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株红树苗存活7成 全富岛有望成为绿洲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 2016-06-21

百株红树苗存活7成,全富岛有望成为绿洲三个月前,在海南南海热带海洋生物及病害研究所所长陈宏的带领下,蓝丝带协会工作人员与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等单位专家共16人,登上了全富岛,在滩涂地带种植海岸卫士红树林。
    活动当天,共种植了100株白骨壤,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希望多年以后沙洲能成绿岛。
    据了解,6月中旬陈宏所长再一次踏上了全富岛,在他身后,几排嫩绿的树苗正迎风摇摆,为岛上平添了几分生气。三个月之前所种植的100株白骨壤苗,如今已经成活了7成以上。


    以下内容来源:观沧海全富岛是一个沙洲,沙子如洗,没有任何土壤,毫无粘性,沙洲流动性大,易变形,因此,在过去的千百年来,岛上一毛不长,毫无绿色。陈宏说,附近的岛民多次做过包括椰子树在内的绿化工作,但都以失败告终。
    “我们此次能够取得突破,成功培育出用纯海水浇灌的绿化植物,并在沙洲种植成功,这在西沙、中沙、南沙在内的200多个岛礁、沙洲和礁滩中尚属首次,周边国家也没有成功的先例。陈宏高兴的说。
    沙洲种树难度高西沙群岛,我国南海四大群岛之一,由永乐群岛和宣德群岛组成,共有22个岛屿,7个沙洲,另有10多个暗礁暗滩。


    沙洲是没有土壤的,其岛体主要由珊瑚细沙组成,不仅营养非常贫瘠,而且无法蓄水,沙底下的水源为海水。在这样的沙洲上开展常规的绿化活动无疑需要大量的淡水浇灌。
西沙的岛上是没有淡水的,使用海水淡化的话成本非常高,且维护不易。据西沙岛民说,早期岛礁海水淡化并不顺利,需要从海南岛拉淡水过来浇灌,而且由于没有土壤,还要从海南岛拉土过来。他们曾经在全富岛种了十几株,因无人管理,全部死亡,在银屿岛栽培几十株也仅仅存活几株。
    因此,如何低成本地开展西沙南沙沙洲的绿化,不仅仅是一个科学问题,也是一个重大的经济学问题。
    生命力旺盛的白骨壤为了解决西沙红树种植难、成活难的问题,陈宏先是到海南岛的海岸带和潟湖内寻找数十种盐生植物,进行高盐度海水栽培试验,在选定初筛的物种之后,陈宏再进行进一步的培育实验,找到培育的最佳方法后,最后再将树苗从海南岛移植到西沙进行现场实验。
    初筛工作是复杂而繁琐的。陈宏告诉记者,他们从各地共采集40多种植物进行培育,同时,还前往广西、海南以及东南亚国家的岛屿和河口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工作量巨大。
不仅如此,陈宏对记者说,该项目没有得到国家、地方和社会的项目资金支持,整个科研工作都是通过自筹经费完成,经费十分紧张。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年的耐高盐度海水的盐生植物的筛选,以及全富岛实地实验,陈宏等科研人员最终从红树植物中找出特有物种,实现了西沙低成本育苗、栽培等目标。并在今年以来两次由科考人员带上岛进行栽培,成功地种活了200多株,成活率为70%以上。
    “这种红树叫做白骨壤,意思就是即使在白骨覆盖的土壤中也能生存。陈宏指着面前沙地上的树苗说,这就是他们最终筛选出来的树种。
    “白骨壤的根系十分发达,营养面宽,能广泛吸收土壤中的养分,适宜生长于贫瘠的沙质裸露潮滩上。陈宏说,别看这种红树的名字有些恐怖,但生命力却十分旺盛。
    “沙洲绿岛计划让岛上充满绿色沙洲种树不宜,虽然选定了合适的树种,但陈宏等科研人员也经历了多次失败。


    2014年年底,陈宏和他的同事们在全富岛首次进行红树的培育工作,地点选择在了全富岛的边缘地区。
    “当时忽略了全富岛是一个沙洲,受台风的作用容易变形。陈宏说,第一次的培育就是由于沙洲的变形而被风浪刮走了,红树无一成活,惨遭滑铁卢。
    在2015年的年中,陈宏等人第二次来到全富岛,此次将红树的种植点选择在了沙洲里面,这样可以极大的避开了台风带来的风险。
    “结果最后还是以失败告终。陈宏苦笑道,那一次受条件限制,没有让树苗携带营养土,全富岛营养贫瘠,植物自然活不下去,结果红树又是全部死亡。
    在失败了两次之后,陈宏毫不气馁,经过精心准备后,在今年的3月份,陈宏再次带领着同事来到全富岛,这次他们选择的红树栽培地点,这个位置处于海岛的中心位置。这个地方地势低洼,不仅受台风影响少,而且海水涨潮时会带来海水,退潮后也会积一部分海水,完全摆脱人工浇水,种植成本大大降低。
    记者看到,虽然已经过去了3个月,岛上的温度也非常高,但此前陈宏等人种下的树苗生长仍非常旺盛,加上当日种下的新的树苗,整个海岛中部都已经布满了绿色的树苗,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观看和拍照留念。
    “我们想通过这个沙洲绿岛计划,3年内让全富岛充满绿色,让其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岛屿。陈宏还表示,当前的工作也面临一些困难,比如缺乏交通工具,此外,由于岛上没有生活、居住及通讯设施,所以无法安排人员值守和看护,也无法长期进行科研实验。他希望得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