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活动】带领山区娃“走进”海洋世界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 2015-08-26

带领山区娃"走进"海洋世界


山区孩子们展示自己心中的海洋世界

7月27日,由青岛农业大学蓝丝带海洋保护志愿者服务社和青岛农业大学海洋学院组成的海洋科普支教队来到枣庄市山亭区徐庄镇,开始了为期十天的支教生活。支教志愿者们跟当地的孩子们一起开展了生动的海洋故事课,一起学英语,一起唱歌跳舞,让孩子们在欢乐有趣的课堂中了解了更多的海洋知识。

生动海洋故事课传递知识与快乐

从7月27日开始到8月5日支教的十天时间里,队员们给孩子带来了一堂堂包括海洋生物、海洋军事、海洋权益、海洋绘画、《呵护蔚蓝》手语等趣味横生的海洋科普课。学生们每堂课都听得很认真,还不时提出心中疑问,“姐姐,为什么企鹅不会飞?”“潜水艇是根据什么原理制作的啊?”

“这些天,我们从孩子脸上看到更多的是笑容和快乐,这样我们的努力就是值得的。”初腾飞介绍,他们还给孩子带来了很多文具和海洋科普读物,有些低年级的孩子阅读能力差,他跟伙伴们就研究出了利用绘本以及生动夸张的寓言故事吸引孩子注意,用动作、神态辅助语言“演”故事,让孩子们理解书本内容。

据了解,队员们也鼓励孩子们根据图片自己讲故事,或通过演绘剧本的方式,让孩子们扮演剧中角色,使他们以主人公的身份进入海洋世界,感受海洋,也赢得了当地学校老师们纷纷点赞。

“客串”英语老师带孩子唱歌跳舞

初腾飞介绍,当地学校老师平均年龄在45岁左右,几乎没用多媒体给孩子们上过课,英语课也成了摆设。“我们的队员就主动客串起了英语老师,教给孩子们海洋英文单词。”一位队员介绍,sea、fish、penguin……看到孩子们在反复诵读中掌握英语单词,支教志愿者们特别有成就感。

在课间休息时,支教队员用笔记本电脑为孩子们播放歌曲和视频,一起伴随旋律唱歌、跳舞,丰富学生们的课余生活。“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贫困山区的孩子感受到外面的世界,看到更多缤纷的色彩,在他们幼小的内心深处埋下希望的种子,让他们懂得用知识改变命运,靠努力创造美好明天。”初腾飞称这是他们的初衷。

670件秋装即将送到孩子们身边

短暂的10天支教结束了,山亭区徐庄镇明德小学张校长非常感谢支教志愿者们。

“我们这里的学生没有见过大海,对海洋充满渴望,山区学校缺乏年轻教师,更缺乏兴趣课堂老师,学生们平时的课程十分单调,谢谢你们给学校注入新鲜血液。”

——张校长

“夏天很热,大家也很辛苦,但感觉很幸福。”

——志愿者


      志愿者们支教过程中了解到,当地儿童多是留守儿童,且家庭人均年收入仅有3000元左右,孩子们一年下来很难穿上一件新衣服。支教队在回到青岛后,与上海浦东新区仁爱公益服务社取得联系,给孩子们筹集到670件秋装外套,目前衣服已经在路上,孩子们应该可以穿着新衣服迎接新学期了。


      据悉,海洋科普志愿服务队自组建以来,一直积极从事各种海洋环保活动,曾先后在青岛多地开展海洋环保宣传活动,并得到当地学校领导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加油蓝丝带,加油志愿者们,加油海洋科普志愿服务队!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