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玉琴:钢铁意志 力保美丽海洋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 2016-06-02

一直工作在海洋一线岗位上,热爱海洋,为海洋环保公益做宣传,服务于海洋环保公益项目。
    用自己微小的力量维护海洋的环境,诠释她对海洋的热诚及对海洋事业的热爱之心。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理事:边玉琴

来源:中国网(2013年)
 
   深知海水保护意义面对威胁不退缩

为了调查沿海企业私排污水的情况,边玉琴当时在海边调查排污口,一旦被污染企业发现,人身安全将会受到威胁;为了查找排污口,为了不让污水直排入海,没有想那么多;深知该项工作对海水保护的意义,就坚持了下来。


边玉琴所在单位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成立五周年,组织开展了公益宣传、环保调查、专题项目、对外交流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海洋环保活动达300多次,发放宣传册20万册,发放海洋环保腕带30万条,向1000万以上公众进行海洋保护宣传,有数百万次的志愿者参加蓝丝带海洋保护活动,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海洋保护观念已深入人心。

14小时的奋斗只为海洋环保

2012年对边玉琴来说是最有意义的一年。在她精湛的策划和执行工作的推动下,113日,蓝丝带成功申请《全球环境基金小额赠款项目GEF/SGP陵水新村和黎安港海草特别保护区社区参与式可持续发展示范项目;

217日,应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的邀请,蓝丝带协会参加沃尔沃帆船赛《海洋之夜》晚宴,并组织蓝丝带志愿者表演手语《呵护蔚蓝》;

418,协会在三亚举办了海洋卫士项目研讨会,相关领导、专家参加了会议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会上确立了海洋卫士项目的基本框架;

62日,协会成立五周年之际,组织各会员单位、三亚各高校志愿者以及市民倡导广大公众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主题为保护环境你我同行的文明大行动;

68日,世界海洋日,协会分别在上海、三亚和北京开展海洋保护宣传活动,其中在北京的活动是由国家海洋局主办的,我协会作为活动的承办单位;68日人民网对蓝丝带协会进行了深度报道;

619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与TOYOTA共同在北京举办的第六届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资助行动资助项目发布仪式上,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获得先进团队称号;

915日,国际海滩清洁日,协会在三亚、海口、青岛、广州等地组织开展了以全民净滩呵护蔚蓝为主题的沙滩清洁及海底垃圾打捞活动;

925日,为弘扬海洋文化,由蓝丝带协会承办的三亚市首届走进三亚·拥抱南海征文大赛在三亚各大校区举行;

925,由国家海洋局支持、协会承办的海洋公益歌曲征集活动通过网络征集,经过专家评定,最终选出歌词两首;

1128日,蓝丝带协会凭借海洋卫士项目获得了2012年第十三届福特汽车环保奖自然环境保护--传播奖三等奖;

126—7日,2012中华环保民间组织可持续发展年会在西安市召开,协会作为被邀请的8家优秀社会组织之一,在会议主论坛发表题为团结一切力量 保护美丽海洋的演讲。

而在边玉琴这一整年的工作中,每日工作时长达14小时甚至更多的情况几乎是家常便饭,而最忙的两个月中边玉琴甚至只有工作和睡觉的时间,每天胡乱吃上几口就是她一天的能量来源。而当她回想起当时的工作状态,却总是一笑而过:一个人的事业总要付出嘛。


面对困难铸就钢铁意志

边玉琴工作中最大的困难就是资金缺乏,克服困难多管齐下,成功申请陵水新村和黎安港海草特别保护区社区参与式可持续发展示范项目;成功举办了海洋卫士项目研讨会;成功举办68日世界海洋日活动;成功获得第六届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资助行动资助项目先进团队称号;成功之作两首海洋环保公益歌曲;成功获得2012年第十三届福特汽车环保奖自然环境保护--传播奖三等奖。

 由边玉琴参与策划和执行的三亚海岸线环保徒步调查和长江校友蓝丝带海洋环保中国行活动为公众所熟知,五年来,边玉琴主持协会秘书处的常务工作,常年工作在海洋环保一线,为海洋环保事业孜孜不倦、任劳任怨。

从协会成立之初的2名工作人员,扩大到现在的8名全职人员,蓝丝带协会也逐步从三亚走向全国。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