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海鸥生态修复项目说明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 2016-07-29


 海鸥生态修复项目说明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
蓝丝带“三亚海鸥生态修复”项目近期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海鸥、燕鸥已经成为网上热议的关键词。
    我们感谢各位提出问题的专家、媒体和热心人士,现对项目问题回复如下:
    1. 本项目为三亚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实施的公益项目,旨在修复三亚生态环境。项目发起人是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顾问罗九如老师(首批获得国务院政府津贴的专家,全国三八红旗手,科研成果曾获得过国家发明奖部级一、二等奖,原科技部863评审专家),四十年前在三亚做调研的时候,看到的海鸥铺天盖地。但退休到三亚后发现很难在见到海鸥,于是就存了个想把海鸥召回来的念头,几年来一直在为了将海鸥召回三亚奔走呼吁。
    2. 本项目的技术专家为青岛野生动物救助协会张世平会长,张老师拥有十多年的鸟类救助经验。在相关文献极其匮乏的海鸥研究领域,张老师十多年第一线工作的相关经验无疑是最宝贵的科学资料。我们相信第一线工作人员的信息才是最可靠的,尤其是在一个长期缺乏文献资料和研究成果的领域。
    3. 经项目专家在三亚亚龙湾、大小洞天、南山等地考察,最终确定项目点为三亚市大小洞天景区,选择原因为景区内原始的沙滩礁滩都非常适合海鸥生活,景区还拥有三亚极少的没被开发过的海域之一,可以保障海鸥的食物供给,而景区的大部分地区现在还没有对游客开放,又可以作为不可多得的不被人为打扰的环境。在基础设施的建筑上,在物资人员的配备上,在对项目安全性的保证上,大小洞天景区都是项目地的合适选择。
项目成果不会用于任何经营性活动。
    4. 项目经过项目专家张世平老师、罗九如老师、南海热海所所长陈宏陈宏所长探讨,并咨询国内相关专家之后,制定了项目实施方案。生态修复是一系统工程,从海鸥生态修复地的规划、建设等等都有其科学的逻辑。项目从建设鸟舍着手,对于新迁入的燕鸥进行适应性的训练和饲养,这是生态系统修复中常见的方法,在鱼类、珊瑚等等都有大量成功的实践。而从这几天的情况看,已经初步见到一些招引其它水鸟的成效。项目将进行5年,预期三亚的海鸥数量将达到3000只。
    5. 目前燕鸥在三亚生活状态良好,部分燕鸥已经开始进行放飞驯化工作,感谢社会各界的关注,质疑的声音对于我们改进项目也是最好的动力。海鸥项目是我们的第一个众筹项目,后续我们也会定期汇报项目进展和资金使用情况,请社会各界一起监督指导。项目实施问题解答
项目实施问题解答
    ➤ 请对44只幼年燕鸥的种类和来源加以说明,是通过何种途径获取的鸥卵?获取方式是否合法?获取了多少枚?孵化率如何?幼鸟人工饲育的成活率如何?1)  种类:幼年燕鸥种类为39只普通燕鸥,5只白额燕鸥。2)  来源:群众救助和由佛教徒从捡蛋者手中购买,交给青岛野生动物救助协会志愿者手中。青岛野生动物救助协会为青岛市市北区绿色保护服务中心野生动物救助团队。3)  合法:保护野生动物是每个公民的责任与义务。4)  孵化率:共62枚蛋,普通燕鸥孵化率为74%,白额燕鸥孵化率为100%5)  成活率:3只幼鸟孵化后未正常出壳,正常出壳的44只成活率为100%
      “海鸥”科普,还有你们确定海鸥蛋里是海鸥吗?如果是重引入项目,那为啥还要驯化?如何保证燕鸥能在三亚繁殖?如何保证引入的燕鸥就是海南当地的种类或者亚种?1)可以根据蛋的特点确定是普通燕鸥和白额燕鸥。2)没有亲鸟养育,人工驯养是唯一安全保证措施。3)我们只负责按自然规律为它们提供接近自然条件的繁殖地,留在三亚繁殖还是迁徙由大自然决定,留下还是离开都是生态修复的成果。4)我们做过调研,三亚当地有普通燕鸥及白额燕鸥。据发起人罗九如讲述,40年前海南铺天盖地的海鸥现在很少能见到了,招引修复已经是最好的手段。
   ➤ 燕鸥类幼鸟需要2-3年才能达到性成熟,它们是从空中扎入海面掠取食物的,从发布的笼舍和水池照片来看,很难达到饲养燕鸥的要求,请问该笼舍是根据什么标准设计的?如何保证饲养的燕鸥能够得到基本的动物福利?我们的笼舍只保证鸟的夜间安全,防止天敌侵害,白天燕鸥是开放养在海边。
    ➤ 为何不采取国际上通用的改善潜在繁殖地、人工招引野生燕鸥繁殖的保育方法,而采取直接从异地引入活体燕鸥进行人工养殖?城市发展占用了原有的栖息地,城市面貌的变化已经不能恢复原先的栖息地,人工招引是最为可行的办法。我们并非养殖野生动物,只是进行野生动物的救助。 
     ➤ 目前尚未听闻有任何国家的保育组织对燕鸥科鸟类采取笼养繁殖的保育手段,请就“海鸥生态修复项目”的合理性、可行性加以说明。这方面的研究工作一直是空白,项目的合理性和可行性建立在十几年的鸟类救护驯化经验上。
     ➤ 物种引入,新种群的建立,在必须遵守相关法律的前提下,更是严肃的科学问题。(正规法律程序和科学依据)


由于海南有记录普通燕鸥和白额燕鸥,不存在物种引入的问题。http://www.hq.xinhuanet.com/news/2013-06/27/c_116312377.htm136月底的新闻:“原本我是计划拍燕鸥的,前些天在其他地方看到了燕鸥,昨天就想着去找找,结果还真找到了。”“简随风”介绍,25日早上他不仅按照计划拍摄到了白额燕鸥、普通燕鸥,还有了这个意外的收获。


 目标设定是3000只,那么后续海鸥蛋将从何而来?如果从全国各地收集,如何保证卵的存活率?如何确保鸥卵是救助或者罚没而来,而不是偷猎来的?1)留下的鸟会自己繁殖,也会招引本土野生海鸥来三亚生活。


2)我们采取随缘救助的模式,不会进行购买行为。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