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纳斯的“海洋饰品柜”

原创: 乐乐&暮晖熠熠 海洋欢乐谷 2019-01-14

维纳斯Venus是罗马神话中一位司掌爱与美的女神,她是罗马十二主神之一,对应希腊神话中的阿佛洛狄忒。维纳斯在西方很受欢迎,出现在诸多文学作品和油画中。有趣的是,很多海洋生物都会用她的名字来命名,不管是俗称还是学名。比如我们经常吃到的帘蛤目(Veneroida 帘蛤科(Veneridae 帘蛤属(Venus物种......

然而,还有一些海洋生物,它们的学名虽然比较"朴素" ,但却有着楚楚动人的"外号",比如“维纳斯的腰带“维纳斯的花篮“维纳斯的梳子

维纳斯的腰带:带栉水母

带栉水母Cestum weneris,有一个可爱的名字——维纳斯的腰带。在栉水母大家族中,这些家伙的体型可能是最“曼妙”的了,俨然是一条一米多长的透明丝带!比起普通的栉水母,这厮更像是个滑溜溜的鳗鱼苗(柳叶状幼体)。

它们生活在世界各大海域的中上层,义无反顾地过着浮游生活。通过肌肉的收缩和栉板的摆动进行游泳,十分优雅婀娜。在受到刺激时它们便会闪闪发光、十分可爱!

“维纳斯的腰带|图片来自Zooplankton Guide

一只可爱的鳗鱼宝宝|图片来自维基百科

维纳斯的花篮:偕老同穴

偕老同穴(Euplectella aspergillum)是一种长相奇特的玻璃海绵。也有一个和它们的中文名字一样浪漫的英文名字——维纳斯的花篮(Venus' flower basket)。

它们的几何构造非常独特,手感坚硬,骨架由六放的硅质骨针构成,看上去十分别致。这些家伙因为“独特的长相”和美好的寓意,会被当成定情信物送给新人。

俪虾(spongicolid shrimp),属于猬虾下目(Stenopodidea的猬虾科(Stenopodidae) 。它们小时候会钻进海绵的体腔里去生活,吃水流带来的有机物。但成年之后由于体型的限制便被困在里面,直到死去。正是这对对可怜的俪虾,真真正正地实现了“生同衾,死同穴”的“誓言”,也成就了这种玻璃海绵“偕老同穴”的美名。

维纳斯的花篮|图片来自维基百科

维纳斯的梳子:栉棘骨螺

维纳斯骨螺(栉棘骨螺,Murex pecten)是骨螺科(Muricidae中十分著名的种类。它们贝壳以及水管上长了3排梳齿一样的长棘,看上去十分别致。

至于这些长的作用,有些人认为可以起到防御的效果,让天敌无从下口;而又有些人认为它们可以防止骨螺陷入海床上的泥沙里面。

因为这些可爱的长,它们得到了一个浪漫的英文名字:Venus comb murex——维纳斯的梳子。

维纳斯的梳子|图片来自维基百科

乐乐有一个唯美的浅缝骨螺,它是栉棘骨螺同属的近亲哦   摄影:乐乐

维纳斯的...... “深海食人花”:捕蝇草海葵

在这些“海中维纳斯的队伍里面,大部分的成员都是唯美的存在,但是"泥石流"还是有的。捕蝇草海葵(Actinoscyphia aurelia,英文名叫“Venus flytrap sea anemone(Venus flytrap 就是“捕蝇草的意思)。

这些可爱的小东西是一种生活在深海中的海葵,生活于深海的泥质海床上。在西非沿岸上升流地区的几个地点,墨西哥湾深水峡谷深处以及美洲萨摩亚地区也观察到了这个物种。

它们一般是营附着生活的,成年之后很少移动,只会用它们像捕蝇草一样独特的两排触手来捕获水流带来的食物颗粒和浮游动物。

捕蝇草海葵|图片来自维基百科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