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吸血鬼”

 乐乐&暮晖熠熠 海洋欢乐谷 1月7日

那一天,我们的敬爱的母上大人给我们炸了还可以的油魣。

油魣(Sphyraena pinguis,一种体型较小的魣,在北方市场十分常见。它们有着吸血鬼一样的牙齿,有一定的切割能力,咬人倍儿酸爽。

油魣有着可怕的犬齿   摄影:续齐乐

当然,这种鱼虽然咬人挺疼,但是不会吸血的!然而,在世界各地的淡水和海洋中生活着很多真正的“吸血鬼”,下面我们来一起"吸食"一波吧!

鬼鬼祟祟的深海刺客——寄生鳗

寄生鳗(Simenchelys parasitica 是它的属下唯一的一个孤苦伶仃的物种,一般被置于合鳃鳗科(Synaphobranchidae。也有的学者认为它们属于自己的寄生鳗科(Simenchelyidae)。它们是一种生活于深海中的小型鳗鱼,通常生活在大西洋和太平洋的500至1800米深处。

寄生鳗  图片来自Wikipedia

这些小家伙体型不大,长度约为61厘米,短小而结实,有着短短的脑袋和有力的唇及上、下颌。它们平时的习性类似盲鳗,是乖巧的"清道夫",主要以尸体为食。但有的时候,它们也会成为兼性寄生虫,用它们有力的小嘴在虚弱或濒死的大鱼身上钻洞,进而钻入体内,吸食它们的的血肉。

聚餐的寄生鳗 图片来自archive.serpentproject.com

寄生鳗的幼体主食浮游生物,成年之后便成为了食腐动物,可以用有力的小嘴从尸体上肢解一下大块的肉,以及袭击虚弱的活鱼。有时候它们还会在母鱼的腹壁上咬个窟窿,来吃她们腹中的卵。真是太不要脸了哦。

防不胜防的吸血鬼——寄生鲶

在亚马孙河中,也生活着一群嗜血成性的小鲶鱼(Vandellia cirrhosa),它们属于毛鼻鲶科(Trichomycteridae,寄生鲶属(Vandellia,有时被人们称为牙签鱼。

它们全体透明,体型纤细。和其他同科的近亲一样,它们的体型有点儿像泥鳅,但要小一些,最大的也只有17cm。

透明的寄生鲶,图片planetcatfish.com

虽然看上去弱不禁风,但这些小鲶鱼却是嗜血成性的家伙。它们主要食物就是其他鱼类的血液。进食时,它会钻进其他鱼类的鳃盖底下,张开鳃部的刺把自己牢牢固定在宿主的体内,肆无忌惮地吸食血液。据说它们还会钻进游泳者的尿道。尽管这一耸人听闻的“袭人”轶事比比皆是,但很少有案例得到证实。

吸血鬼"精神领袖"——海七鳃鳗

海七鳃鳗(Petromyzon marinus),英文名 Sea lamprey,大概是吸血鱼类界的精神领袖了吧。它们分布广泛且体型巨大,甚至可以超过1米,最重可达2千克多。和其他同类一样,这些家伙没有颌骨,却有一个长满角质牙齿的吸盘状口漏斗,以及一条结实而有力的舌头,可以牢牢地吸在大鱼的体表,锉食它们的血肉。海七鳃鳗是广盐性鱼类,具溯河产卵的习性。

这条可怜的褐鳟被七鳃鳗给活活吸住了  图片来自Wikipedia

这些七鳃鳗是可怕的入侵种——它们被人类带到了北美的五大湖。由于猎物充足且没有天敌的控制,这些可怕的饕餮之徒数量激增。它们会吸在鱼类身上吸血吃肉。很多经济鱼种都成为了它们的"吸食"目标,对当地的渔业造成了很大的危害。

可怕的牙齿   图片Wikipedia

不过,据说七鳃鳗挺好吃的,在欧洲的很多地区都是难得的美味佳肴。这些家伙没有硬骨,甚至连椎骨都没有,所以是完全不需要吐刺的!

下次再见喽!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