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小知识】这10种海洋动物,生活在完全黑暗的环境中!

新闻中心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 2017-11-03

一片漆黑的海洋深处潜藏着什么样的生命?正因为我们对此充满好奇,才会有像海怪、尼斯湖水怪等传说的出现……

当人类开始探索那些未知之地后,的确发现了许多怪异的生物……下面这10种海洋生物,它们就生活在完全黑暗的环境中!

莱氏拟乌贼

这种乌贼主要以甲壳类动物和小型鱼类为食,它们最大的特征是椭圆形的夸张裙边。这一物种的生长速度在海洋无脊椎动物中是最快的,长到500克只需要120天时间,然而同时它们也是一种生命非常短暂的生物,有记录的最长寿命仅有315天,还不到一年,想一想真的是相当仓促的一生。

鮟鱇鱼

在我们的印象中,这种鱼大概只会出现在恐怖电影或者噩梦中,但它们确实生活在大西洋、南极的海洋水面1600米以下的黑暗深处。这些肉食性动物体色通常是棕色或灰色,可以长到1米长,不过大部分都长约0.3米。鮟鱇鱼有巨大的头、嘴巴和锋利的牙齿,只有雌性鮟鱇鱼才具有为人所熟知的一种身体特征:背鳍最前面的刺伸长像钓竿的样子,看起来很像鱼饵。利用此饵状物摇晃,引诱猎物,待猎物接近时,便突然猛咬捕捉,再大口一口吞下去。

鹦鹉螺

同章鱼、鱿鱼一样,鹦鹉螺也属于头足类动物。鹦鹉螺生活在热带水域,从安达曼海东到斐济,从日本南部到大堡礁都有它们的身影。白天,鹦鹉螺可能在海平面以下600米深处活动,但在晚上它们可能移动到较浅的水域,捕食寄居蟹和鱼。鹦鹉螺的贝壳呈灰白色,后方间杂着许多橙红色的条纹。柔软的身体占据壳的最后一室,其他部分则充满空气以增加浮力。鹦鹉螺早在距今5亿多年前就出现了,而且在演化过程中变化很小,被称为动物“活化石”。

鱿鱼

许多种类的鱿鱼(一般是巨型鱿鱼)都生活在黑暗的海洋深处,曾有人在墨西哥湾海平面下2300多米的地方拍摄了Magnapinna鱿鱼的影像;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称吸血鬼乌贼喜欢在海面下3050米处活动。巨型乌贼一般都体型巨大,雌性可以长到13米,雄性也可以长到10米长,但其他乌贼种类,如吸血鬼乌贼,在完全发育后可能也不到0.3米长。

狮子鱼

小狮子鱼可能算是这里提到的最可爱的动物了,它有一双大眼睛和一个细长的凝胶状身体,看起来很像蝌蚪。图中的狮子鱼属于狮子鱼科,被发现生活在约翰斯顿环礁海平面下超过2400米的地方。狮子鱼科中包括350种鱼类,但美国海洋暨大气总署认为图中的狮子鱼属于一个新物种。这些鱼约能承受相当于1600只大象站在一辆小型汽车车顶上的压力,身体上长有吸盘,附着在岩石或其他海底表面。

尖牙鱼

尽管它们长相凶猛,但其实它们体型很小,只有0.2米,被发现生活在世界各地的热带和温带4800多米深的水下。与其他深海鱼不同,尖牙鱼不会等待猎物到来,而是靠着它的大嘴巴和尖牙,主动捕捉食物。

蝰鱼

蝰鱼是一种肉食性的深海鱼,长着一口长而伸出的獠牙。蝰鱼属于发光鱼类,体侧、背部、胸部、腹部和尾部均有发光器,用于诱捕其他鱼类。它们生活在水面以下约1500多米的地方,在野外生活时寿命可达1530年,但如果是人工养殖,它们只能存活几个小时。

皱鳃鲨

皱鳃鲨是鲨鱼中最原始的一种,有“活化石”之称。身体两侧有6条鳃裂,鳃间隔延长而褶皱,且相互覆盖,因而得名皱鳃鲨。它们生活在水下约1200米的地方,而深海环境的氧气浓度比较低,因此需要比较多的鳃裂来进行气体交换。

巨型蜘蛛蟹

巨型蜘蛛蟹生活于大约400米深的海底。它们是世界上最大的螃蟹,伸展的蟹腿最长可达4米。这些巨型甲壳动物可以活到100岁,它们几乎可以吃任何东西,甚至捕食更大的动物,如鱿鱼等。为了保护自己,它们经常用海绵动物来装饰自己橙白相间的壳,以便更好地在海底隐蔽。

巨型管虫

1977年,科学家在加拉帕戈斯裂谷的加拉帕戈斯群岛海岸首次发现了巨型管虫,它们生活在海面2400多米下的地方。直径58厘米,身长达3米。巨型管虫的奇异之处在于它既没有嘴也没有消化系统,完全靠生存在它们体内的共生菌来提供能量。体内存在着专门供共生细菌生活的结构,叫做营养体。

(此文章转载于少年科学画报)


图文:新闻中心

编辑:珊瑚宝宝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