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海洋保护区有助于保护濒危物种姥鲨

新闻中心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 2017-08-11

新的研究表明,在苏格兰西海岸的赫布里德海设立海洋保护区的设想会有助于保护姥鲨,一种生活在东北大西洋里被认为濒临灭绝的鱼类。

埃克塞特大学和苏格兰自然遗产署的科学家们利用三个夏季的时间使用卫星标记跟踪了36只姥鲨,发现86%的姥鲨在这一海洋保护区中表现出了“一定程度的居住”。许多姥鲨每年都回到这片保护区,让科学家们相信这一地区对它们的觅食、繁殖或其他重要活动都很重要。


苏格兰自然遗产署的项目经理Suzanne Henderson博士说:“我们已经知道,在夏季的苏格兰水域经常会看到姥鲨,它们对我们的西海岸游客有很大的吸引力。”但是这项研究首次显示,一些姥鲨个体连续几年回游赫布里底海,这强调该地区对鲨鱼的重要性。”

拟建立的海洋保护区将对姥鲨的重要栖息地提供保护,并确保它们在这些地区的活动不会受到干扰。

“了解一个地区的保护潜力是成功建立海洋保护区的关键,”埃克塞特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的首席作者Philip Doherty说,“重要的是收集数据,以确保支持海洋保护区设计的证据基础是可靠的。该项目的数据,以及多年通过对船只的调查和公众报告收集的信息,都有助于证明该地区对这一物种的重要性。”

海洋小知识:

姥鲨(学名:Cetorhinus maximus)是姥鲨科及姥鲨属中唯一的一个物种。它是继鲸鲨以下世界上第二大的鱼类。姥鲨分布在全世界的温带海洋。它们游动缓慢,一般都没有危害及依靠浮游生物为饵料的。它们经常迁移,会季节性的出现在某些地区。就像其他的大型鲨鱼,姥鲨正面临灭绝的危险,原因是其低繁殖及过度捕捞,以供应世界各地对鱼翅、鱼肉及器官的需求。

据了解,姥鲨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属易危Vulnerable(VU)种群。农业部于2006年1月12日发布的《畜禽养殖福利和鲨鱼保护管理简况》称,对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的鲸鲨、姥鲨、大白鲨按照重点保护动物进行管理。

根据《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受伤、搁浅和因误入港湾、河汊而被困的水生野生动物时,应当及时报告当地渔业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所属的渔政监督管理机构,由其采取紧急救护措施;也可以要求附近具备救护条件的单位采取紧急救护措施,并报告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已经死亡的水生野生动物,由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妥善处理。捕捞作业时误捕水生野生动物的,应当立即无条件放生。

也许有人会问,当我们在保护鲨鱼、为鲨鱼发声,我们在保护什么?

它们对海洋的健康至关重要。鲨鱼在海洋中所发挥的作用的重要性是普通鱼类无法企及的。几乎在每个大洋的每个水域中,鲨鱼都处于食物链的最顶层。鲨鱼的这一角色让其他鱼类的种群规模处于健康的状态,从而维护了当地生态系统的协调。

在进化过程中,鲨鱼已经与其所在的生态系统形成了紧密的相互依赖关系。鲨鱼捕食的效率是很高的,在它们攻击的猎物种群中专门挑年老、患病或运动速度慢的鱼类,这让相应的种群更健康。鲨鱼让海洋生物中的许多种群保持适当的规模,这样,属于鲨鱼猎物的种群就不会因为数量过多而对生态系统造成伤害。

鲨鱼已经生存了4.5亿年了,但是,它们可能在10年之内消失。海洋占我们的星球的面积的三分之二,海洋中的生物已经和鲨鱼共同相处了大约4.5亿年。我们对鱼翅的不断增长的需求导致鲨鱼遭到极其严重的捕杀,许多鲨鱼物种现在已经接近灭绝。它们也许会在仅仅10年或20年之内彻底消失。

当这么重要的一种动物被消灭的时候,海洋的健康状况将会成什么样子?我们是不是想要把失去了鲨鱼的、没有活力的海洋留给我们的子孙后代?


图文:新闻中心

编辑:珊瑚宝宝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