus全体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2004年随着一些小城市项目启动,当时仅有2名工作人员,如今,Focus有6名工作人员,100个志愿者成员,其机构领导人每4年一换,由内部选举产生。Focus坐落于政府提供的公益中心内,与多个伙伴机构开展合作,也在多个领域开展各种活动。他们联合政府机构、当地社区,组织各种圆桌会议、工作坊及项目,也搭建意识提升合作网络,分析事件活动、媒体工作领域的发展,参与国家国际决策制定,也组织一些有趣的街头活动及其他符合主题的活动。

志愿者成员管理:

有趣的是Focus的100名志愿者成员常年处于潜伏状态,并不活跃,但是一有活动,他们会在全国各地参与进来,这源于Focus的管理模式,他们有效地运用了互联网。

在平时,Focus的工作人员会每隔2周向志愿者成员发放邮件,内容包括活动汇编、近期工作计划,以及一些需要告知的信息;在活动来临时,除了邮件号召参与外,还会通过官网、新闻,和联合招募平台进行信息公布,招募志愿者。借用互联网实时互动,用邮件的形式落实到个人,这样的工作一旦形成机制,并不会增加多少工作量,却会让志愿者更为了解机构运作现状,产生更强的凝聚力。

focus介绍

资金来源:

我到访了几家NGO组织,得到的答案类似。其大部分资金主要来源于政府(包括本国和欧盟层面),NGO 可向政府的不同部门申请不同主题的项目,而这笔资金属于政府正常工作预算的一部分。其申请的项目规模、形式、时长、内容均不受限制,可以是政策研究,也可以是街道清扫,只要寻找到对应的主题即可。据了解,斯方的NGO接受外来捐赠少,企业合作极少(除非企业是项目的利益相关方)。此外,斯洛文尼亚本国并没有基金会资助NGO,他们只能向欧盟层面基金会进行申请,而欧盟基金会更倾向于资助大的NGO或国家。

这样看来,在政府支持层面,类似于国内的“政府购买服务”,但斯方NGO获得资助资金力度更大,主题选择面更广。但同样,斯方NGO也面临着资金来源面窄,自我造血方式受限的问题。他们的运转基本全部来源于项目支撑,如果哪个时间里没有申请到项目,那么就要面临“停业休整”的风险。同样,有时他们为了获得更大的支持需要联合其他几个机构共同完成一个项目,在我看来,这在后续操作中也会增加财务往来、机构责权分配、人员分工等其他问题。

特色互动


图文:新闻中心

编辑:珊瑚宝宝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