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丝带与百度地图联手探索

新闻中心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 2017-11-23

海洋保护在人工智能时代的新前景

欢聚知识海洋

2017年1122日,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受邀参与百度地图在海南岛西海岸棋子湾举办的数据采集体验营,通过百度地图首次对外展示的“海陆空全量全景”采集模式,深度了解数据生产全流程。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秘书长蒲冰梅等工作人员更亲自上手操作采集背包等专业设备,切身体会人工智能技术在地图数据采集过程中的落地情况。

海洋生态保护联合倡议发布仪式”

在此次活动中,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与百度地图、山东大学(威海)海洋学院向百度用户乃至全社会隆重发布《澄澈海洋 共同行动》海洋生态保护倡议,并承诺未来携手开展海洋保护联合行动。百度地图将启动“海岸线数据采集工程”, 利用先进技术对棋子湾沿途海岸及三亚部分海域进行实地全景采集,记录海洋风貌,尝试让数亿用户通过百度地图APP查看美丽的海南海岸、海底风光。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将设计推出“爱海滨生态旅行地图”(iBeach Map System)项目,通过一场以湾区为主导的生态地图绘制和信息服务平台搭建运动,以海洋环境科学家精心制定的生态标准为依据,用统一图标在海滨地图上标注出自然胜景、动植物分布、生态资源、环境资讯、基础建设、交通方式、污染情况、文化景观、商业设施等多种地区信息,整合为呈现湾区自然人文景观的综合地图,令公众得以表达对海滨环境的直观感受,获取可信的判断依据、主题鲜明的生态旅游资讯,加深对当地生态环境的认识,并对绘制过程中采集的环境数据做出研究报告,向政府和企业提交决策建议。

数据采集车

数据采集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与百度地图还就未来的合作前景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在数字化生存处境中,地图数据正在供养着日常导航、旅游、贸易、金融等各个领域,日益成为人工智能时代的水电煤。身为以保护海洋环境为天职的NGO,蓝丝带协会将充分整合政府、企业、学术界、志愿者团体的力量,既积极学习并依托于最新锐的数据生产技术,发掘海洋生态资源的潜力,倡导负责任的海洋生态旅游,探索海洋环境保护的最优策略,同时亦将密切关注技术进步中所蕴含的生态隐忧,与百度地图共享海洋保护相关的科技成果与调研数据,积极展示海洋生态的保护进程,提升全社会对海洋保护的公共意识。


图文:新闻中心

编辑:珊瑚宝宝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