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广海大蓝丝带科普支教携手行

马敏怡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 2015-07-23

丝带支教行

号外号外~~

7月13-21日,一支不一样的支教队来到了湛江市东海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文参小学,他们是来自广东海洋大学蓝丝带海洋保护志愿者服务社的志愿者们。此次,成功开展了以“科普支教携手行,海洋公益心连心”为主题的支教活动。参加这次活动的有近80名来自文参小学三到六年级的学生及蓝丝带14名志愿者,同时,支教队还邀请了来自华南农业大学的志愿者参与授课。

据悉,此次支教活动,是广海大蓝丝带支教队精心打造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该团队具有丰富的支教经验,曾先后在湛江市第二十五小学,第一小学和第十八小学等学校开展过宣教活动,并且都得到校领导的高度赞扬,家长和学生的喜爱和好评。而这一次,志愿者们把目光投向农村,把活动地点选在东海岛,就是为了更好地科普海洋保护知识,为“海之骄子”带去知识和欢乐。

正如在活动开幕式的宣誓词所言:“我们将以最饱满的热情,最刻苦的精神,最坚韧的毅力,脚踏实地用实际的行动去带动更多人去保护海洋,让每一个孩子拥有一个快乐而难忘的暑假……”。在八天的支教生活中,志愿者们恪守誓言,无私奉献,成功开展了“海洋科普、红树林保护、叶拓石膏拓、趣味英语、手语舞蹈、音乐、绘画、手工、甲骨文”等新颖有趣,别具海洋特色的课程,着重讲授了海洋生物,海洋植物,以及红树林的生长状况、保护措施,受到了广大学生的喜爱。在活动后期,还开展了一场小型运动会,以迎接省运会的到来;期间还走访了部分学生家庭,加强家-校联系,以期对孩子们有更好更适合的教育。最后一天,志愿者们举行了支教闭幕汇演暨教学成果展示会,获得了学生家长和文参村民的一致好评。此外,这次的活动还得到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局和广东海洋大学校团委的的高度重视与支持。

校长说

“非常感谢志愿者们的热情奉献,农村的学校就是需要这样的新鲜血脉的注入。近几年,我们的硬件设施不断提高,目的就是希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他们别开生面的课程和独具一格的教学方式,无疑给我们在校老师树立了好榜样,各具特色的课程更有利于培养全面发展的创新型人才。”——黄感校长

家长说

志愿者的活动给孩子带来好大的改变,我们都看的到,变得更加主动、积极。我们也希望自己孩子的眼界更宽阔,将来可以跳出农门,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希望以后有更多的大学生志愿者关注乡村的孩子,来支教,让孩子们能学到更多东西,茁壮成长。

孩子们说

8天的时间好快啊,老师每天都给我们带来有趣的课程,我认识了各种各样的海洋生物,他们有些已经因为海洋污染快灭绝了。我好伤心,我帮不了他们,还吃他们。但是志愿者老师说我们可以从现在开始不去伤害他们,叫身边的人一起保护海洋,我也要做海洋卫士……

我知道了红树林不是红色的,我学到了很多课本上没有的东西,越来越喜欢多才多艺的志愿者老师了。可是他们很快就要走了,我真舍不得他们,多么希望他们可以永远留下来。

这段时间有志愿者老师在,每天都很开心,很有意义,老师说我们就生长在海边,大海就是我们的家,我们要爱我们的家,要保护大海。老师说他们是志愿者,我以后也要做保护大海的志愿者,和老师做一样的事!

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再穷也不能穷教育,农村的孩子更需要我们的关爱。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蓝丝带的队列中去,传播海洋保护知识,关爱农村孩子,并将爱传递。同样,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也会将海洋科普宣教活动持续、长久地进行下去,将保护海洋的理念传递给更多的人。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