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丝带在行动

 --记浙江工业大学“海之蓝舟山行”暑期社会实践

2012年7月21日,浙江工业大学化学工程与材料学院“海之蓝舟山行”赴舟山暑期社会实践队从杭州出发历经3个多小时的车程到达舟山,就此拉开了本次社会实践的序幕。
 
在浙江省海洋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海之蓝舟山行”暑期社会实践队以飘动的蓝丝带为宣传载体,开展与海洋学院交流、海洋环保宣传等活动。
 
 
海洋本科专业交流
722上午,浙工大化材学院“海之蓝舟山行”暑期实践队一行9人前往浙江海洋学院,与浙江海洋学院进行了暑期交流实践活动。上午九点半,实践队抵达后,受到了海院师生的热情迎接。双方交流了本科专业方向等领域的问题。
 
 
走进海山公园,重温历史
722下午,“海之蓝舟山行”赴舟山暑期社会实践队赴舟山定海海山公园瞻仰、参观烈士陵园,重温烈士们在抗日战争时期为抵抗侵略者而英勇牺牲的感人事迹和可歌可泣的战斗历程,更加深入地学习了爱国主义精神。
 
 
实践队员们在炎炎烈日下沿公园石阶逶迤而上,先后对其进行参观,并在烈士陵墓前默哀。实践队的走访,是为继承历史爱国烈士的爱国精神,也是对实践队员的一次自我激励。
 
南沙上飘动的蓝丝带
海洋生态环境问题日益突出,海洋保护刻不容缓。7月23日上午,实践队队员们来到朱家尖南沙海滩,开展了“蓝丝带海洋环保宣传”活动。活动共分为三部分:一是以传递蓝丝带的形式传播海洋环保意识;二是“蓝丝带在行动”横幅留言寄语活动;三是以清扫海滩垃圾的形式倡导人们减少海洋废弃物的排放。
 
 
了解东极岛上渔民及海洋文化
2013724,浙工大化材学院“海之蓝舟山行”暑期实践队来到东极岛,进行了为期两天的社会实践,对岛上的海洋及渔民文化进行了解及探访。
 
 
 
实践队员们在东福山岛上环岛步行,观摩岛上建筑,探访“极地民居,东海渔村”文化。25日凌晨,实践队员们摸黑到达东福山新世纪第一曙光照射点,观看日出。25日早晨,实践队员们在东福码头与当地驻岛海军有了简单的交流。同时,在庙子湖岛,实践队员们走访观光,对岛上的建筑、民居有了一定的了解,同时观摩了岛上的渔民画。
 
 
 
五天的暑期社会实践,队员们的脚步踏遍了舟山的角角落落,蓝丝带也成了舟山土地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实践队员们通过为期五天的社会实践,对海洋文化,渔民文化,海岛文化有了一定的了解。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