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姑娘”罗九如:感念三亚“救命恩”愿一生守护这片海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 2016-08-04


她是一位耄耋候鸟,却不安于享受悠闲的晚年时光;她与海洋打了40年交道,却仍奔走在生态环保第一现场;她81岁了,一度面临可怕的死亡……却称自己是年轻的南海姑娘,愿永远守护海鸥、鱼群、珊瑚礁
    “南海姑娘罗九如
    感念三亚救命恩愿一生守护这片海

来源:南国都市报罗九如在校园开展宣讲活动(本人提供)
    ▲罗九如和村民沟通,寻找海鸥活动的线索(本人提供)当心脏停止跳动,眩晕感瞬间让人失去平衡,耳朵里只有被无限放大的耳鸣,脑海里只有细若游丝的残存意识,这被称为本能1991年,靠在墙边的罗九如经历着这一切,昏迷之前,她的本能告诉她,一定要再回到那片海。
    40年前她刚认识的这片海,海鸥、珊瑚、红树林,是她魂牵梦绕的桃花源;当她已不再年轻,这片海也不再有桃花源一起回到最初,是她心中的一个执念。
    她是今年81岁的罗九如,原国家海洋局水产研究所研究员。2002年,退休后的她来到三亚定居,然而,这位将毕生所学都投入到中国海洋事业中的老专家没有停下脚步。14年来,她奔走在三亚海岸线上的步伐,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慢,却越来越坚定。
    罗九如说,在这片海面前,她永远是年轻的南海姑娘,愿意一生守护着海鸥、鱼群、珊瑚、红树林,守护一切与这片海有关的事物。

南国都市报记者 贺立樊
    她是这座岛屿的候鸟” 誓为它唤回真正候鸟725日,44只小燕鸥从青岛送抵三亚,罗九如径直从人群中走向它们。这位81岁老人的双眼已被岁月侵蚀浑浊,透出的目光却是那样明亮和激动。
    与海洋打了一辈子交道的她自然是激动的。上世纪70年代,第一次在三亚看到的成群海鸥在海边飞翔的情景,40多年来一直萦绕在她的脑海中。为重现人与自然和谐的一幕,2002年退休到三亚定居后,罗九如就一直没有停止过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努力。
    2015720日,在三亚南山景区参加活动的间隙,一群久违的老朋友从罗九如眼前掠过。那是一大群燕鸥,而且是在夏季出现,这说明三亚不仅有燕鸥,而且还是留鸟。当时,老人如同孩子般兴奋。
    罗九如和海鸥的关系,是一个挥之不去的青春故事。靠在家中的藤椅上,她娓娓道来。
上世纪70年代,罗九如作为国家海洋局研究员,几次登上南下的科考船。穿过琼州海峡到达海南的那个清晨,永远烙在她的心上,那是一种立体的美,天上有海鸥盘旋,水里有大片鱼群,岸边是椰树茂密,沙滩上有螃蟹挖出的小洞。往海面上撒一把剩饭,成片的海鸥呼啦啦地扑过来,那阵势,像是要把人扑到海里。
    当2002年罗九如重新回到这片海,沙滩上的椰林依旧荡漾,却少了那声声清亮的鸣叫。那时起,罗九如开始做同一个梦,梦中又回到了那个清晨:年轻的姑娘靠在船舷,看着天空中一群群海鸥矫健地飞着。
    5年前,一次在海边散步,罗九如听到了久违的声音,仅仅是一只从海面划过的海鸥,足以让她激动万分,原来三亚还有海鸥!
    罗九如这样的外地来琼老人被称为候鸟,她却要为这座岛屿唤回真正的候鸟。如同这种追逐阳光的候鸟,罗九如开始追逐它们的身影。听说万宁有海鸥,她到万宁;听说陵水有海鸥,她去陵水。为了找到召回海鸥的方法,她几度出省。一位专家告诉她,海鸥只在无人小岛上繁殖,她甚至为此向相关部门要岛。
    相关领导听说后,十分惊讶,打趣道:罗教授,你是想当岛主吗?罗九如轻轻笑了笑,开始了无人小岛的调研。海南一直有海鸥的踪影,特别是三沙和三亚。可是三亚沿海40多个小岛中不少是无人岛,水电不通硬件没有,怎么去找海鸥的繁殖基地?去了三亚的东罗岛和西鼓岛,都不合适,罗九如有些心灰意冷。
    就在这时,有志愿者帮忙联系了青岛的海鸥专家,对方不仅搜集了海鸥蛋,还会孵化和喂养海鸥。很多海鸥产完蛋之后就飞走了,海鸥蛋被遗弃,这是一种浪费和破坏。罗九如这才有了一种预感,海鸥召回计划有了实现的契机。当阔别多年的海鸥真实地出现在眼前,对这位白发老人而言,这就是多磨之后的好事。
    “鬼门关上走一回 美丽三亚让她康复罗九如干了一辈子的海洋工作,她说,自己的命都是大海给的。
    罗九如祖籍江西南昌,作为海洋局的研究员,跟随考察船出海是她的工作内容之一。当船离开码头,四周只有蓝色的大海,这种感觉无法比拟。海是自然的、包容的,可以让心情变得平静,远离烦恼,真正来到自然。让罗九如迷恋的海上生活,却也让她的身体出现问题。她患上了心梗,肾脏上也长了瘤。医生警告她,不做手术就活不了几年。病床上的罗九如默默扭头转向一边,看着窗外。
    “我相信自己不会这么脆弱。罗九如拒绝手术,她强撑着,却常常突然晕倒,她只好离开了工作岗位。1991年春天,罗九如第一次因心梗晕倒时,感受到了死神的力量,却听到了一个不属于死神的声音,脑海里只想着,我还有很多事情没完成,我还没看够这片大海。
2002年冬,如同她所追逐的候鸟,罗九如开始迁徙。沿着海岸线一路向南,罗九如经过了大连、烟台、青岛、厦门和珠海,她都试着待过,却始终不对胃口
    就在那个冬天即将收尾时,她来到了海南。那年的罗九如坐在车里,快到三亚,四周突然暗了下来,汽车驶入了牛岭隧道,短暂的黑暗后,阳光重新出现,蒸发了车窗上的水汽,仿若寒冬的心情也被阳光照耀着。罗九如当即决定,就要在这里定居。
    奇迹就这样悄悄发生,老人再没有去过医院。“2007年回到天津,在当年的医院进行了上百项检查,原先的肿瘤不见了,心脏也很有活力。医生目瞪口呆。
    “是三亚、是大海的自然条件和人文环境救了我,罗九如说,她要为三亚做些事情,我一辈子和大海打交道,见过这片海最美的模样,那就通过自己的努力,和这片海一起回到最初吧。
    平易老人也固执 为护珊瑚去骂人再过一段时间,三亚将召开一个国际珊瑚礁保护会议,目前已经邀请到澳、美、意、印尼等专家学者前来。各国都在面临着珊瑚生长区域不断缩小的问题,这次会议将尝试找出问题的解决办法。罗九如从自己的平板电脑上得知了会议消息,开心得合不拢嘴。
    海南南海热带海洋生物及病害研究所所长陈宏将参与大会的相关工作,在常年的珊瑚保护工作中,他与罗九如结成了同事加好友。罗教授平时平易近人,和任何人都能聊得来,也没什么架子。陈宏说,虽然如此,但是一涉及与环保有关的事情,特别是破坏环境的事,罗九如就像变了个人,变得固执起来。
    2007年,陈宏得知三亚有片大面积的珊瑚礁将被破坏,告诉罗九如后,她顿时拍案而起,拉也拉不住,径直找到了相关单位。你们知道在做什么吗?这里的珊瑚都是几百年几千年才长成现在的样子,你们一下就打算毁了,这是极不负责任的行为!罗九如极力去协商,对方却并不买账。罗九如气坏了,盯着对方说,这片珊瑚一年才长一丁点,能够长到这么大的一片,是经过成百上千年而成的,这是自然的资源!是留给全人类的共同财产!你们不能破坏子孙后代的环境!即使几年之后回忆此事,罗九如依然激动地浑身发抖。
    一位受过高等教育的老教授、享受国务院津贴的老专家,此刻豁出去所谓的修养,站在房间里态度强硬地破口大骂。可是当她看见被破坏的珊瑚礁时,这份强硬瞬间消失,只有忍不住落下的眼泪。
    回到家后,罗九如迅速向三亚市政协写了保护移植珊瑚的提案。此后她多方奔走相告,联合相关的环保单位,开展珊瑚礁保护调查。三亚炎炎的烈日下,是这位老人考察珊瑚现状的身影。一番呼吁没有白费,一些差点被破坏掉的珊瑚因此幸存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