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国际珊瑚礁年!

在过去的30年中,水温升高和海洋酸化,导致地球上已经有一半的珊瑚因此而亡。鉴此,全球环境领导者们和各国提议将2018年命名为“国际珊瑚礁年”,以应对这场全球危机。

而斐济总理弗兰克·贝尼马拉马宣布将斐济大洋礁列入拉姆萨尔湿地,竭尽全力来保护它免受类似来自邻国工业化学污水和生活废水等污染的威胁。

虾米是拉姆萨尔湿地?一起涨姿势

1971年2月,在伊朗的拉姆萨尔召开了“湿地及水禽保护国际会议”,会上通过了“国际重要湿地特别是水禽栖息地公约”(Convention on Wetlands of Importance Especially as Waterfowl Habitat),简称《拉姆萨尔公约》。根据《拉姆萨尔公约》,拉姆萨尔湿地指对保护全球生物多样性和维持人类生命具有重要意义的湿地,而湿地的定义范围非常广泛,包括珊瑚礁等地区。

联合国环境署宣布将基于全球珊瑚礁监测网络(GCRMN)数据,对太平洋珊瑚礁状况进行详细的评估。即将发布的报告基于来自128个岛屿的数据,涵盖19个国家和地区,超过2万多样本调查。它显示太平洋珊瑚礁总体上比全球其他地区的珊瑚礁形态要好,但太平洋珊瑚礁的结构和类型正在发生变化。这些影响了珊瑚礁所提供的生态服务系统,特别是其渔业生产力。

常见的珊瑚疾病类型有以下几种

1黑带病

黑带病:通常始于珊瑚体上表面出现一黑色小块(直径1-2cm)或带,而后随着黑带水平扩散,破坏珊瑚组织,使珊瑚裸露出白色的石灰质骨骼,这一黑带则明显地界于白色骨骼区域与健康珊瑚组织之间。该疾病在水温高的季节表现的最为活跃,一般会在一段时间后自动消失,留下珊瑚已死亡的裸露骨骼和健康的珊瑚体,而不会将整个珊瑚体杀死,裸露的骨骼将迅速被藻类等覆盖。

珊瑚黑带病是目前分布最广泛的珊瑚疾病(其中加勒比海以19种为最多)。最易受黑带病感染的是块状珊瑚,病理学研究表明黑带病感染是多菌性的,病原体包括硫酸盐还原菌(Desulfovibrio spp.)、硫化物氧化菌(Beggiatoa spp.)、氰细菌(Phormidium corallyticum)。

2白带病

白带病:症状相似都表现为珊瑚组织以恒定速度脱离珊瑚骨骼使其呈条带状裸露,这一白带顺着珊瑚枝蔓延扩散,从珊瑚的底部到顶端,最后使整个珊瑚群体死亡,裸露的骨骼逐渐被藻类覆盖。

科研人员在红海、印度-太平洋包括菲律宾、大堡礁和等印尼珊瑚礁区均发现了珊瑚白带病。研究人员从珊瑚患病组织中提取的菌株分析,初步断定白带病-Ⅱ的病原体是某种弧菌(Vibrio)。

3白化病

白化病:珊瑚白化是由于珊瑚失去体内共生的虫黄藻或共生的虫黄藻失去体内色素而导致珊瑚变白的现象。白化引起珊瑚营养不良、生长速率降低、有性繁殖受抑制等,也可能导致珊瑚恢复能力降低,提高二次疾病感染几率。有研究者认为珊瑚白化符合疾病的定义,被列为珊瑚疾病中的一种。

也有研究者认为珊瑚白化是由特定病原体引起的,可能是一种细菌性白化。Kushmaro等于1996年报道了地中海珊瑚(Oculina patagonica)白化病因是由弧菌 Vibrio shiloi 引发。

4黄带病

黄带病:又称黄斑病,开始出现时,表现为圆形、苍白、半透明的珊瑚组织,或者在珊瑚体边缘出现白色组织的窄带,病患组织周围是颜色正常的健康珊瑚组织。随着疾病不断扩散,首先感染的珊瑚中心组织死亡,其暴露的白色骨骼会被藻类覆盖,疾病逐渐往外辐射,缓慢杀死珊瑚。研究认为该疾病的传播速度可能与染病珊瑚的种类有关,而且在暖水季节的传播速率快于冷水季节。

研究者认为黄带病在症状本质上可能由虫黄藻疾病引起,因为患病的珊瑚组织中虫黄藻数量减少了41%-97%,而且从健康组织与黄带病坏死组织中提取分离的虫黄藻细胞进行对比分析,发现后者细胞内有空泡,而且无细胞器。

随着科技及研究手段的不断进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珊瑚病害被科学家们破解,更多预防珊瑚病害发生的举措也将实施,珊瑚也将势必得到更多确定的健康保障。


珊瑚礁除了自身疾病以外还有外部的危害吗?

珊瑚礁面临的危机

1全球变暖导致海水温度上升

近年来,被认为起因于海水温度上升而对珊瑚造成危害的现象已成为严重问题。珊瑚的颜色来自共生于其细胞之内的虫黄藻的颜色,珊瑚本身基本上没有颜色。如果因为受到某种压力,虫黄藻从珊瑚细胞内逃走,或者,在珊瑚体内死亡,珊瑚就会变回本来的颜色(白色)。这便是所说的珊瑚“白化现象”。研究指出,全球变暖导致海水温度上升是其原因之一

2长棘海星的异常繁殖带来的摄食危害

珊瑚的天敌长棘海星,是身体表面带有锋利的毒刺的,直径大到50厘米的大型海星。海星的体下长有一个口腔,从这里直接将胃探出压在珊瑚上,在体外将珊瑚表面的水螅体消化后吸收

3水土流失及生活废水排放等导致海洋污染

若大量土砂附着在珊瑚表面,因为珊瑚自身不能除去土砂,所以就不能摄食和呼吸,这样便可能导致珊瑚死亡。森林采伐和开发导致土砂流失,这对珊瑚会造成很大的危害。生活废水的排放等导致的海洋污染也会给珊瑚带来严重的危害。富营养化现象导致浮游生物剧增,海水透明度下降,太阳光无法到达珊瑚,不久便会导致珊瑚死亡

 

如何保护珊瑚礁

个人:

1.坚决!不买珊瑚工艺品!

工艺品如把红珊瑚的骨骼变成各种饰品,偶像,把件。
红珊瑚是深水珊瑚,生长极为缓慢,一经破坏,不可再生。中国人对于宝石的狂热不可理喻,之前还有报道中国渔船跑到小笠原群岛(第二岛链)捞红珊瑚被日本人抓走了。

2.养珊瑚的人注意珊瑚体来源
国内珊瑚养殖正在兴起,主要是用于观赏用。有市场就有需求,盗采等现象也日益猖獗。
不管你是自己开珊瑚缸还是购买现成的整套水族箱,都请问清楚珊瑚及珊瑚礁生物的来源。

3.珊瑚礁潜水时候勿碰勿拿。

4.少吃珍稀的鱼类
如苏眉鱼,很多餐桌上的鱼类都是珊瑚礁生态系统的一部分。

国家:

1、设立海事保护区

2、颁布珊瑚保护的法律法规

3、加强宣传珊瑚礁的保护力度

4、设立相应的环境质量监控系统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