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成蹊计划武汉班培训有感

路婷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 2015-08-18

武汉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成蹊计划培训有感

2015-08-09

今天是我第一次来到武汉。陌生的城市,全新的伙伴,忐忑的心情。

公告

成蹊•青新伙伴环保领袖成长计划

进阶• 武汉班

810日 ┃ 开营在即

公益培训师,于我是巨大的诱惑。

一直想学,却跌跌撞撞摸不清方向。
一扇窗,打开了……

开营初期

我的精神保持着高度紧张,唯恐错过精彩的内容。然而,培训师——松鼠老师用诙谐幽默的武汉话和地图分组的破冰游戏成功让大家互动和放松神经。

寓教于乐

工作坊式的培训,着重于现场的互动,而不是知识的灌输。正如微型挑战赛涉及的九个步骤,从想法到模具成型,我们完全可以天马行空,创意百出,前提是我们得知道本次游戏的规则和搭档的需求,这便需要和培训师、搭档充分互动。

微型挑战赛

我的搭档是天空,他理想当中的钱包,受脑电波控制,可以全方位解决吃住行游购娱。如此高科技的产品,外形自然不能太过庞大,小巧回形针一枚。

钱包制作环节,我看着伙伴们忙忙碌碌,各种选材各种剪裁,而自己几秒钟就完成了回形针制作,不由得感叹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培训师的职责是什么?

需要履行的职责有许多,在培训开始之前,最需要做的是预测需求。而这恰恰是我最为缺乏的,很多时候,我把自己觉得重要的一股脑告诉伙伴们。

解铃还须系铃人

团队打结游戏,我们都不陌生,考验团队协作能力。这一次却有所不同。团队外的解结者用时远远超过团队内成员解结时间。当问题出现时,寻求外界帮助并不是首选,我们自己其实是最清楚症结所在的人。

潜移默化,学以致用

松鼠老师说,一个好的培训师,无论何时何地都在培训。经过前一天松鼠老师强化培训,第二天我们18位小伙伴轮番上场,开展培训。

从大象、大兵、猎鹰开始,每三个学员集中进行优缺点展现和表现反馈。小伙伴的培训有的自然清新,对现场把控到位,收放自如,有的语言精练,诙谐幽默。

印象最深

于我而言,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向日葵的培训——反思。她的主题就引发了我的充分兴趣,她又用娓娓道来的方式,由浅入深,反思需考虑:发生了什么?-为什么?-学到了什么?

反思其实是一种自我反馈,一场培训如果没有良好的反馈何尝不是遗憾。我们每天的经历如果反思到位,是最宝贵的人生财富。

经经历分享思维碰撞

培训两天,我感觉我似乎只做了两件事:听和说。我听到了大江驻扎在村长家三个月,只为解决汉江流域农村水污染。我听到了邓青大哥坚持环保事业,创建“行澈荆楚”的公益经历。我听到了洋葱“绿源环保协会“丰富多彩的活动。

♥ 亲爱的伙伴们:

各自的公益经历,

现在遇到的问题,未来的憧憬。

像多年的故交,

总有说不完的话题,用不完的精力。

真好,

环保之路,这么多的伙伴,

不同的地方,携手同行。

我们相聚,思维碰撞如火焰熊熊燃烧;

培训结束,各自天涯,却璀璨了天空。

麋鹿

2015.8.18

天空、大象、向日葵:小伙伴的自然名

回看微信群的聊天记录,原本那么陌生的名字,现如今都鲜活了起来。感恩这一次培训所获得的温暖,感恩这一次我们的相聚。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