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奇的公园之旅(下)——死亡之吻

原创: 暮晖熠熠&乐乐 海洋欢乐谷 2018-12-05

就在三个因考试不好挨训而出走的丫头(鳃棘鲈贝奇、猪齿鱼小呆、鳞鲀无畏)吃的正嗨的时候(了解上集——《贝奇的公园之旅(上)——鲀中豪杰》),美人鱼小雪朝贝奇游了过来。

小雪是一只高智商的儒艮,喜欢吃海草,偶尔也吃海鞘、水母、软体动物等。

这可把我们的小贝奇吓了一大跳, 她还以为她的小雪姐是来打她这个离家出走的小丫头了呢。结果小雪却说:“奇奇对不起,我不该这么凶你的,不过你出去玩怎么也不跟我说一声呀?让大鱼给咬了可怎么办呢?可把我担心坏了!”

“ 对不起啊,姐姐让你担心了!受宠若惊的小贝奇说,“那我们就一起玩好了。你想尝尝海胆吗?实在是太好吃了!”于是,无畏自觉地又咬碎了一个海胆,分给了小雪一大块鲜嫩多汁的生殖腺。不甘示弱的小呆也给小雪砸开了一个大活蛤,吃得小雪赞不绝口。四个丫头继续往前走了。“我跟你们讲呦”贝奇笑道,“我姐姐可是一部行走的'百科全书',没有她不认识的东西!”话音刚落,小雪的脸都红啦。

“真的?”这可让无畏小姐有些不服气了,“那好吧,这位大佬,请问下面那家伙是什么?为啥抱着一个活蛤?”她用尾鳍指着下面的沙地上的一个奇怪的家伙。这是一只软体动物,她的腹足非常宽大,像要融化了一样。

玉螺的腹足十分宽大

“哎呀哈好恶心!”贝奇感慨地问:“姐姐,姐姐,这只奇怪的海螺为啥抱着一个蛤蜊?难道是跨物种的恋情?


跨物种恋情??

我们的小贝奇还真能遐想呢!

“你们这些可爱的鱼啊,想象力可真丰富!”小雪笑着说:“这是一只玉螺,人家在吃下午茶呢!”

于是我们的好奇宝宝小贝奇赶忙凑近了过去,吓得人家玉螺赶忙钻进沙土中逃走了,只剩下了一个空空的蛤蜊壳。“哎呀,姐姐快来看!这个蛤壳上为啥有孔啊?”她大叫起来。

“哈哈,这其实是刚才那只玉螺干的小雪说:“ 那些家伙的舌头上长着牙齿,所以叫齿舌,可以在贝壳上面打洞。它们还能吐出酸水来腐蚀贝壳,挖出一个洞,然后吸食里面的肉,是不是很神奇呢?”


被打孔的蛤蜊壳

“我的天啊!真是太神奇了!”贝奇和小呆都惊讶得张大了嘴。

“还有更奇怪的呢!”小雪说着,便从沙中衔起了一个活蛤,她四处找了一会儿,然后把这个可怜的蛤蜊放在了一个海星的身旁。

“海星还会吃蛤蜊?”无畏不解地问,“我只知道他们都很好吃…...”

“快看呀,你们三个!好戏就要上演啦!”小雪叫到。只见那个海星吐出了一个奇怪的袋子,包住了那只可怜的蛤蜊。

“快看!这只海星把胃给吐出来啦!”小雪告诉贝奇,“她有两个胃,可以把一个吐出来包住食物,把食物从体外直接消化掉!”贝奇虽然有点恶心,但学到了新的知识,还是很开心的(她知道了啥都会很开心)。

正在捕食活蛤的海星

正在消化某鳀鱼的海星

就在这时,一只美丽的小虾游了过来。她看到贝奇一行后,战战兢兢地自我介绍说:“你……们……好……我叫萝……莉,是……一条釉彩蜡膜虾。我很难吃的!麻烦你们千万别吃我!”


这些小家伙主要的食物就是海星。逼不得已时,它们才会吃其他的东西。这些小可爱也会把海星的毒素富集在自己的体内。

“看你这个样子就很毒啊!我宁愿去吃鱼!”贝奇说。

“那谢谢,我要开饭啦!”萝莉爬了过来。爬到了那只海星的旁边,一把抓住了海星的一条腕——她用那对像盾牌一样的大钳子撕扯下了海星的管足,津津有味地大嚼了起来。看得几个小丫头目瞪口呆!

这时,那只可怜的海星却做了一件让贝奇惊讶的事情——她挣断了那条被萝莉抓住的腕,慌张地爬走了。而萝莉并没有追上去。她在原地抱着海星的那条残肢继续享用着:“可持续发展嘛,反正我都吃过午饭啦。”

然而我们的小贝奇却有些担心那只可怜的海星了:“姐姐,那只海星只剩四条腿了,会不会行动不便呢,万一被别的动物捉了去,她不会死吗?不如我们把它抓回去做宠物吧?”

海星的管足

“想养宠物就直说嘛,干嘛拐弯抹角的嘞。”小雪无奈地说,“放心吧,她不会有事的。那条断掉的腿还会再长出来的,而且断了一条腿并不会影响它走路。因为她是用腿下面的那些小细脚——管足来走路的。再说了,把她带回去,你来负责养活她吗?”贝奇不好意思地笑了。

转眼间,又到了以往放学的时间。小丫头们都准备回家了。小雪也带着小贝奇回到了家。虽然今天没抓宠物,但贝奇学到了新知识,交到了新朋友,又缓解了压力,还是非常开心的。于是,她又快乐地钻进了珊瑚礁的深处,饱餐了一顿。

TIPS:

1. Naticidae玉螺科物种喜欢捕食双壳动物,有时甚至也会吃其他的螺类。如果发现猎物,它们便会爬到它的身体上,用宽大的腹足把它包住,分泌出强酸的唾液,伸出锉刀一样的齿舌,在贝壳上打出一个洞,然后享受猎物多汁的软体。

2. 扁玉螺(Glossaulax didyma)非常美味啊!

扁玉螺

活体有一点让人不适,但分解食材也是一件快乐的事~


鱼籽炒扁玉螺

3. 大多数海星是不折不扣的食肉动物,其猎物主要是有壳的软体动物,比如蛤类和螺类。海星有两个胃(贲门胃和幽门胃),大多数的海星会翻出一个胃包住猎物,分泌消化酶将其消化,再把胃收回。如果它们在进食过程中遇到天敌,便会扔下外面的一个胃逃走,当然,也并不是所有海星都会把自己的胃给吐出来,比如说桩海星目(Paxillosida)的海星们,它们只能找猎物囫囵的整个吞下去。

4. 海星也可以在某些情况下切除自己的腕足。比如说,如果被釉彩蜡膜虾(Hymenocera picta)等强大的天敌抓住了一条腕,海星就会把这条腕断掉,从而让本体逃之夭夭。这条断掉的腕还会再重新长出来。如果断掉的腕带有一部分的中央盘时,一段时间以后,就会长出个完整的新的中央盘,最终成为一个子代海星。甚至有些种类的海星,断腕不需要带中央盘也能长成新的完整个体。有时候海星会故意地把自己分成两半,进行无性繁殖,这种方式可以说是十分恐怖了。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