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奇的公园之旅(上)——鲀中豪杰

原创: 乐乐 海洋欢乐谷 2018-12-03


      贝奇:"忘了谁都不能忘了我哦。”贝奇是一条可爱的蠕线鳃棘鲈,珊瑚礁第一小学四年级学生,一只小吃货。

      今天是珊瑚礁第一小学的家长会。和蔼可亲的小雪(小雪,一只“美人鱼儒艮,详见《友谊的魔法——鳃棘鲈贝奇的奇缘》)去帮我们的小贝奇领了成绩。结果贝奇五项考试只有科学及格了,气得小雪直哆嗦!于是她一回到家,便把可怜的小贝奇狠狠地教训了一顿。“你这条笨鱼,一天到晚就知道吃,就知道玩!你看人田颖(一只躄鱼。了解躄鱼的本领,点击《佛系杀手——小躄鱼田颖的诡计》)成绩都超过你啦!”

衔着猎物的躄鱼田颖

还记得这条猪齿鱼吗

小呆,一条智力超群的猪齿鱼,会使用工具呢。她是贝奇的小闺蜜,聪明的学渣。

 贝奇十分失落,于是给她同病相怜的小闺蜜——猪齿鱼小呆(了解猪齿鱼?点击《鱼中智者——猪齿鱼小呆的故事》)发了短信,约好了下午一起去洸河庄园大吃一顿,缓解一下可怕的压力,弥补精神上遭受的创伤!小呆是一条上二年级的小猪齿鱼,与贝奇在同一个学校。她的脑子特别灵光,数学全班第一,但其他的科目却总是考不好,也受到了奶奶的批评。于是她答应了贝奇,准备去享用一顿蛤蜊和小虾的盛宴。

 这天下午,两个傻丫头谈着心、吐着槽地来到了洸河公园,这片美丽的沙地上有着大量的小虾、小鱼和贝类,简直是一家免费的自助餐厅。贝奇为沮丧的小呆抓了许多多汁的小虾,而小呆也为我们濒临崩溃的小贝奇砸了一堆美味的大蛤蜊。正当她们在欢快进食的时候,一个黑影箭一般地冲了过来:“快滚开,你们这两个入侵者,别打扰我吃零食!”她差点儿就咬住贝奇了,吓得小呆赶忙躲到了贝奇的身后。

 “你!这么嚣张干嘛?也不看看本小姐是谁!”贝奇喝道,“我还没吃饱呢,再敢靠近半步,你就看不到明天的太阳了!不如乖乖缴械投降,我们一起吃?”

 那个小“黑影”的气焰被贝奇的气势浇灭了。她还是个小家伙。她一惊,愣了下,看清了她面对的是两只看起来并不弱的对手,无奈地撅着小嘴儿说:“好吧好吧,息怒!我叫无畏,是一条鳞鲀(还小呢),这次考试没考好,又离家出走咯!本来想自己一个鲀安安静静的吃点零食呢,结果被你们给发现了。我心情糟糕透了,所以刚才冒犯了…”原来。她也是小贝奇的学妹!

鳞鲀大家族中有很多美丽的种类,比如这只姬鳞鲀 Balistes vetula

鳞鲀科最大的种,褐拟鳞鲀(绿拟鳞鲀)Balistoides viridescens,商品名泰坦炮弹,性情十分凶猛

这位也是厉害的角色,可以在远海生活的大洋疣鳞鲀 Canthidermis sufflamen

小作者最喜欢的红牙鳞鲀 Odonus niger,商品名魔鬼炮弹

 “算啦算啦,”可爱的小呆说,“你喜欢吃什么?不如我帮你砸个蛤蜊吧。天下第一鲜哦,我最爱吃啦!”

 然而,无畏却笑了起来:“你这小丫头,也不看看我是谁?我才不像你们猪齿鱼那么卑微无能呢!”——于是,她衔起了一个蛤蜊,一口就把它咬爆了。羡慕得两个丫头不得了!

 “好你个鲀鲀,幸好没被你咬到!”贝奇感慨道。“这咬合力太恐怖了!我要被你咬到就毁容啦!”

 “这算什么?让你们再见识一下我的本事吧。你可别吃我哦!”无畏在岩石之间翻找着什么,不一会儿,他就把一个长满刺的家伙给衔了出来。

 “当心啊,小朋友”!这可吓坏了我们的小贝奇。她赶紧冲了过去阻止了无畏,“我听小雪姐姐说过。这个奇怪的东西是海胆。不能吃啊!会扎嘴的!我姐说过,她亲眼看到有一条不明就里的鳃棘鲈不小心吞了一个海胆,然后被扎地满嘴流血!”

 无畏小姐却并没有理睬这个自作多情的家伙。她不紧不慢地咬着海胆,三下五除二就把上面的大棘刺全都拆了下来。然后,她一口咬碎了海胆的壳吃掉了里面鲜美多汁的肉。然后,她撕下了两片海胆黄(生殖腺)(我们吃的很多美味,其实都是生殖腺啊。详见《这些馋人的美味佳肴,竟然都是生殖腺》),送给了两位目瞪口呆的丫头。

正在享用海胆的鳞鲀

鳞鲀的骨架标本,可见他们可怕的牙齿。

 就在三位女孩儿吃得正香的时候,神经兮兮的小贝奇却突然大叫了起来:“ 快跑吧!那个搞破坏的怪物又来啦!”——小呆和无畏一看。原来在不远处啊,有一个“人 类 的 女 孩”!

 “雪姐说啦。这条两个'尾巴'(腿脚)的怪家伙叫文倩,是从陆地上来的!”贝奇叫道:“我姐姐说过,陆地上有很多这种怪物,但他们大部分都很友好,不会威胁我们的生活,下来玩会儿就又回去了。但是这个家伙就不一样啦,她看到动物就想摸,看到贝类还有珊瑚就想拿走!甚至有时候她连小鱼都不放过呢!”

 小呆吓得贴近了贝奇的身体,直打哆嗦。它们一起后退着。“让我来教训一下她吧!贝奇姐姐!”无畏不仅没有后退,反倒向那头“恶心的怪物”冲了过去——她瞄准了怪物的尾巴,一口咬了上去。然而无畏并没有尝到血腥味,只尝到了一股奇怪的味道。怪物也没有一丝受伤的样子,只是把那对分节的奇怪“胸鳍”(胳膊)紧紧地缩了起来,快速地朝前游着。

 无畏追了上去,又紧接着咬了她的尾巴好几口。但怪物始终没有退缩。还加快了速度——竟然向贝奇和小呆追了过去!无畏已经被逼得忍无可忍。她迅速地游了过去,狠狠地咬着怪物背上的一个“大疙瘩”。把她对老师的那股恨劲儿都给发泄了出来。一口又一口,最后只听boom的一声巨响,那个大包终于破了。无畏也被震出了几米远,一脸懵!

驱赶潜水员的鳞鲀

结果等到她缓过神来那个怪物却浮到了水面上。朝岸边一个奇怪的礁石逃去了。三个丫头兴奋雀跃。

这时小雪来了。

更多故事,请听下回分解。

TIPS:

1. 鳞鲀指的是Balistidae科的物种,不算狭义上的河豚。

2. 鳞鲀尤其在守护巢穴和被钓起来的时候最为恐怖,甚至能咬掉的人的手指头!提醒读者潜水时不要随意采集和触碰海洋生物,这样对自己和生态都好!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