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家小"鳚"(上)
 乐乐&暮晖熠熠 海洋欢乐谷 2018-12-18


又是一个金色的周末,傻乎乎的猪齿鱼小呆(了解猪齿鱼,请看科普故事《鱼中智者——猪齿鱼小呆的故事》)邀请我们的美人鱼(儒艮)小雪姐姐去她家吃香甜多汁的大叶藻。这可乐疯了我们的鳃棘鲈小贝奇!没有小雪的管束,贝奇终于可以无拘无束地大开杀戒啦!

贝奇对她的铁闺蜜烟鲈阴燃(了解自然界中烟鲈的本领,请看《以假乱真(下)——萌娃诈骗团》)跃跃欲试道:“我小雪姐姐一走,我们这就去找些小鱼练练身手吧!”

阴燃是一条可爱的小烟鲈|图片来自蓝色动物学网站

然而对于贝奇这个傻丫头,我们的小雪还是很了解、很不放心的。于是,小雪带来了一位幸运的小朋友——天星,一只巨大而美丽的星斑叉鼻鲀。星斑叉鼻鲀天星也是小雪喜爱并用心保护的小妹妹呢。小雪把贝奇和阴燃两个傻丫头交代给了她,便放心地享用大叶藻类去啦。鳃棘鲈贝奇和烟鲈阴燃懊恼极了!

为啥懊恼?因为呀,星斑叉鼻鲀Arothron stellatus体长可超过一米,是世界上最大的河豚,绝对霸气。在她面前闹事,一定是活腻啦!|图片来自Wikipedia

结果让贝奇和阴燃(当然还有小雪)没想到的是,天星当起了大姐大:妹妹们,我们自由了,跟我去富源巷疯狂狩猎吧!”天星小姐咬着牙齿道“我的牙齿痒痒得不得了!记得去年有个两条尾巴的坏蛋(人)想欺负我雪姐,我一口就把他的一根鳍条(手指头)咬断了!不过还受到了小雪姐姐的批评……”

这可乐疯了我们的小贝奇,原来是一条同道中鱼!于是,三个丫头一起来到了繁华的富源巷——一片特别繁华的珊瑚礁。当然,这里也是“两条尾巴的怪家伙”(人)经常出没的地方。这时贝奇就远远地看到了一个“两条尾巴的怪家伙”正在举着个奇怪的东西,面朝着一群黑白条纹的小鱼。

就是这一群奇怪的小鱼|图片来自bossen.ch

“天星姐,我们要去支援那些小鱼吗?那个怪物该不会是来射鱼的吧?”神经兮兮的小贝奇不安地喊道。

“两条尾巴的怪物管那些小东西叫猫鱼,我们敬爱的小雪姐叫他们鳗鲇。”天星说,“小雪姐姐告诉过我,这些鱼是很危险的,他们的背鳍和胸鳍上面都长着有毒的尖刺,一旦被扎就会痛不欲生!”

小雪姐大佬说的应该是这货——线纹鳗鲇Plotosus lineatus,一种有毒的小型海洋鲇鱼|图片来自Wikipedia

“雪姐说了,她上次亲眼看到了一条不明就里的叉鼻鲀咬了猫鱼,被扎得满嘴流血!所以还是远离他们为好!”一向胆大包天的天星学姐吓得哆嗦了起来,把自己膨胀成了一个大球,瞬间就暴露了自己的软肋!然而,令三个丫头没想到的是,那个“两条尾巴的怪物”看到了天星,吓得赶紧紧缩着“胸鳍”上浮,仓皇失措地逃走了。

这时,一条长着黑白条纹的小鱼仔却从鱼群中向她们三个游了过来。“你们好!我叫沐沐,我厌倦生活了,你们三个把我分吃了吧!我的生命也算是有点意义了!”

沐沐,是一条可爱的白条锦鳗鳚Pholidichthys leucotaenia

这种鱼的幼鱼会伪装成有毒的鲇鱼进行自我保护

“你真坏!我们才不上当!如果咬了你这条滑溜溜的鳗鲇,我们就看不到明天的太阳了。我还没尝遍天下所有美食呢!”天星生气地说。

“你在说什么呢?!”可怜的小家伙竟然哭了起来:“我是一只白条锦鳗鳚啊!连你们这些吃鱼不吐刺的家伙都不相信我了么?呜呜呜...…”

“原来是只白条锦鳗鳚呀!”阴燃恍然大悟,哈哈大笑了起来。可怜的沐沐却哭得更伤心了。我们的小贝奇最受不了的就是小孩子的哭声啦,她赶忙安慰这个可怜的小丫头:“沐沐呀,你别难过了。你为什么这么伤心呢?”

阴燃也凑过来,嬉皮笑脸地说:“那你为什么要从'家族群'里逃出来呢?难道是被踢啦?”

“我是整个家里最小的鱼了,大家都欺负我。小鱼沐沐说,“而且我妈实在是太懒了,从来不会出家门的。所有化妆品都得让我们帮她代购!上次我为了帮她去买点心,差点就被一条长着银色条纹的鲈鱼怪阿姨吃了!”她斜过身子,向三个丫头展示了身上的一大块没有牙印的伤口:“要不是我挣脱了,早就葬身鲈腹啦!”

沐沐的妈妈大概是长这个样子|图片来自coralandfishstore.nl

躺着也中枪的白线光腭鲈银溪童鞋|图片来自蓝色动物学网站

(白线光腭鲈本领也不简单,详情可见《以假乱真(下)——萌娃诈骗团》)

“不如这样...…”我们的小贝奇说,“不如你来做我们宠爱的小妹妹吧?我们三姐妹会很宠爱你的!要来点天星姐咬碎的海胆吗?”

“那个……其实我最爱吃的是浮游动物。”小鱼说。

就这样,沐沐成为了贝奇的小妹妹。跟着贝奇回到了小雪的家。

知识链接:

1. Pholidichthys leucotaenia(白条锦鳗鳚)属慈鲷目Cichliformes的裸鳗鳚科Pholidichthyidae,也叫工程师虾虎或者罪犯虾虎。

它们生活在珊瑚礁海床上的洞穴里面,成群活动的幼体身上有白色的纵带,会模仿有毒的线纹鳗鲇(Plotosus lineatus)来保护自己。而浑身黑白条纹的成体是典型的死宅,长的得像根大肉棒,几乎从不出家门。它们平时会待在家里打扫卫生,清理出沙子和垃圾,并且保护自己的巢穴。 而幼鱼会给他们的家长带来食物,还会帮忙打扫卫生。人们对这些家伙的行为知之甚少。有时,它们也会被人饲养,作为宠物。

2. 星斑叉鼻鲀是世界上最大的河豚。体型超过一米,对潜水员构成威胁。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欢迎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 益起守护那片海!