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米泳池1秒多就游完,“游泳能手”海豚见它也秒怂!

马晓惠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 2017-12-28

说到泳坛,菲尔普斯可算是绝对的奥运传奇。他15岁参加奥运会,经历了5届奥运会,将23枚奥运金牌收入囊中,拥有着“飞鱼”的称号,真是羡煞我等!现在虽然他已经退役,但他的传奇还一直被人称道。

不过,面对人类世界的游泳纪录,海洋鱼类笑了~而且说到游泳,旗鱼才是短距离内游泳速度最快的记录保持者,比“游泳能手”海豚都快。

那么,旗鱼究竟有多能游,它有什么独特之处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旗鱼不是一种鱼

旗鱼,又叫马林鱼、芭蕉鱼,隶属于旗鱼科 / 旗鱼属、枪鱼属、四鳍旗鱼属,剑旗鱼科 / 剑旗鱼属,主要分布在全世界热带和温带海域。

旗鱼不是一种鱼,它是多种海洋大型掠食性鱼类的总称,一般体长23米,最长为4米,体重可达100多千克。旗鱼的标志是又长又宽的背鳍和又细又长的吻突。捕猎时,它们会张开宽大背鳍,通过膨胀体型来增加对猎物的威慑性。由于背鳍竖起时就像迎风招展的旗帜,因而被称为旗鱼。

短途游泳冠军

游泳时,旗鱼会放下“旗帜”,以减少海水的阻力。此外,又细又长的吻突能快速分开海水,不断摆动的尾鳍如强劲的推进器,再加上流线型身躯、发达的肌肉,难怪旗鱼不仅是海洋动物中的短途游泳冠军,也是海洋动物中游速最快的吉尼斯世界纪录保持者。

据测算,旗鱼的平均时速在90千米以上,最大时速可达120千米。50米的标准泳池它们只要大约一秒多就能从头游到尾,比游泳能手海豚都快多了。

旗鱼拥有很强的攻击力

小伙伴们知道吗?除了泳速很快,旗鱼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作为坏脾气的掠食者,它的攻击力特别强哦。我们可以看到,旗鱼吻部“佩戴着长剑”,它的“长剑”极具杀伤力,不仅能刺穿猎物,甚至能刺穿坚硬的船体呢。

下面说个关于旗鱼的故事。

据说,第二次世界大战时,一艘满载石油的英国轮船巴尔巴拉号在大西洋上航行,一条特大旗鱼忽然冲过来,“长剑”刺穿了船身,船员们都懵了。随后,这条超级彪悍的旗鱼悍然发动二次攻击,巴尔巴拉号再次被刺穿。不过最后,这条重达660千克的超大旗鱼还是剑折身殉,成为船员们的猎物。

(文章转载自《知识就是力量》“海洋鱼儿显身手”一文


图文:新闻中心

编辑:珊瑚宝宝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